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施工中成本控制方法

工程项目施工中成本控制方法

摘要:工程项目控制的重要内容,就是成本控制。如果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不够,会影响项目目标的实现,造成项目目标的偏离,而随着偏离的扩大,会造成项目的失败。本文主要分析了项目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提出了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的原则与控制方法,以此能够促进我国工程项目的积极发展。

关键词: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方法

前言

作为项目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总和,成本管理主要有成本控制、估算、预算以及计划等。而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就是对项目生产经营中的人力、物力与财力等方面的消耗的调解与控制,使成本能够在计划成本范围内,保证项目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笔者主要针对当前项目工程成本控制的意义、原则等进行方法论的研究,从而能够为我国的项目工程的施工与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1控制工程项目中的成本的重要意义

项目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对工程具有重要影响的就是成本管理,而作为工程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方面,成本控制也对项目工程施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成本控制,也就是对费用的控制。主要是在成本在工程项目的形成过程时,消耗的人力、物质以及费用开支等,这些都是在指导、调解、与监督过程中产生的,用来控制与纠正将要发生、或已经发生的偏差等,使各项费用能够在规范之内加以控制,从而能够使工程项目的管理施工的成本目标得以实现,借助少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以此有助于工程项目得到较好的经济效益[1]。特别对于一些施工单位,主要是借助投标竞争来获得工程的,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也就意味着合同价格的确定。这样这些工程效益的目标的实现过程,也就全部依靠控制成本。但是,在现实项目工程中,常常会忽略成本控制。另外一些也会是由于技术控制方面的问题,导致成本失控等,然而大多数的项目管理者仅仅在项目结束过程中,对实际项目的开支,与盈亏等才有所了解,但是这使得一些损失已经不能得到弥补。

2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原则

2.1节约原则

经济效益提升的核心内容就是人力、物力与财力的节约,也属于成本控制的重要原则。因此,应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严格遵循一定的财务制度与标准,如对执行成本的开支,费用开支标准等,积极限制与监督各项成本费用;其次,加强施工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施工方案的优化,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最后,借助预防成本失控的技术形式,将即将发生的浪费进行制止,使之做到真正的管理效益的提升,技术效率的提高,使成本的目标得到积极实现。作为降低成本的基本方式,节约就是应该能够灵活运用成本,实现良好的效果,能够促进工程项目的健康发展[2]。

2.2全面控制原则

所谓全面控制,就是要对项目成本进行全员控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涉及有效部门与项目参与人,这些都是形成项目小组的成员。在控制项目成本过程中,需要所有人的关心,而且相关部门还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落实成本目标到每个人与部门身上,培养全员的控制观念。然而大部分的单位在控制成本上还停留在表面现象,体会不到自身与利益的相关性,可以借助奖励措施的实施,以此保证顺利实行[3]。

2.3成本控制目标确定原则

大部分的管理工作所运用的基本方式与手段就是目标管理,而成本控制也要积极遵守这样的方式原则。设定与分解目标,目标的执行与责任到位,对目标的执行情况进行检验,对目标进行修正与评价,以此能够得到目标管理的计划。另外,目标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应该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保证目标的考核性与明确性,评价还要公正与合理。仅仅把成本控制在良性循环中,才能实现成本目标。项目成本的控制还需要借助成本预测结果,从而使成本控制目标建立起来。

3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方式方法

3.1提升技术水平

要想将工期进行缩短,促进成本的降低,提高质量,应该积极研究出合理的、先进的施工方案与计划。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挖掘新技术、新工艺与新材料等,使能耗降到最低,促进工程效率的提升;另外,还要严格控制质量,积极防止返工现象的出现,尽量缩短验收时间,使费用开支得到最大化地减少[4]。

3.2大力加强组织措施

首先,作为成本管理的负责人,项目经理需要做好项目组织成本管理的有关工作内容,实施全方位地管理,对盈亏情况进行及时了解与分析,积极采取合理的举措,对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其次,负责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与技术的部门,也就是工程部,需要在任务保质保量得到完成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运用科学技术,从而使成本得到降低;再有,对于经营部来说,是对合同管理与实施工作的负责部门,主要是关于申报项目进度款与催款,合理处理施工的赔偿问题。另外,对于经济部门来说,应该做好管理合同的预算,使创造项目预算的收入得到增加。还有,对于整个项目财务负责的财务部门来说,应该对项目财务方面的收支情况进行积极分析,积极调整资金等。

3.3促进经济方面的发展

首先,应该合理控制人工费用的管理。积极借助合同管理的形式,尽量详细地列出合同工程量。着重对待劳动组织的改进,尽可能地减少务工窝工的浪费,进行合理的奖惩制度,使技术培训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地加强;其次,控制材料费用的管理。应该着重把好各个环节的关口,如材料的运送、购买、质量验收、保管、出入库以及计划等,使各个环节的损耗得以降低,科学、合理地堆置现场材料,尽可能地减少为此搬运的发生,还要将账外账建立起来;再有,还要控制好机械费用的管理。应该对机械设备进行正确的选择与运用,还要做好设备的保养工作与修理工作,促进设备利用率、使用率与完好率的提升,从而能够使施工进度增加,提高产量,有效降低机械设备的费用等。

3.4项目工程收尾阶段的控制管理

作为项目工程的最后阶段,项目收尾也是项目产品的投入使用时期。因此,应该积极做好项目收尾阶段的工作,能够为今后的运营工作提供积极的保证。尽管在项目收尾阶段,还要合理控制成本情况。一些项目在收尾阶段的开销也比较大。例如,信息工程的收尾,在进行测试才能验收,也是对整个项目质量情况的检验。一些测试涉及到的部门较多,如果技术工作不到位,就会引起测试方面的问题,如果反复测试,就会增加测试成本。然而,对于一些质量存在问题的,需要进行返工处理。只有多种数据的分析,才能保证项目的合格率,以便以后运维人员的交接工作。

4结论

对于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施工项目的管理来说,具有相互影响的作用。作为项目工程成本的管理与控制,能够对施工项目的成绩做出客观的评价,从而能够使项目目标得到积极的实现,以此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能够使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获得优势。而作为相关部门来说,应该做好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能够为我国的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与保障。

参考文献

[1]鞠炼,王红红.浅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住宅产业,2016(01):59-60.

[2]李火元,刘景矿.基于合约规划的房地产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工程经济,2015(12):89-90.

[3]钱海宁.阐述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的管理策略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01):55-57

作者:刘显峰 王芳 单位: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