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自然灾害的分区评述方法

小结自然灾害的分区评述方法

1分区评述

Ⅰ区(温暖亚湿润、半湿润气候区)。此区包括大崇市的13个乡镇或站点,有碾盘乡、上马乡、后安镇、前甸镇、拉古乡、高湾镇、市政府、塔峪镇、兰山乡、开发区、会元乡、章党、河南水厂。都分布于大崇市西部,为半平原半丘陵地区,是大崇市热量资源最好的地区。具有地势平坦、温暖,降水适宜,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气候湿润程度略差于大崇市东部地区,风较大于东部等气候特点。该区是农业晚熟品种适宜种植区,主要作物水稻,旱田作物有少量分布。林业资源较少,是农业优势区。该区年平均气温>6℃,≥10℃积温>3000℃,无霜期>140d,生长季降水量<650mm。该区光、热及灌溉条件较好,为发展粮食、蔬菜、果品生产提供里有利条件。该区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是干旱,兼有风灾。该区域防灾减灾的措施是: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充分利用人工增雨技术,开发云水资源。另外,山丘区应首先发展杨、柳、槐等萌生力强,耐瘠薄,速生高产的薪炭林,建设以防护为重点的环城林带区。

Ⅱ区(温和亚湿润气候区)。此区包括大崇市的28个乡镇或站点,石文镇、哈达乡、海浪乡、后腰林场、下夹河乡、清原镇、峡河乡、南杂木镇、救兵乡、汤图乡、北三家乡、上夹河镇、榆树乡、红庙子乡、木奇镇、响水河子乡、新宾镇、永陵镇、苇子峪镇、旺清门镇、马圈子乡、南口前镇、平顶山镇、红透山镇、大孤家镇、大四平镇、红升乡、敖家堡乡,主要分布于大崇市南部、东部,清原浑河流域的大沟深、新宾中西部地区。年平均气温为4~6℃,≥10℃积温为2600~3000℃,无霜期为125~140d,生长季降水量北部为700~750mm,南部为600~700mm。该区光、热条件中等,降水较多,是农业中晚熟作物品种适宜种植区,主流域主要作物是水稻,中小流域水、旱作物参半。林业资源比较丰富,也是大农业发展的优势地区。该区域防灾的重点应该防洪排涝与抗旱并举。要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修堤筑坝,并发挥水库蓄水、排水作用,合理调配水资源。

Ⅲ区(冷凉湿润气候区)。此区包括大崇市的12个乡镇或站点,北四平乡、土口子乡、夏家堡镇、草市镇、英额门镇、南山城镇、大苏河乡、枸乃甸乡、湾甸子镇,主要分布于清原东部和南部地区,也是地势较高的浑河源头地区。该区是农业早熟、中早熟作物品种适宜种植区,主流域也有一定数量的水稻,小流域以旱田作物早熟品种为主。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是林业和多种经营的优势地区。非常适合食用菌、林蛙、山野菜、中草药等农村副业经济的发展。该区年平均气温<4℃,≥10℃积温<2600℃,无霜期<125d,生长季降水量为650~700mm。该区特点是气温低、无霜期短、降水稍多、空气湿度大、温度日较差大、雾多、山高林密、河流密集、生态条件好、风小等特点[2-4]。该区域防灾的重点是:防雹、抗洪和抗低温。人工高炮消雹是减轻雹灾的重要措施;发挥水库蓄水功能,加强河流堤防和水土保持减轻洪涝威胁;发挥山区优势,发展立体农业,搞好品种布局,实行不同品种的搭配。选育耐寒、早熟高产品种,规避低温冷害。

2结语

据统计,抗御气象灾害是一项涉及面宽、时间性强、难度大的工作,因此应建立气象灾害预警系统,是增强减灾工作主动性的有利保证。系统工程应从预报、监测、防灾、救灾、援建等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的建立,必将会使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者:陈攀诗单位:宁南防灾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