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社会实践需注意的问题

小议社会实践需注意的问题

开拓眼界挖掘潜能,促进学生能力发展在社会实践中,学生自觉学习、掌握服务的相关知识技能,自己收集一手资料,自主探究、分析解决问题。同时,社会实践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创新思考能力,不断开阔学生眼界,磨砺意志品质,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学生自信,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提升。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

1.社会调查类活动这类实践活动注重引发学生对社会现象、社会环境的关注。在教学中,我根据课程目标和学生发展需要选择适宜课题,安排了“网络对中学生生活影响的现状分析”“中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现状与分析”“市区空气污染情况及分析”“中学生消费现状及分析”等内容。大家在收集资料、交流探究、寻求解决对策的过程中,既巩固了教学内容、丰富了学习经验,又激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学科的兴趣。

2.生活体验式活动这类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的体验式参与。例如,组织学生到工厂、社区、田间参加劳动服务;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走进贫困家庭担任志愿者、义工;组织学生远足、踏青等活动。通过让学生体验不同的社会生活,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经验,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应注意的问题

1.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教学实践中,一些学校、家长、学生往往以教学、升学、安全等借口挤占实践活动时间,或对实践活动敷衍了事,尚需我们改变观念,提高认识。

2.明确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实践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延伸,必须为教学和学生发展服务。任何一次活动前,教师都应该认真分析学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方案;活动中教师要随时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活动后教师要及时组织学生反思自己的行为,评价他人的行为,并对典型人和事进行表扬和肯定。

3.尊重学生发展提出不同要求教育就是要在尊重学生自主发展的基础上,把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出来。在政治课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依据学生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第一种是以班级为单位要求大家必须完成的。如,劳动锻炼、值周活动、远足等。第二种是学生可自由选择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人物专访、专题社会调查、勤工俭学、领养绿地、科普法制宣传、公益劳动、义工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项目。

4.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要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确定学生感兴趣的实践活动。例如,我针对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生作专题调查,提出自己的建议,然后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验证修正建议。(2)要挖掘当地、本校的资源和题材。例如,在“文化生活”模块教学中,开展“石油文化”课题研究。对油田的发展史、油田特色文化等内容,进行调查采访、实地考察、汇报交流。既巩固了课本知识、锻炼了学生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作为石油后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总之,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书本与生活、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使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践行、在践行中体验、在体验中发展,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作者:乔丰波单位:江汉油田教育集团广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