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情景教学注重细节让幼儿快乐学习

用情景教学注重细节让幼儿快乐学习

托班晨间活动刚开始,文文和妈妈带来了一个漂亮的盒子———这是个漂亮的月饼盒,盖子上用剪刀戳了几个洞,有插扣固定。

我打开盒子一看:呀!蚕宝宝!便故意问文文“这是什么?”文文轻声地回答“蚕宝宝!”说完,便自个儿跑开,去抱娃娃了。托班幼儿语言表达的特点就是这样,不问不说。你问了她才可能理你。可不像大一点的孩子,一有新鲜的事物,就献宝似地想说给大家听。何况他的兴趣也不在这儿,还是等恰当的时机再进行教育吧。

我随即将盒子放置一旁。事实上,已经有几个小朋友发现了这个新来的事物,你瞧!他们像小兔似地陆续蹦了过来,围在了盒子的前面,你一来,我也来了;你摸一摸,我也摸一摸;你抠一抠小洞,我也抠一下。看他们一个个自得其乐的样子,我正想是否需要和他们一起打开盒子,认识蚕宝宝。真在这时,问题出现了:有一个孩子抱起盒子想打开它!其他孩子也想这样玩,难免就争夺起来。我急着赶过去想阻止,只听“哐当”一声,盒子掉在了地上了。(托班的孩子特别喜欢模仿,你怎样做,我就跟着学,反正就乐着学样呗!也正因为这一特点,“争夺盒子”也成为必然的事实,从而破坏了我和他们一起打开盒子,让孩子们认识蚕宝宝的教学意图。)

还好,盒子完好无损,盖子还紧紧的合着。我捡起盒子,轻轻拍了拍孩子们的头说:“小心点,这么漂亮的盒子里可住着许多小宝宝,你们知道住着谁呀?”这时,早已围过来的文文说:“里面是蚕宝宝!”这次的声音比刚才响多了,这下其他孩子也象知道似地跟着一起叫了起来“蚕宝宝”“蚕宝宝”,而文文就说得更响啦。(其实除了文文,其他人根本不知道里面为何物,现在只是人云亦云罢了。而文文发觉这么多人都在学她的话,还关注它带来的蚕宝宝,自然更来劲了。)

我会心地笑着说“:对!这个盒子就是蚕宝宝的家,你们想不想河蚕宝宝做朋友呀?”看着孩子们兴奋得乱跳,我又说“:蚕宝宝呀特别喜欢有礼貌的好孩子,只要我们用好听的声音说声‘蚕宝宝,请你把门打开!’蚕宝宝就会高兴的打开门。我们就能看到蚕宝宝了。我们来试试吧?”听了我的话,孩子们安静下来,他们将信将疑的看着盒子,用稚嫩的声音跟着我说:“蚕———宝———宝,请你把门打开!”说完,我不慌不忙的将盒子上的插扣轻轻一拨,盒子慢慢地打开啦!孩子们激动得跳了起来……

通过对本案例,以及在对托班孩子的观察分析,我认为以下几点经验值得大家借鉴和探讨:

1、托班幼儿的生成活动细小又随处可成

托班幼儿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注意力很容易受周围事物的影响而转移,老师预设的活动很难符合幼儿的兴趣和满足幼儿的需要,因此,在托班幼儿的学习、运动、生活、游戏中,往往会出现许多细小、有趣而又富有教育价值的生成点,它们有时会很细小,又往往因孩子的兴趣转移而稍纵即逝,没有像中大班幼儿的探索活动那样复杂与持续,但却是无处不在,随时可能发生。可贵的是我们老师能注意随时观察幼儿的言行和周围事物的变化等,迅速把握幼儿兴趣点,及时灵活地开展生成活动。本案例从孩子们探究盒子到孩子们争夺盒子再到与蚕宝宝的交流,老师能及时地抓住每个生成契机随机展开了轻松有趣的整合活动。

2、生活情景化教学最易被托班幼儿接受

托班幼儿属于直觉形象思维,他们只对自己身边的事物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亲身经历的事物不感兴趣。同时我们也发现在托班孩子的眼里,没有人与物之分,在他们眼里万物都有语言,都有和我们一样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们让成人感觉太天真“,易骗”。案例中一开始老师就将孩子们引入了特定的生活情景,孩子们在对已有经验的回忆与重现中真正地融入了进去。在后来的一些生活环节中,教师又时刻运用拟人的手法,将教学生活化、情境化,和蚕宝宝一起睡午觉、进餐、道别等,从而在活泼、自然的状态下,轻而易举地实现了情感、语言的教学目标。

3、托班幼儿乐意在集体活动中学习

在倡导小组化学习的今天,托班幼儿仍需大部分的集体教学时间,因为小年龄的孩子在自主性还没有萌发的阶段,他们的学习具有从众性,只有在与同伴的共同学习与模仿中才能进步与提高。案例中有一个小细节:即文文小朋友在一个人回答时声音很轻,和大家一起声音才变得越来越响亮;小朋友们只有和大家一起说:“蚕宝宝,请你把门打开……”才能感知其中的乐趣,你说我也说;你玩我也玩;你快乐我也高兴。如果离开了集体,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效应。

4、托班幼儿喜欢在反复表述中体验学习乐趣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托班幼儿具有喜欢重复自己做过的事情这一学习特点,如:喜欢重复听一个故事,喜欢重复做会做的动作,特别喜欢重复的述说一句简单的话,特别是感兴趣的事、新鲜、有生活经验、容易理解的语言,孩子们就特别爱一遍又一遍地做、说,并乐此不彼。本案例中,孩子们光是说:“蚕宝宝,请你把门打开”,说完就打开盒子,这样重复了好几遍,而且孩子们还意犹未尽。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