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亲身经验谈财政工作的重大意义

以亲身经验谈财政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初到单位感受

初到单位报道的第一天,走进房子的第一眼就看到了我即将栖息身于此的工作条件:一张桌子,一条凳子,还有一张晚上睡觉的土炕。墙壁四周脏兮兮的,顶棚也破旧不堪,刚从喧哗吵闹学校回来的我,忽然感觉到冷清了许多,进而感觉有了莫名其妙的惆怅和失落感。但是,我注定还要迈开步子向前走,因为希望就在明天,此后,我就满腔热情的投入了工作当中。一开始就遇上了牧业税的征收,我当初所在的财政所地处偏僻山区,养羊户也很多,税收任务比较重,那时候我还没有摩托车,为了省事省力,我从家里骑来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代步,每天吱吱呀呀的骑着它往返乡镇的每一个村子,从这家出来又从那家进去,晚上乘着太阳下山月亮还没有升起的间隙,又去征收牧业税了,因为那时候天快黑了,羊该回圈了。我和养羊户开始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东躲西藏,而我又得东寻西找了,甚至于为了能找到一圈羊,我不惜步行几里路甚至几十里路,有时候还要跌跌撞撞的爬山越沟,那时候天也热了起来,羊圈里的跳蚤也跃跃欲试,爬到人身上,钻进衣服里,奇痒难受,真是苦不堪言!其后,我和养羊户又开始新一轮的较量了,要讨价还价了,那时候,一只羊征收两元钱,为了能征收到两元钱,开始了艰难的谈判,真是煞费心思,颇费口舌,其讨价还价的结果就是养羊户占了上风,要么就是少只羊数,要么就是一只羊一元钱等,或者一圈羊多少钱,否则,你爱上哪玩上哪玩去,其态度之坚决不容争辩,遇到这种情况,我内心深处常在想,他们为什么会对国家的税收政策这样蔑视甚至于敌视呢?其根源在哪里呢?我感受到了养羊户们的不易,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去放羊,晚上很晚才回来吃一顿热饭,一整天就和羊为伴,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凉水,他们大多数家境也不宽裕,我身为农家子弟,对这样的境遇和状况,深深地感到同情和怜悯。因为他们毕竟也不容易,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们的身上,就指望着靠养羊的这点收入来维持生活,即使多一份钱也舍不得浪费,那是他们的血汗钱,即便如此,我的工作还要搞,税收任务还要完成,所以我还得要屈就自己,于是给他们又是发烟,又是点火,赔笑不止,殷勤不断,遇上忙季节时还要帮他们干点活。减轻一点他们的体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效果来了,看到我这般殷勤,也看到我这个小伙子这么热心肠,他们也不忍心为难我了。于是,我们成交了,他们掏钱,我开票。就这样忙乎了好长一个阶段,这项工作终于搞完了,我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但心力交瘁的我全然没有了完成工作的那份喜悦,心情却是那么的沉重,回家的步履却是那么的艰难,我不知道下一年的牧业税还怎么征收?这样的日子又要维持多久才是个头?

二、具体细节工作安排

我又参与了农林特产税的征收,农业税的征收,集贸零散税的征收,工商税的征收,还有三提五统的征收,甚至于还参与了计划生育超生子女费的征收等等诸如此类。这大概就是我第一年的工作经历,我记得很清楚,这样的状况周而复始了好多年。这给了我很深刻的影响,至今还难以忘怀。由于财政体制的关系,政出多门,胡乱收费名目繁多,农民负担加重,甚至欲达到了不堪重负的程度,这样的状况不仅仅使我们的工作环境得恶劣,工作被动,困难重重。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是鱼与水关系变得不可协调,节拍也是那么的不和谐,干部见了群众,群众就东躲西藏,有意回避,犹如猫见了老鼠;群众见了干部,就有意无意的指桑骂槐,怒容相视,陌生如同过路人,这与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格格不入。我在想,作为一名财政工作者,我在做什么?又该怎样做呢?我已经没有了踏入工作岗位那一刻的激情澎湃,热血沸腾,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的迷茫,无奈。我已经深深的厌倦了这样的工作甚至于生活。我在沉思,人生如过眼烟云,青春一去不复返,我把青春献给了财政工作,而财政工作又赋予了什么呢?

三、终解财务人员重要价值

现在我们的办公室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工作环境也变得宽松融洽多了,也不再出去和农民淘气了,而且也是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需求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看到我国的国力蒸蒸日上,看到我市财政事业的不断壮大,看到每发一笔惠农资金,农民领到钱那兴高采烈的样子,面对这一片片一段段壮丽精彩的秀丽篇章,我内心深处是那样的振奋。至此,我才恍然大悟,我读懂了作为一名财政工作者的价值所在,也明白了我把青春献给了财政工作,而财政工作又赋予了我工作的乐趣,赋予了我永恒的青春这样的道理!身为财政人员是幸运的,我们亲身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洪流,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亲身见证了我们财政事业的强弱盛衰,亲眼目睹了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这些都是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徐徐暖风,并使我们无时不在充分享受着党的阳光雨露。

四、总结: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身后是已逝的过去,向前是新展开的未来,我们财政人必须要迈开大步,向前奔跑,因为寻常的行走已不能满足飞速发展的现在,在这个以创新为主题的时代,让我们跟着党与时俱进,要用“天生我材必有用”豪迈“,吹尽风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担负起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这样才能无愧于我们作为一名财政人员的光荣称号,才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