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都市社区监管问题浅析

都市社区监管问题浅析

本文作者:赵泽传作者单位:中共潍坊市潍城区委党校

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在城市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就是通过实施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管理,变过去“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使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让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把党委政府的管理服务延伸至整个社会肌体的最末梢。

(一)合理划分网格

对城市社区内的自管小区、物管小区、单位小区及商业区等进行分类,以居民小区为依托,以街巷为界线,以楼宇为管理单元,以家庭户为基本单位,统筹考虑基层党建、计划生育、民政服务等各项工作内容,从实际开展工作的角度出发,根据工作量大小和管理难度把社区切块,划定社区管理网格,在各个网格设立社区服务站,即从管理的角度为社区网格,从工作的角度为社区服务站。

(二)配齐工作人员

一名社区干部带领几名职业社区工作者负责一个社区网格的管理,直接服务社区居民,称之为网格管理员,其中社区干部为社区服务站站长,职业社区工作者为社区服务站成员,社区单位负责人、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为社区服务站自然成员。同时,把楼组长、社区党员、社区义工、部门和街道干部一并编入服务团队,称之为网格协管员。

(三)明确岗位职责

社区网格管理员综合履行基层党建、计划生育、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城市管理、矛盾调解等基本职能,具体工作中要当好维稳信息员、公共安全员、人口管理员、矛盾调解员,做到民情收集到位、意见梳理到位、案情分析到位、处理反馈到位。通过人对人、面对面地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小事处置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

(四)配套服务设施

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形式,为各社区服务站配套办公用房和服务设施,使社区服务站能够承担本社区网格的基本管理职能,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的均衡化、高效化。对社区内的新建居民小区,原则上一个小区作为一个管理网格,设立对应的社区服务站;对社区内的老旧零散居民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和办公条件,可以一个社区服务站对应2—3个管理网格。

(五)搭建信息平台

依托社区服务网络,统筹各方面信息资源,建立社区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把各社区服务站与社区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联网,及时全面采集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服务和街道社区的工作情况,实现社区信息资源共享。依托“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开设社区QQ空间,创办社区论坛、心灵驿站等栏目,开展网上互动式便民服务。

城市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当前,社区成员个性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的特点日益凸显,实施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主要是通过健全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划分社区管理网格为基础,以社区服务站和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为重点,理顺社区内外关系,探索多元共生的社区管理体制。

(一)要加强社区自治组织体系建设

社区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真正管好社区,关键是要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地位。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关键是要健全社区的组织体系,逐渐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议事会决策、社区居委会执行、社区工作站办事、社区监委会监督、社区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管理新格局。

(二)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对网格内的自管党员和协管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建立相应的党组织和活动小组,加强社区党员管理,拓展党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载体,提高对社区管理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二是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把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向职业化社区工作者过渡,同时,按照知识化、年轻化、职业化的标准要求,从大中专毕业生、部队转业干部中,选聘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居委会和职业社区工作者队伍,改善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加强社区义工队伍建设。志愿者的多少是衡量社区文明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要从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社区居民中,不断发展壮大社区义工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

(三)要协调好社区内外关系

一是要协调好社区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政府职能部门与社区组织之间是协商合作关系,政府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对社区的服务上。社区组织对政府职能部门安排的工作应分类处置,对法律法规规定由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任务,要积极协助完成;对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在协商合作的基础上,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把工作任务和工作经费一并交给社区组织实施。二是要协调好社区组织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的关系。社区组织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是指导、监督、协调关系,社区居委会是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居民利益的法定代表,以管人为主,在社区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对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自治管理进行指导,对物业服务公司的管理服务进行监督,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协调;业主委员会是实施物业自治管理的群众组织,是业主利益的法定代表,对物业服务公司进行评议监督;物业服务公司是企业服务组织,根据业主的委托搞好小区的物业管理,以管物为主,接受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三是要协调好社区组织与社区单位的关系。社区组织与社区单位之间是互助互惠关系,要以双向服务为载体,调动社区单位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使社区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四是要协调好社区组织与社会中介组织的关系。社区组织与社会中介组织之间是协调引导的关系,要积极培育能够承担社区服务职能的社会中介组织,引导其依法经营,产业化运作,按照有偿微利的原则开展便民服务,发展壮大以家政服务为重点的社区服务业。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都市心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

都市快轨交通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