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管癌病人放化疗后调查分析论文

食管癌病人放化疗后调查分析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在我科住院治疗的食管癌病人100例为研究对象,年龄44岁~79岁(60.88岁±8.14岁)。入选标准:①确诊为食管癌病人,接受放疗及应用PF方案化疗;②未患有其他病症或较为严重的慢性疾病;③认知正常,言语表达清楚;④病人知情同意,自愿参与;⑤卡氏功能量表(KPS)评分≥80分。

1.2方法

1.2.1研究工具①焦虑自评量表(SAS):该量表由Zung于1965年编制,信度、效度较高,国内外应用广泛。量表有20个条目,采用四级评分法(1分~4分),总分为20分~80分,标准分=原始分×1.25,标准分<50分表明无焦虑,50分~59分为轻度焦虑,60分~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为重度焦虑。分值越高,表明焦虑反应越严重。②影响因素调查表:自行研制并经一致性检验,调查表有20个条目,采用0级~1级评分法,以有影响为1分,无影响为0分,统计单因素百分比。

1.2.2调查方法由研究者向被调查者说明研究目的和意义,征得其同意。现场指导病人根据近1周的实际情况独立填写。对于文化水平低,无法自己填写调查问卷者,由调查者按问卷内容逐项询问并填写。填完后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有效问卷100份,有效回收率100。

1.2.3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和分析,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焦虑症状评分本次100例食管癌病人放化疗后焦虑得分为46.41分±8.34分,与国内常模(29.78分±0.46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9.94,P<0.01)。其中36例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状,轻度29例,中度7例。

3讨论

食管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病人伴发焦虑情绪较为常见,本次调查显示,100例食管癌病人放化疗后焦虑症状评分明显高于国内常模(t=19.94,P<0.01)。由于肿瘤尚未被彻底征服,人们认为癌症是病死率高、疗程长、治疗效果差的疾病。除了癌细胞,心理因素正成为扼杀肿瘤病人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大量心理生理学的研究成果指出,焦虑、抑郁、恐惧等消极的情绪,会使人整体的心理活动失去平衡,影响生理功能,造成功能紊乱和免疫功能降低。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重视并及时发现病人存在的心理障碍。本研究显示,影响食管癌病人焦虑的相关因素为恐惧疾病、治疗副反应、家庭支持、治疗效果、死亡威胁、照护问题、治疗费用方面、疼痛(P<0.05),提示应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方法,以减轻病人心理负担,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放化疗对于中晚期食管癌必不可少,但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有一些副反应。

①放射性食管炎:最常发生的一种副反应,大部分病人在照射治疗1周~2周时出现,由于食管黏膜的充血、水肿,临床表现为已经出现的吞咽困难逐渐加重或进食疼痛,严重影响饮食的摄入,让病人误以为病情加重。

②放射性皮炎:较常见,病人感觉瘙痒、局部皮肤潮红、皮下可有点状出血。

③放射性肺炎:大多数在放射治疗结束后2个月~3个月内发生。

④食管癌化疗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重要脏器损害(如肝功能异常)等。

放化疗前应向病人耐心解释并指导相关应对措施,告知这些不良反应是可以预防和减轻的,反应也是因人而异,因此不必太过紧张和恐惧。严重者予以输液,适当对症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效果。家属对病人也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叶久红等表明较好的家庭支持更利于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和心理状态。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采用并加强对肿瘤病人家属的同步健康教育。让家属参与整个治疗护理过程,监督并协助病人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工作。食管癌不但给病人身心带来巨大的伤害,家庭也随之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虽然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及医疗保险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肿瘤病人经济压力较前有所减轻,但由于癌症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大一部分人还是存在医疗费用上的问题。本次调查对象中教师1例,工人2例,职员2例,家庭主妇4例,退休7例,自由职业者9例,无业人员9例,个体户17例,农民49例,经济问题同样对这些病人的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必须根据病人不同的社会、经济家庭背景提供个体化的减压护理,特别了解其医疗费用的来源及经济状况,帮助病人争取最广泛的社会支持。对农村经济条件较差的病人,除了加强与其家庭成员的沟通,还要向他们说明食管癌同期放化疗的重要性,以寻求其亲属的经济支持。

4总结

综上所述,食管癌病人放化疗后出现焦虑情绪相当普遍,其发生发展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种因素有关,严重困扰病人的生活和工作。医护人员应对病人的焦虑情绪予以高度的重视,帮助病人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以提高治疗效果及生存质量。

作者:陈卫銮周纯华陈楚君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