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管良性肿瘤临床论文

食管良性肿瘤临床论文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来自于2012年1月~2013年1月来我院就诊的30例良性食管肿瘤患者,全部患者均入院后造影检查,胃镜检查及胸部CT检查确诊。纳入研究的标准为,肿瘤大小在2cm以上,单发或者多发的平滑肌肿瘤患者。30例患者中有16例男,14例女,年龄37~84岁,平均45.9岁;病程1个月~6年,平均1.7月;根据肿瘤的位置,6例胸上段、11例中断、13例下段,肿瘤直径在2~12cm,平均5.3cm。

1.2手术方法根据患者情况应用双腔气管插管或者是单侧支气管插管来建立肺通气,患者行全身麻醉,食管终端、上段行左侧卧位,下段行右侧卧位,胸部需垫高。中上段肿瘤患者行右侧胸部手术,下段给予左侧胸部手术。右胸手术双侧麻醉,行左侧肺通气,以右侧中线约第6肋间切口,切口处插入套管针,胸腔镜经套管进入胸腔,检查胸腔粘连情况,选腋前线3~5肋之间为第二切,腋后线上定位三切口,将肺牵拉钳经第二切口置入,根据食管镜的配合,确定肿瘤位置,在第三切口处实施剪开纵隔胸膜,分开肌层实施钝性分离至剥离出肿瘤。若出现肿瘤不规则或者食管有粘连,可将肿瘤进行贯穿缝合后采用内镜进行抓钳提起,以便更容易分离粘连。左胸手术同右胸步骤,但胸腔镜置入切口高于右侧约2肋间。术后食管镜拔出后,置入胃管,胃肠减压。

1.3统计学分析对全部患者年龄、性别及手术时间等数据均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t检验。

2结果

本组30例患者行胸腔镜手术成功29例,1例因平滑肌肿瘤较大,转开胸手术。术后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无死亡病例;手术时间为40~138min,平均61.5min;手术中出血量为50~220ml,平均92ml;术后拔出引流管时间为2~8d,平均3.5d;患者术后进食时间为1~6d,平均3.2d;住院时间为6~20d,平均8.1d;术后6~20个月随访,无复发和死亡患者。

3讨论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进步,胸腔镜技术已经在食管手术中广泛应用,在本组30例良性食管肿瘤患者的胸腔镜手术治疗中,只有1例患者因平滑肌肿瘤较大,转开胸手术,其他患者均手术成功。胸腔镜手术切口较小,这点优势及保证了患者对于美观的要求,又加快了术后愈合恢复的时间,降低了治疗成本。本组研究结果发现,胸腔镜手术适应性广,手术损伤小,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发生率低等特点,因此,行胸腔镜手术治疗食管良性肿瘤患者效果显著,具有微创、有效、安全等优势。

作者:赵辉李航刘宏伟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