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犬病的调查分析

地区犬病的调查分析

在所调查的1113例病历中传染病96例,占总调查病历数的8.6%,其中犬瘟热和细小病毒共73例,占传染病历数的76.1%。犬寄生虫病发病情况,在所调查的1113例病历中寄生虫病17例,占总调查病历数的1.5%,感染体内寄生虫的患犬均为幼年犬(≤1岁)。蛔虫发病率最高,占寄生虫病历数的47.1%;球虫7例,占寄生虫病历数的41.2%;贾第虫2例,占寄生虫病历数的11.7%。

讨论与分析

外科病例分析外科病是所调查病例中患病率最高的,外科手术、皮肤病、外伤是最常见的外科病,除外科手术外,皮肤病是犬外科病例中患病率最高的。凡能引起皮肤瘙痒、脱毛、结痂和皮肤异常变化的疾病,通称为皮肤病[1],所谓犬皮肤病实际上为多种病因的一种外在症候群。有学者认为营养因素对维持犬的皮肤健康以及在犬的皮肤发病和治疗上都起到一个重要作张婷婷等:大庆地区犬病的调查分析27用[2]。而兽医门诊的卫生,消毒,交叉感染也很重要。经调查分析,皮肤病患犬一般都做不到营养均衡,除一少部分以犬粮为主,其余均以犬的嗜好为主,例如一些患犬常年吃鸡肝、火腿肠、面包等等,不但造成犬身体健康问题还容易诱发皮肤病等一些疾病,因此犬的营养均衡方面应引起高度重视。在外科病例中外伤达到96例,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根据查阅病历档案可知,导致犬外伤病历增多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车辆增多,饲养者行为不规范,造成宠物犬车祸,意外伤害等不必要的损伤;其次,犬的法律规范体系不健全,如动物权问题,流浪犬和无证犬处理问题,受伤害犬的获赔问题等,也造成犬的外伤病例一再增多。

内科病例分析内科病中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占主导地位,占内科病总数的59.7%,血液循环系统疾病和营养代谢病也占有相当高的比例,占内科病总数的27.8%,而呼吸和消化系统病例中幼年犬(≤1岁)占主导,可见幼年犬是内科病的高发群体。导致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很多,原发性疾病根据其病史,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可以确诊。但是一些继发性疾病需要做特殊检查才可以确诊,因此准确诊断很困难。但是经过对病例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多疾病都是由于其主人缺乏科学合理的营养、喂养、护理知识而引起的,如过冷过热的食物,难消化的食物以及抗生素使用不规范造成消化道菌群紊乱等原因;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饲养管理等健康意识淡薄造成的,比如洗澡着凉、环境通风不良、运输、应急等。所以要减少消化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还是要从根源抓起,规范饲养管理,提高宠物养护水平。本次调查中,血液循环系统疾病59例,占内科病总数的15.4%,中老年犬占主导,且通过对比过去几年的病历登记簿我们发现该类疾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据调查,大庆人养宠物从90年代末期开始,当然最早养宠物的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优越的,2005年以后开始大规模养宠物,如此算来,当时的那批宠物犬已有七八岁,按照人类的标准已达到五六十岁,越来越多的犬步入老年期,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病譬如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等疾病也随之增多。在血液循环系统疾病中主要是犬的心脏病,因为宠物诊疗技术方面的原因,一些确诊为心脏病的犬大多是被认为有先天性因素,治疗也多以治疗心力衰竭,强心利尿为主[3],心脏病的诊疗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但经过对病例的档案分析,这些患犬的共同特点是肥胖。而营养代谢病的中老年患犬不同程度上也伴随心血管疾病。因此,宠物主人在要求小动物临床进步的同时也同样要“健康养犬”,而宠物诊疗也要紧跟时代要求向专业化、分科化的方向发展。

产科病例分析犬生殖道疾病26例,占产科疾病的47.3%,约占产科疾病的一半,经调查患犬病历资料,患生殖道疾病的母犬均未做绝育,患犬主人也缺乏相关知识。而犬做绝育的利弊一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母犬做绝育可以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如降低母犬患乳腺癌的风险,消除患子宫积脓、患卵巢瘤、卵巢囊肿、假孕等疾病的风险[4];降低公犬前列腺增生、会阴疝、肛周瘤的发生率,减少公犬的尿液标记等[5]。缺点包括:手术存在风险,如卵巢出血,术后感染等;易发生肥胖、遗尿和骨质疏松;骨肉瘤和前列腺癌的发生几率增加,增加患膀胱炎的风险和增加母犬的攻击性等[6]。但是否做绝育或去势需要主人自己权衡,而我们的调查发现,引起犬产科疾病的因素很多,遗传因素、饲养管理因素、生殖器官病理性,及内分泌因素等都可引起母犬发病。母犬一旦发病,较难完全治疗,因此,犬产科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平时做好饲养管理工作,给以合理的营养,创造舒适的环境,搞好犬舍卫生,合理使用激素,保持母犬健康。

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例分析传染病发病数96例,占总病历数的8.6%,寄生虫病17例占总病历数1.5%,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医院门诊病历登记簿的数据,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这表明以往犬传染性疾病发生为主的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主要传染病的控制和消灭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兽医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7]。由此也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兽医卫生工作的重视,免疫机制的健全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对宠物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犬的饲养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犬的传染类疾病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要完全消灭传染病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小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的老年化,28宠物犬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但由于我国对犬类疾病控制的研究起步较晚,犬的饲养管理方式、宠物犬管理法规还不够完善,犬类健康状况未得到重视,致使犬容易诱发疾病。基于对本地区犬病发病情况的调查分析,提出以下几点策略,以期控制本地区内科病、外科病和病毒病为主的犬病发病现状,促进宠物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发挥政府和诊疗机构的职能,健全犬的疾病免疫机制,对犬常见、烈性传染病列入强制免疫计划,控制犬传染病的发生;广泛开展犬类疫病危害、犬只饲养与行为管理等兽医卫生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宠物市场和宠物诊所,提高宠物饲养管理水平和诊疗水平;定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制定相应犬病控制策略。

作者:张婷婷郑家三罗春海许楚楚杨阅先杨旭耿雨菲杨广朝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