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治安治理体制的内涵解析

院校治安治理体制的内涵解析

高校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渊源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个内部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由此我们认为高校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可以理解为:紧密结合高校特点,在高校党委和校(院)长领导下,依靠全校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种手段预防、减少和控制各种可能导致违法犯罪和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创造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维护高校教科研的稳定秩序。高校治安综合治理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依靠的是政府和社会以及全校师生各方面的力量,在包括学校治安、消防、科研生产、道路交通、食品卫生、水电油、周边环境等众多领域和各个环节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体系实现其管理效率,通过制度体系的自控和外控的形式实现有序运转,这就是我们所要研究的“机制”问题了。“机制”原指机器的构造和运作原理,如今广泛运用在其他领域,借指事物的内在工作方式,包括有关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以及各种变化的相互联系等。机制强调两个方面,一个是其组织部件和结合方式,一个是其内在的本质联系。

根据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和机制的概念,我们可以阐释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概念就是高校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结构和运行原理,即是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各组织环节在相应的制度原则控制下,通过自控和外控的形式,有序运转、协调发展,发挥高校治安综合治理的整体功能,实现校园安全稳定的总体目标。研究和建立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并不是最终目的,建立是为了使其运作,发挥机制动态激活作用,有效促进高校治安综合治理系统的有序运转、协调发展。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政府、社会和高校内部等各个方面通过相应的体制建立和制度建设来实现功能发挥,而且这个机制还应该是一个系统各要素长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能够自我审查和修改,保证充分的激励和调控。因此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内涵应该包括:动力机制、调控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1.动力机制

机制的运行需要动力源,综合治理机制的动力就是综合治理主体由于维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而产生的对综合治理目标的追求,因此形成的内在动力,愿意积极主动做好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这种内在动力由于各主体利益追求不同,形成的综合治理动力机制也不同,动力机制的效能发挥关键是要处理好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既要重视综合治理主体的个人利益也要保证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创造平安和谐校园的任务目标是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直接动力。高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保证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创造平安和谐校园。每个治安综合治理的主体都有对实现平安和谐校园的任务目标高度的责任感和认同感,这种责任感和认同感会焕发无限的动力,形成上下一心齐抓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氛围,每个人都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因此,高校各职能部门、岗位要制定明确的治安综合治理目标和任务,贯彻实施目标责任的各项具体措施,层层落实,时刻保持警惕,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是高校综合治理机制的内在动力。随着我国改革的逐步深入,国内外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增多,内外压力逐渐增大,各种思潮非常活跃,尤其是在高校,更是各种社会思潮的聚集地,因此高校也是最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场所。十八大召开之后,我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贯彻我党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抵御西方腐朽思想,这是历史赋予高校的责任和使命。全体师生员工应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责任感是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外在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全体师生员工幸福感之所在,也是政府和人民群众利益之所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明确高校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和分管负责领导的第二责任,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会成为高校综合治理机制的外在动力,时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在平时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扎扎实实,不得有丝毫马虎。

2.调控机制

调控机制是指调节和控制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的运行方向和目标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涉及面广,单靠主要负责部门或个人很难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全校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从党委到行政,从领导到师生,从保卫部门到其他部门,从学校到社会,大家统一行动,时刻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一旦在校园发现违法犯罪情况,不管是校内师生还是校外人员,一律依法办理,依法治校。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以预防为主,将可能引发治安隐患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校园安全人防、技防、物防上构建严密防控体系,强化安全意识,筑起安全的钢铁长城。

3.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通过规章制度反映治安综合治理主体的行为,使其获得物质、精神上的价值来激发和促进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于高校治安综合治理机制涉及部门和个人众多,对于校园安全稳定目标实现的责任也有分层,对于治安综合治理主要负责部门和人员和其他部门的人员相应的激励机制也应该有所不同。第一,应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既要肯定治安综合治理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褒奖和宣扬成绩,也要及时发现和处理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批评教育乃至惩戒,同时应该将这种奖惩激励日常化、制度化,有效促进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二,建立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当前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多是由保卫部门负责,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物质激励主要体现在保卫人员的工资薪酬方面,由于高校办学的重心在教学科研,在各种评优评先绩效考核中势必向教学科研倾斜,不太重视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因此对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来说,工作积极性会产生一定影响,甚至导致人员流动快,不利于校园安保队伍的建设。

4.保障机制

保障机制就是指为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各环节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组织、物质等保障的机制。首先应建立健全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高校治安综合治理需要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既包括宏观上的国家法律法规的立法及完善,也包括微观上各高校关于治安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违反制度一定要加以惩处。其次应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具体工作。创建平安校园是学校工作的重点,由学校党委和行政作为第一责任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安全保卫部门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综合治理委员会,完善组织机构,加强校园内部保卫队伍的建设。最后应完善高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物质保障。物质保障是顺利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人防、物防、技防均需要物质投入。从高校的财政预算分配来看,一是对校园建设和功能划分要有科学的规划,避免留下安全隐患;二是加大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投入,舍得花钱买平安;三是提高、加强保卫人员的待遇和配备,保证组织机构的稳定和工作安全。

作者:丘丽丹单位: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