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休闲体育对社会发展的启示

探徽休闲体育对社会发展的启示

一、休闲体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1.休闲体育给社会发展带来了活力和生机

休闲体育在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丰富社会文化生活、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方面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休闲体育在中国的不断发展,要求我们在体育项目上要有开创性,既要引进西方体育的项目,又要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

2.休闲体育可以完善生活保障,延缓人口老龄化

积极参加休闲体育活动,能促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大量研究表明,有60%以上的疾病都可以通过体育活动来预防和康复,尤其是针对现代社会中,许多因摄入过多的脂类和糖类而产生的“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以及低运动量的“电视病”“电脑病”更具有效果。当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子正在加快,已经成为我们不可回避的现实。同时,由于人口出生率下降,家庭及家庭成员不断减少,这会使以前由子女照顾老人的责任在很大程度上转移给社会,而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必须采取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国民体质,以缓解人口老龄化矛盾的积极对策。

3.休闲体育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休闲体育增强劳动者素质,提高生产力质量。体育运动有利于改善劳动者的身体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研究结果表明,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劳动者比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劳动者,其劳动生产率平均高出0.6%~10%。劳动者作为生产力的首要要素,其身体素质和智力素质的提高,进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以通过开展经常性的休闲体育活动来实现。休闲体育可以拉动体育产业的发展。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休闲体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并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人们不但对体育用品需求量有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对产品的质量也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能够体现人性化、个性化、时尚化的体育用品将是消费者的首选。同时,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花钱买健康”的观念已被大多数接受,体育培训、咨询将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使得体育消费逐渐兴旺,体育产业潜力巨大。休闲体育推动体育服务业的开发。休闲服务与其它服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其形成与发展依赖于城市化和以物质商品生产为主要基础的经济模式,并依靠自身实现企业化和掌握信息的能力。由盲目针对全体大众的经营理念逐渐瞄准固定对象的经营理念开始突现,根据消费者的口味来设置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活动环境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越来越多,新的服务理念常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经营效果,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的体育休闲会馆越来越多。

4.休闲体育可以提高国民的身心健康水平

城市生产自动化提高,给现代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文明病”,危及着他们的身体健康。另外,城市生活节奏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快,工作中的竞争压力和强度也越来越大,这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也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休闲体育的普及与发展,能够降低和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休闲体育是现代快速生活节奏的心理调节器,可以克服人们对快节奏生活的恐惧、怨烦和焦虑等心理障碍,可以宣泄不良情绪,控制身心紧张,从而预防现代生活方式病,使人们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休闲体育可以创造一个轻松、亲切、宜人的交际环境。不但能营造温暖、舒适的家庭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而且还能增加邻里、同事间的交往,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一种积极的作用,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5.休闲体育促进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

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减少社会不良现象。在休闲方式上,人们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念,即“积极”与“消极”。倘若不用积极的健康向上的休闲方式来填充闲暇,就有可能出现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闲而生危的情形。社会调查资料表明90%的青少年犯罪都是在闲暇无事、百般无聊的情况下从事犯罪活动的。然而,通过积极的休闲体育活动可以减少青少年犯罪、社会危害和暴力行为。休闲体育活动是一种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它能帮助人们排遣精神压力、打发闲暇,为青少年发泄多余精力提供一个安全释放口。同时它还可以回应和冲击社会中低级、愚昧等不良休闲方式,抑制和减少、暴力、色情等精神污染和不良行为的发生,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

二、结语

休闲体育作为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的发展休闲体育,需要从限制休闲体育的因素入手,以往研究表明,限制休闲体育的因素主要有自身限制、人际限制、结构限制和体验限制,所以应针对限制因素,制定出适合我国休闲体育发展的策略。使休闲体育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提高国民的主观幸福感,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郭宇刚夏树花单位: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