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网增值业务管理

固网增值业务管理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固网运营商受到来自互联网、移动话音等业务的影响,其赢利空间已越来越小,迫切需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如何抑制固网语音业务ARPU值的下滑、开发有赢利能力和增长潜力的固网增值业务成为了固网运营商的当务之急。在国外,增值业务一直是固网运营商重要的经济来源,固网增值业务收入能占到固网总收入的30%,而我国固网增值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不足5%。虽然此前我国也推出了不少固网增值业务,如来电显示、语音信箱、800业务、多方通话、呼叫中心业务等,但这些业务还有很大的局限性,远不能满足用户对增值业务的需求,许多更有吸引力的新业务还有待开发。

典型固网增值业务

1.固网彩铃业务

彩铃业务也称个性化回铃音业务,包含在用户作为被叫用户时生效和作为主叫用户时生效两种方式,旨在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回铃音以替换普通回铃音。该业务迎合了时尚、年轻用户彰显个性的需求,用户可以通过对铃声的管理,对主叫用户进行分类处理,如主叫是朋友、恋人、家人、客户、不受欢迎的人等可以听到不同的个性化回铃音,使用户虽然做被叫仍然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利。此业务不仅面向个人用户,对于企业用户同样有相当大的价值。企业可以利用播放回铃音插入公司的广告信息,也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播放特定的回铃音,使客户倍感亲切。

2、预付费业务

预付费业务按照使用形式可以细分为两种,即预付费卡类业务和主叫预付费业务。

(1)预付费卡类业务

预付费卡类业务是记账卡业务的一种预付费形式。该业务允许用户在任一部电话机(DTMF话机)上进行呼叫,并把费用记在规定的账号上。使用记账卡业务的用户,必须有一个惟一的个人卡号(CardNumber)。用户使用本项业务时,按规定输入接入码、卡号、密码(PIN)。当网络对输入的卡号、密码进行确认且向用户发出确认指示后,持卡用户可像正常通话一样拨被叫号码进行呼叫。

与目前市面上流行的200、300、IP电话卡等普通预付费卡业务类似,用户只需要向运营商或商购买预付费卡,每次使用时,在任何一部话机上,输入业务码、卡号、密码,通过鉴权后,输入被叫号码进行呼叫。

(2)主叫预付费业务

主叫预付费业务是预付费卡类业务的一种变化形式,对于相对固定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它使得用户在使用预付费业务的情况下,可以将用户的电话号码和预付费卡的账号、密码绑定(或者使用主叫电话号码作为预付费业务的账号),使得用户可以无需每次输入卡号和密码(如果允许一部话机绑定多个卡,则只需要输入密码来识别)就可进行预付费呼叫。当预付费主卡金额使用完后,用户可以购买预付费充值卡,通过拨打充值号码“xxxx”进行充值,将卡上的金额转移到所用的电话上,或者直接到运营商的营业厅/或服务网站进行充值。

无论用户多么频繁地修改个人电话,用户只需要申请一个固定的号码,每次更换新号码时只需要重新登记该号码和真实号码的对应关系,其他人只需要拨打此号码即可接续到用户的真实号码上。这既可为普通用户带来方便,也为局方在接入网割接时提供方便的割接过渡方案。

对于移机不改号用户做主叫进行呼叫时,该业务提供去话功能,用户可以选择真实主叫,也可以选择注册的号码做主叫进行呼叫和计费。

3、“一号通”业务

“一号通”业务的总体要求为“一个号码,一拨即通;万千信息,囊括其中”。要求将固定电话、小灵通、手机、传真、寻呼、短消息、电子邮件等多种终端和服务的优势集于一体,支持固定电话、小灵通、移动电话、计算机等多种终端方式的惟一号码解决方案,实现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均可通过惟一号码进行沟通,以“一个号码”实现个人通信的一体化。

固网开展增值业务的技术局限性

固定电话网由于先天的技术局限而不具备移动性,因此业务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对于移动电话网而言,任意放号、移机不改号、广域Centrex(WAC)等移动性业务实现起来非常方便,而且有利于后续相关业务的开展。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固网用户对移动性的需求也日趋迫切。

虽然对固网而言,许多增值业务理论上讲可以用智能网方式或ISUP信令来实现,但是由于固网的用户管理机制所限,以及存在业务标准不统一、互联互通烦琐、业务嵌套复杂、处理效率低等问题,固网彩铃、预付费、移机不改号、一号通等业务难以有效开展。下面分析一下目前固网在开展增值业务方面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

1.软硬件现状制约新业务开展

(1)全网机型复杂

例如我国某些固网主流运营商2000年以前的交换局中老机型超过了80%,由于这些老机型交换局容量小、局数多、新业务提供能力弱,业务功能落后,升级、改造费用高,且这些老机型的设备供应商技术支持力量减弱,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软件版本的生成和配置局数据要花费大量精力,每增加一个新业务或扩容时要停机进行,使得运营成本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业务的开发与实施。

(2)独立的PSTN和PHS运营模式加大了业务互通难度

我国固网运营商的本地网中有PSTN和PHS两张网,目前两个网络基本完全独立运营,具体体现在:一是针对相同的客户群有两个重叠的网络,业务运营管理仍以网络为中心,网络和管理资源没有有效整合,无法提供套餐服务;二是新业务开发和部署困难,由于每个网络有各自的智能网、计费管理平台,业务同时推出困难比较大;三是用户资源、号码资源等没有充分共享;四是业务优势无法互补,如PSTN有丰富成熟的话音业务,而PHS有移动性特色业务,由于网络独立,这些业务不但无法互补,更无法融合产生新业务。

2.目前的智能网实现增值业务有一定困难

(1)端局不支持SSP,SSP的建设大部分采用独立新建,叠加在PSTN网内的方式,使得智能业务触发点高,电路迂回严重。

(2)智能业务触发方式单一,只能做到号码分析触发(DP3),即通过接入码字冠分析的方式。而ITU定义的智能网触发方式有18种之多,诸如主叫鉴权(DP1)、被叫鉴权(DP12)等目前都不能支持,导致很多业务不能够开展或开展不方便(必须通过加接入码的方式)。

(3)对于同振、彩铃等被叫类智能业务,由于业务属性与被叫相关,中间接续交换机无法感知其业务属性,使得全网被叫类智能业务难以快速开展。

(4)对于主叫类智能业务,端局不能将无接入码的智能业务触发上来,需改造,导致固定预付费等业务难以实施。

固网增值业务的技术实现

解决固网在增值业务发展方面遇到的用户属性触发难等问题,有必要对固网进行优化改造,固网的这种优化与改造也常被称为网络智能化,而固网增值业务也可以称为网络智能化业务。下面分析固网增值业务的几种技术实现方式。

1.“汇接局/SSP+内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方式

汇接局本身具备SSP功能,通过汇接局交换机内置大容量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用户不必访问外部业务签约属性服务器,就能触发用户所签的增值业务;用户无需拨增值业务接入码,交换机就能根据内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中存放的用户业务属性自动加插业务接入码,实现增值业务的触发功能。

这种实现增值业务的组网方式,有利于开展详单计费,无需考虑各端局是否具备详单功能;通过汇接局生成市话详单,能够减少固网运营商在全网详单提供上的投入。

在该方式中,汇接局兼SSP,其内部具有强大的软件处理功能。网络优化改造后,端局所有呼叫都经过汇接局。呼叫进入汇接局时,汇接局将检查主叫用户和被叫用户(如果已收到被叫号码的情况下)的属性,确定是否存在增值业务签约信息。根据检查结果,对主被叫号码做适当处理后,再按正常的流程完成呼叫接续。当用户具有增值业务签约时,汇接局将通过在被叫号码前加插业务接入码触发给相应的SCP进行业务处理。该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1)所有端局之间的呼叫和端局内部的呼叫都经过汇接局,取消端局之间的直达路由,所有呼叫由汇接局处理,SSP集成在汇接局,汇接局将成为本地网交换核心、计费核心、路由核心和维护核心。

(2)弱化端局功能,端局除负责用户数据及接续至汇接局外,不再担负其它交换控制和计费功能,其内部呼叫同样由汇接局进行交换控制与计费。

(3)汇接局具有与前后台支撑系统的开放接口(包括97系统、计费账务和网管)。

2.“汇接局/SSP+外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方式

该方式是基于外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触发用户属性数据。在本地网内增加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其存放的主要信息包括用户的号码信息(物理号码、逻辑号码)和签约业务信息等。所有本地网的话务和外网的话务都通过独立汇接局转接,汇接局需要改造为兼具SSP功能的汇接局,由汇接局/SSP查询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完成号码变换和增值业务触发功能,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与汇接局之间采用标准的信令协议进行通信。这种组网方式,同样利于开展详单计费。

采用该方式,先要经过网络结构优化,形成市汇两级网络结构,将全部用户呼叫通过汇接局统一处理,汇接局通过对每个呼叫的主被叫号码进行过滤识别,判断是否需要触发外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如果需要就触发到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根据从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获得的信息,直接触发智能网,并在智能网平台上实现增值业务功能。

该方式除了具有方式一的有关特点外,关键是采用了外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来来存储用户数据,增强了灵活性。

3.“端局/SSP+外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方式

该方式基于端局触发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与方式二一样,需要在原有的基础网络之外新增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由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来完成业务的触发功能以及签约用户数据的集中管理,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与基础网络之间采用标准的信令协议进行通信。该方式的特点是端局具备SSP功能,可直接触发并查询用户增值业务属性数据库。

采用该方式,理论上对网络结构没有改造的要求,因此能够保持原有的网络结构不变,不影响原有的网络结构和话务流向,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网络运行的安全性。但是对网元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端局交换机升级为带SSP功能的交换机。

该方式中,用户的业务属性分布在端局和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里,原则上主叫增值业务属性在主叫端局触发,并从主叫端局直接查询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被叫增值业务在被叫端局触发并从被叫端局直接查询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

4、“端局/SSP+内置用户业务属性数据库”方式

该方式是端局带SSP功能,同时通过端局交换机内置大容量用户业务数据库,无需访问外部的业务签约属性服务器,就能查询并触发用户所签约的智能业务。用户无需拨任何智能业务接入码,交换机就能根据内置用户属性数据库中存放的用户业务属性,自动加插业务接入码,实现业务的触发。

采用该方式,理论上对网络结构没有改造的要求,但是对网元本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但要求端局交换机升级为带SSP功能,还要内置大容量用户属性数据库。

总之,通过网络优化与改造,固网就能提供固网彩铃、预付费、移机不改号、一号通等许多增值业务,从而达到充分挖掘现网资源、提高固网创收能力的目的。上述固网增值业务的不同技术实现方式,适用于不同的网络现状,具体采用哪种方式需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现网的汇接局本身具备SSP功能且所汇接的端局规模较小,则最好采用方式一;如果现网的汇接局本身具备SSP功能而所汇接的端局规模较大,则最好采用方式二;如果现网的端局较易改造为具备SSP功能的端局且汇接局规模较小,则最好采用方式三;如果现网的端局较易改造为具备SSP功能的端局且端局规模较大、功能较强,则最好采用方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