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整合方式分析

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整合方式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员工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员工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沟通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如果能将教学活动与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便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本文便基于此来探讨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方式。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对竞聘岗位的求职者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竞聘者们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沟通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许多的区域内和工作岗位中提升工作者的核心能力成为关键问题。增强职业核心能力是当今人才竞争的有效措施。中职语文教学作为一门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学科,语文教学是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为目标,但在以实践性人才培养为主的中职院校中常被忽视。为使中职语文教学更富有活力和生机,需要采取将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教育相结合的方式。

一、职业核心能力的含义

职业核心能力就是除了拥有专业技能以外其他所需的根本能力,这种能力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并能得到广泛使用。作为工作必须的一种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已成为了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为企业单位考核人才综合素质的关键标志。在中职院校中加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有助于学生未来步入社会的发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到相关的专业技能和知识。

二、中职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大多数的中职学生在中学时期由于成绩不理想才选择到中职院校进行学习,所以大部分学生在初中时期就放弃了普通全日制学习。在中职院校的学习中,由于本身缺乏学习兴趣,开始产生了厌恶学习的心理态度,从而使整个中职院校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当前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主要以语文基础为主,采用语法及修辞等内容来增强学生的各项语文能力。但由于大多数学生语文基础薄弱,中职语文教学并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中职院校中可以将课程划分为文化基础教学和专业文化教学两类,语文教育是文化基础教学中的基础学科。目前,在大多数的中职院校中,采用与普通中学教育相同的课论课模式来开展语文基础知识、写作方式和表现手法的教学。这种方式对中职院校的学生来说缺少动手实践性,教学内容枯燥,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缓解这种局面,人们开始提出将学生专业教学与语文教学相结合的中职语文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从诞生伊始,就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受到了教育学界的关注。

三、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方式

(一)增强教学互动性,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

在中职院校中,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积极性是提升教学效果的前提条件。为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采取动手能力练习和实践操作,不仅能有效地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互动问答的教学方式调动课堂气氛,对不善于发言表达自己的学生,教师可以采用分组讨论的方法,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锻炼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能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自己的思考解决问题,进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性。

(二)注重综合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增强中职院校学生的核心能力对实现教学宗旨和目标都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进而提高了学生在今后社会中的竞争力。中职语文教育既属于基础性科目也有着综合性的特点,这就突显出了语文教学在职业核心能力上的优点。所以,在进行中职语文教学时,教师应遵循实用原则,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进行课堂设计。大力实施中职语文教学模式的变革,倡导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将形式教育与学生实践应用相结合,使学生回归主体地位。在进行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情景教学和讨论法等多种创新教学模式引入到语文教学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体验学习中的乐趣,进而提升学生掌握知识的速度和能力。此外,在进行课堂设计时,教师应适当地拓展教学内容,将课堂知识延伸到相关专业,利用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

(三)采用行动导向法,提升教学的专业性

行动导向法就是指教学内容应以职业活动为标准,利用任务推动和指导行为动态基本能力锻炼的教学模式。这种行动导向法可以应用在学生表达、沟通和问题处理的培养上。在一般的语文教学中,通常只需要学生坐在课堂内,认证听讲认证做好笔记,不需要动手动脑。而在行动导向教学法中,要求以学生活动为中心,不仅能激起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同时以纪律的形式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动脑。这种教学方式填补了中职语文教学中实践能力缺少的环节。同时,在信息传播极其便捷的今天,获得信息的渠道和方法超出人们的想象,教学信息不再像从前那样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有各种方法获得学习资料。因此,在信息无处不在的时代,教师要做的是鼓励学生通过有效渠道搜集信息、运用信息,并具备加工信息的能力。把学生的“信息处理能力”作为一项培养目标,是顺应时代信息传播变化的要求。此外,教师可以设置一些需要合作完成的任务,使语文学习在合作的氛围中实现,这也是当前语文教学顺应社会职业能力需求的需要。

(四)加入核心能力元素,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职业核心能力包含了沟通、数字运用、处理信息、团队合作、处理问题、主动学习、改革更新和使用外语等八种核心能力。而在语文教学里就包含了沟通、信息、团队合作、处理问题和主动学习五种核心能力。其中,语文教学中的沟通能力有着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优势。在语文教学中,每篇文章都是人与人沟通的话题。如何成功地将每篇文章变成每一位学生都热爱的话题,这是对语文教师提出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与时俱进,通过对每一篇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的理解并和当前的时事、学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种消息的获得不再像以前只局限于教师的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获得想了解的信息。所以,教师应大力鼓舞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寻自己需要的信息,并进行整理利用,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也是必需的。单纯地认为会记、会背、会读、会写就达到了中职语文教学的目的,这是错误的教学观念。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读死书应付考试的人才。所以,为了改善单纯的语文教学模式,教师可以设计一些需要合作来完成的课堂内容,通过营造合作的氛围完成中职语文教学内容。在职业核心能力中有一项最基本的能力就是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准确确定事物所存在的问题,然后合理地利用资源去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增强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

(五)改革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

在当下不断发展创新的教学模式下,中职院校的教师可以通过案例教学和辩论法实现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共同提高的目的。案例教学方法就是将一些实际案列加入到课堂中,并对案例进行解析和诠释。在进行案列分析的过程中,给学生讲解教材中的内容,从而提升学生语文知识能力。另外,辩论和演讲等方式也可以使语文教学得到创新。这种方式将学生参与活动设定作为学习的中心,在教师给出辩论题目之后,由学生分组讨论、自己搜集信息,最后由小组来共同参与演讲和辩论活动。完成之后,教师即可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归纳和总结。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加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此外,还有情境教学也是现代教学中运用比较多的创新模式,教师可以根据语文教学内容为学生设定情境,并为每位学生设定相应的角色,通过生动的情境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这种教学方式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为学生以后在工作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四、结语

职业核心能力的发现使职业教育有了更理性的人才培养分层,而中职语文教学在教学方法和能力模块等方面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将使语文教学摆脱迎合专业文化课程的尴尬处境,迎来属于语文教学自身职业特色的合理地位。随着现代教育的改革,中职语文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的整合势在必行。在进行中职语文教学中,要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突显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只有将二者完美整合,才能推动我国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活动的快速稳定发展,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唐晓旭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