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前景探讨

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前景探讨

摘要: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村汽车市场低速车持有量达760万辆,这些车辆都有着置换升级的需要。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不仅有助于解决农村汽车市场的置换升级问题,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逐步转化为市场驱动、建设“美丽乡村”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综合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前景中的优势与挑战,为推动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建议。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下乡 优势 挑战

1 引言

随着环境恶化、自然资源的减少,节能减排成了世界性的发展主题。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培育政策[1]。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传统汽车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分布呈现出极不均衡的特点。从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地区分布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46%,二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37%,三四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11%,四线城市以下购买用户占比6%。因此,我国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下沉市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

2 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的重要性

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汽车产业的提案议案很多都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前瞻、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的“更新换代”。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提案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村汽车市场低速车持有量达760万辆,这些车辆都有着置换升级的需要。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相对低廉,而且还免收购置税,能享受到许多车企自行设置的“让利优惠”,具有推广优势。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将有助于解决农村汽车市场的升级置换问题,有助于建设“美丽乡村”,利国利民。现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着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预计在2022年,补贴标准将退坡30%。面对补贴滑坡,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中国“抗疫”成功,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对扩大市场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双循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3 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存在的优势

3.1 国内农村居民收入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为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交换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如是等诸多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农村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年收入增长率明显高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显著缩小。即使2020年受疫情影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达到了17131元。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也会变得丰富,物廉价美的新能源汽车将是农村居民出行的一个较好选择。

3.2 国内农村汽车市场规模巨大

据研究机构估计,在未来3年,一线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将低于5%,二线城市约为6%,而三四线城市可能会达到10%。从中可以发现,市场越往下,增长速度就越明显。因此国内车企需要转变思路,积极推进“渠道下沉”[2],占领广大农村市场。中国汽车工业泰斗、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也曾呼吁:“汽车工业不能再无视农村市场对汽车的巨大需求,中国的农村汽车市场将是世界上最广阔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最迫切的历史任务,就是要满足9亿农民的需要,培育发展这个广阔的市场[3]。”对汽车行业而言,2020年以后的农村市场是下一个红利区。从一定程度上讲,要想赢得中国汽车市场,就要先赢得中国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低、免购置税,再加上其他优惠活动,在占据农村市场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点也在数据中得到了证实。在2020年发起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来了18万的销量。这意味着,4个月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来的市场增量,占了整体新能源汽车约五分之一的销量。

3.3 国内乡镇道路建设日渐完善

21世纪以来,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村公路的建设,显著加大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投资力度,农村公路建设布局日益完善。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村公路里程数已达到420.05万公里。2020年11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报道:我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农村‘出行难’成为历史[4]。国内乡镇道路建设的日渐完善,为“汽车下乡”提供了便利,打下了基础。

3.4 国内乡村电网改造升级效果显著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到2020年,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5]。为达到这一目标,从2016年开始国家电网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如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国农村地区已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据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农村平均停电时间从2015年的50多小时降低到了15个小时左右,综合电压合格率从94.96%提升到了99.7%,户均配电容量从1.67千伏安提高到了2.7千伏安[6]。农村供电条件的改善带动了农村对家用电器的需求,扩大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容量,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后勤保障。

4 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4.1 让更多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新能源汽车

从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可以发现,农村居民购买支出预算主要集中在5万元以内。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在活动期间总销量超过10万辆,其中定价在2.88至3.88万之间的宏光MINIEV更是成为国内爆款车型。鼓励车企具有针对性地生产适合农村市场的电动汽车,加大农村居民购买各种电动车型的补贴力度。让价格更亲民,市场更广阔,将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4.2 要克服“充电难、难充电”的问题

相比较于城市区域,广阔的农村对于便利充电的要求更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安装充电桩是具备一定优势的,比如不存在物业或街道办不允许安装充电桩、充电桩无处安放等问题。如果将充电桩安到农村居民家里,将极大地提高充电便利。因此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说:“新能源汽车天然适应农村市场”[7]。在充电设备不健全的情况下,220V的家庭电路可以慢充。考虑到农村使用条件,可以优先推广“有电充电、无电加油”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4.3 汽车“下乡”之后,服务也要“下乡”

农村一般4S店分布较少,这可能会导致新能源车售后服务不足,无法及时解决车辆事故、维修等问题。有效的售后服务,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应当给与重视和完善。在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结束后,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就曾提醒参与车企“建立健全、覆盖乡村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重要性。除了开发适合农村地区的车辆品牌之外,还要为广大农村购车者提供有效可靠的售后服务。

4.4 要改善新能源汽车“过冬难、难过冬”的局面

目前,电动型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使用的是锂电池,这种电池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低温环境下储电能力明显下降,输出性能变差,使用公里数缩短。这就导致了许多新能源汽车“过冬难、难过冬”的局面。在北方的农村,这样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此,2021年1月工信部表示组织开展了技术攻关,具体项目包括加快“低阻抗成膜添加剂”、“全气候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一些重点企业已经开始了布局。据悉,早在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团队就已经成功研发了全气候电池产品,使得在所有气候条件下,包括极端低温的情况下,电动车电池可以保持正常工作[8-9]。如何有效降低成本,将现有科技成果融入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车企面临的一个挑战。

5 结语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克服困难,发挥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市场优势,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并以此拉动内需,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一个重点课题。政策引导方面,短期内新能源汽车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拉动,比如“双积分”政策、财税政策等接力推动[10]。美好的前景需要政府和车企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张子康.浅谈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与前景[J].内燃机与配件,2019(12):186-187.

[2]黄少华.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渠道下沉才是硬道理[N].中国青年报,2011-03-03.

[3]李静.农村将成我国汽车市场新增长点[N].经济参考报,2012-07-19.

[4]中国交通新闻网,2020-11-09.

[5]刘杨.国家电网2017年将建2.9万个充电桩[N].中国证券报,2017-01-20.

[6]中国新闻网.2020-10-19.

[7]观察者网,2021-03-04.

[8]张泽明.新能源汽车下乡:利好与挑战并存[N].中国政府采购报,2021-02-19.

[9]搜狐网.2017-09-03.[10]李茜,王昊,葛鹏.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回顾及未来展望[J].汽车实用技术,2020(9):285-288.

作者:乔威  单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