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低碳经济下林业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

论低碳经济下林业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

摘要: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今天,全面深入推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依托于科学合理的林业产业结构。只有从根本上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才能最大程度地激活林业经济发展潜能,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发展。从低碳经济视角出发,分析了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之间的关系,以更好地发挥二者的相互促进作用。

关键词:低碳经济;林业产业结构;林业经济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重心从高效率转变为高质量,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践行低碳经济发展要求,夯实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林业经济发展实效,全方位推动林业健康、有序、高标准发展。当前阶段,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林业理应遵循低碳经济的要求以及标准化体系。应科学、全面地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在提升林业经济发展潜能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林业经济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1-3]。

1低碳经济视角下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价值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科学、全面地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调整和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说,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夯实并提升林业经济发展质量,保障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作用。在实践过程中,应深入全面把握林业经济的价值,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推动林业经济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林业资源的生态价值。在实践过程中,林业资源能够有效调整局地气候,有效改善大气环境,净化空气,为人们创设良好的生态生存空间以及发展空间。在新常态下,社会经济高效发展,在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容易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为此,在实践过程中,应该依托低碳经济的科学发展视角,行之有效地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更好地保障生态环境质量[4-6]。在低碳经济视角下,科学且全面地推动林业经济持续深入发展,能够不断挖掘林业经济的潜在价值及整体效益。通过调整及优化林业产业结构,能够不断丰富林业经济的形态,进一步拓展林业经济发展空间,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发展。

2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深入全面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更好地提升林业经济整体实效,应该科学全面地把握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之间的关联性。可以说,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科学的林业产业结构能够带动林业经济高效发展,同时持续发展的林业经济能够驱动林业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从整体上来看,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林业产业结构对林业经济的正向关系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为了行之有效地提升林业经济发展空间,也为了更好地激发林业经济发展潜能,应该注重全面调整以及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构建科学且高效的林业产业结构,始终关注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协调发展,高效科学地配置资源,为林业经济长效发展奠定基础[7-9]。同时,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变革能够为林业经济高效发展带来全新的发展形态,丰富林业经济发展形式及格局。一些新兴的林业经济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林业经济发展潜能,提高了林业经济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深入全面地调整及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保障林业产业结构得到科学优化。

2.2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的负向关系

在林业经济发展实践中,相对单一、单向的林业产业结构,往往会起到阻碍和制约的作用。林业产业结构的单一性制约林业经济高效发展。林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但一直以来,我国林业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整体较为单一,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林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也使得林业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放缓。林业资源属于国有资源,林业经济发展更多依赖于财政部门投入,并没有融入市场机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林业经济的发展实效,甚至造成较为严重的资金和资源浪费。比如在应用林业资源的过程中,缺乏精细化地宏观设计及统筹管控,使得林业资源应用较为混乱,也容易造成破坏。在护林作业中,缺乏行之有效的护林机制体系,缺乏必要的创新,使得林业资源开发受限、林业面积锐减[10]。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不够科学、高效,缺乏创新,制约着林业经济的有效发展。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实践中,林业产业结构的整体调整较滞后。在产业经营的过程中,林业经济的经营模式及发展渠道等缺乏创新,仍停留在一些基础性的项目上,制约了我国林业经济高效化、科学化发展。

3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推动林业经济增长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深入高效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整体优化,不断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在实践过程中,应该结合低碳经济的要求,精准全面地把握林业经济的发展特征,行之有效地推动林业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以及科学变革,最大程度促进林业经济高效快速发展。

3.1全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进一步发挥林业经济发展成效,更好地提升林业经济的发展潜能,应该注重整体调整以及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可以说,林业产业结构的科学调整以及全面优化,能够最大程度上推动林业经济的高效化发展。在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过程中,应该依托政府部门支持,从宏观发展的视角出发,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及创新工作,为林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实践过程中,在政府部门倡导以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下,对林区建设工作进行持续化的创新以及高效化的变革,切实提升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提高人们保护资源的积极性。在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中,要不断激发内在生产力,不断修炼“内功”,通过挖掘内部潜能,为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注入全新的活力。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还应该积极主动地融入市场元素,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提供生产、经营、销售一条龙服务。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践中,应以市场为导向,保障林业经济发展的规范性。通过融入竞争机制,更好地提升林业经济的发展效能,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高效化的技术变革以及科学技术的全面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建立高效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应该通过技术创新等,实现林业产业结构全面转型。比如在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通过应用生物防治等新技术,加强病虫害防治,减少化学防治技术的应用,避免产生其他污染。要想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真正实现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要走市场经营的发展之路,依赖于高效且科学的技术手段。

3.2实现林业产业结构的规模化及多元化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行之有效地推动林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应该注重全面建设高效且科学的林业产业结构,同时,应该保障林业产业结构的规模化、多元化。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为实现集成化的发展效应,应该注重提升林业经济规模化发展成效。在传统的林业产业结构中,相对小型化、分散化的林业发展模式极易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改变这一发展局面,在林业经济的发展中应该力图实现规模化经营,真正践行市场经营之路,更好地提升林业经济的整体发展成效。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始终契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推动林业产业多元化经营。在林业产业发展实践中,要将林业与其他产业有效融合起来,进行综合性开发以及复合型经营,最大程度提升林业发展水平与成效。

3.3建立规范化的林业护林工作体系

在林业经济发展实践中,由于缺乏高效科学化的保护工作体系,常常使林业资源遭受到破坏。为保护林业资源的完整性和切实推动林业经济高效化发展,应该结合工作实践,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护林管理队伍。在护林工作实践中,应该积极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有效降低工作难度,保障林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4结束语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为了全面深入推动林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应该注重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激发并提升林业经济发展潜能,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在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及优化过程中,要走市场化发展之路,同时应该注重对关键技术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张轩.基于低碳经济的林业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林业经济,2019(5):73-74,79.

[2]张国欣.低碳经济视角下的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J],中国林业经济,2016(5):98-99.

[3]李翔宇.低碳经济视角下林业产业发展分析[J].林业勘查设计,2020(1):90-92,102.

[4]郑陈瑜.低碳经济下林产品贸易发展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31):43-44.

[5]何树友.探究低碳经济背景下林业绿色经济[J].农家参谋,2019(13):105.

作者:缪璐阳  单位:开化县池淮镇人民政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港口经济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政协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