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革砷量速测方法研究

皮革砷量速测方法研究

本文作者:蒋小良1司念朋2莫梁君2王洁泉1苏淑坛1艾晓军3作者单位:1.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

皮革工业是我国轻工业中的传统产业,随着人们对环保及绿色消费意识的增强,皮革及皮革制品的安全卫生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传统的皮革鞣制工艺及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鞣剂、染料和助剂,会使皮革中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砷[1]。砷及砷的化合物具有很高的生物毒性,长期接触砷(Ⅲ)会引起细胞和毛细血管中毒,甚至诱发恶性肿瘤[2]。在我国出口的皮革制品中砷是重金属检测项目之一,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各国对皮革及其制品中砷的限量也越来越严格。目前测定痕量砷的方法主要有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3]、氢化物发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4]、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5-6]和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等。氢化物发生法测定灵敏度高、选择性好、试剂消耗少,对能形成氢化物的挥发组分元素的测定,具有很大的优越性。研究表明,氢化物发生法的检出限、测定精密度以及干扰等情况,同原子化器设计和氢化物发生器的结构和传输过程有关。因此,选择合适的氢化物发生器非常重要。关于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测定皮革中砷已有研究报道,但未见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皮革及其制品中砷的应用。本文采用微型化学原子化器[7],研究了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皮革及其制品中可溶性痕量砷,及样品的萃取、仪器分析等条件的研究,并考察了基体和共存离子对测试过程的干扰,建立了可行的分析测试方法。

1试验部分

1.1仪器及仪器条件

AA-800原子吸收光谱仪,美国PerkinElmer公司;MCA-101微型化学原子化器,ZL200420084256.7,智通仪器;T形石英管:管长140mm,内径7mm,支管长80mm,内径3mm。砷无极放电灯,美国PerkinElmer公司;SHA-C往复式水浴恒温振荡器,江苏正基仪器有限公司;SyneryUV超纯水系统,美国Mil-lipore公司。分析线波长193.7nm,灯电流380mA,光谱通带为0.2nm,进样量为0.85mL,载气流速0.8L/min,蠕动泵转速65r/min,读数时间15s,读数方式:峰面积。

1.2主要试剂

砷标准溶液:1000μg/mL,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钢铁研究总院;组氨酸盐酸盐-水合物,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磷酸二氢钠,分析纯,北京化工厂;磷酸氢二钠十二水合物,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氯化钠、硼氢化钠,分析纯,天津市福晨化学试剂厂;盐酸,优级纯,广州化学试剂厂;氢氧化钠、抗坏血酸,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硫脲,分析纯,广东台山化工厂。模拟酸性汗液[8]:称取0.5gL-组氨酸盐酸盐-水合物,5.0g氯化钠,2.2g磷酸二氢钠二水合物于1000mL烧杯中,用水溶解并稀释至1000mL,在用0.1mol/L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至5.5,现配现用。模拟碱性汗液:称取0.5gL-组氨酸盐酸盐-水合物、5.0g氯化钠、5.0g磷酸氢二钠十二水合物于1000mL烧杯中,用水溶解并稀释至1000mL,用0.1mol/L氢氧化钠溶液调整试液pH值至8.0,现配现用。1.5%硼氢化钠溶液(含1.0%氢氧化钠溶液):称取硼氢化钠1.5g和NaOH1.0g于烧杯中,加100mL水溶解,现用现配。所有用到的器皿在使用前用10%硝酸浸泡24h;试验所用水均为超纯水。

1.3样品处理及测定

将皮革样品剪成2mm×2mm小块,准确称取2.000g(精确到0.001g)试样2份,分别置于150mL具塞三角烧瓶中,加入80mL模拟酸性汗液或模拟碱性汗液,在(37±1)℃下恒温振荡lh,然后用漏斗过滤至100mL的容量瓶中,用水洗涤3次过滤到容量瓶中,用水定容至刻度并摇匀。然后从中移取25mL滤液转移到50mL容量瓶中,然后加盐酸5mL,硫脲(5%)+抗坏血酸(5%)混合溶液7.5mL到容量瓶中,补加水至刻度并摇匀,在选定的条件下测定砷的含量,并随同做空白试验。

2结果与讨论

2.1不同萃取溶液的影响

按照1.3处理样品,分别用模拟酸性汗液和模拟碱性汗液萃取样品,在同样的萃取温度与萃取时间条件下,以砷的萃取率考察浸出萃取效果,试验结果表明:不同萃取溶液浸出萃取砷得到的结果有明显不同,一般皮革样品中砷的萃取结果是模拟酸性汗液>模拟碱性汗液。根据试验结果,本文所研究的测试样品均为模拟酸性汗液情况下的浸出萃取结果。

2.2加热电压的选择

试验采用电加热石英管原子化器,试验结果表明:砷吸收峰面积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大,当温度升高到一定时,吸收峰面积基本保持不变,考虑到石英管温度过高会缩短其寿命,所以选择在150V时测定。

2.3进样量的选择

采用20μg/L砷对不同的进样量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当其他试验条件一定,砷溶液的进样量为0.85mL时,有最大吸收峰面积且峰型对称,峰面积稳定,由此可见,双毛细管进样微型在线氢化物发生装置试液在测试砷时用量很小,所以本试验选择进样量为0.85mL。

2.4盐酸浓度的选择

砷在酸性介质中才能与硼氢化钠溶液反应形成氢化物,所以吸收峰面积的大小和酸度密切相关,但酸度太大,分析灵敏度降低。对盐酸浓度的影响进行了试验。考察了盐酸体积分数在5%~20%范围内(20μg/L砷),对砷吸收峰面积的影响,结果见表1。表1结果表明:盐酸浓度对砷的测定影响较大,盐酸浓度在5%~20%之间时,随着盐酸浓度的增加,砷的吸收峰面积先增加后降低,当盐酸浓度为10%时,峰面积最大,所以本试验选择盐酸浓度为10%。

2.5硼氢化钠溶液浓度的影响

硼氢化钠在氢化物反应中作为一种强还原剂提供新生态的氢,生成氢化物。浓度太小,会使氢化反应不完全,测定结果偏低;硼氢化钠溶液(质量分数)的浓度过高,生成大量气体使得砷化氢浓度降低,同时将共存金属离子还原成金属沉淀析出。硼氢化钠溶液浓度的影响如表2所示(砷浓度为20μg/L)。结果表明:硼氢化钠溶液浓度在1.0%以下时,信号小。在1.5%时吸收峰面积达到最大值,本试验选择硼氢化钠溶液浓度为1.5%。

2.6基体及共存离子的影响

对酸性汗液及共存元素进行了干扰试验,分别移取5.0、10、15、20、30、40、50、60mL酸性汗液到100mL容量瓶中,考察酸性汗液对砷测试过程的干扰情况,结果表明:酸性汗液对砷的测定基本没有影响。由于在测试样品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硫脲—抗坏血酸混合溶液,所以对Co2+、Bi3+、Ni2+、Cr3+、Sn2+、Pb2+、Cu2+等元素能起到掩蔽剂的作用,采用酸性汗液浸泡皮革样品得到的浸泡液中上述元素含量很小,不影响砷的测定。

2.7工作曲线和检出限

在选定的条件下,当砷含量在0.20~40μg/L的范围内,其回归方程为y=0.0948x-0.0012,r=0.9999。根据信噪比(S/N=3),计算出方法的检出限为0.02μg/L。

2.8精密度和回收率

在最佳测定条件下,连续测定浓度为5.0、10、20μg/L砷的标准溶液各7次。计算出的精密度(RSD)为1.3%~2.9%。得到的样品加标回收率结果见表3。结果表明:回收率在97.8%~105.2%之间。

3结论

建立了双毛细管进样-微型氢化物发生-电热石英原子吸收法测定皮革中痕量砷的分析方法,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可用于皮革中可溶性痕量砷的测定。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皮革化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全国皮革化工材料研究中心;中国皮革工业协会

四川皮革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皮革与化工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全国皮革化工材料研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