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灾区保水造林试验研究

灾区保水造林试验研究

覆盖对辐射松幼树成活和生长的影响

为了充分利用天然降水,提高造林成活率,促进幼树的生长,对辐射松幼树进行塑料薄膜覆盖,石块覆盖和对照(分别用甲、乙、CK表示)的处理试验。经过连续3a试验,辐射松成活率、保存率、苗高、地径年均生长量如表1,方差分析如表2,多重比较如表3。保存率及苗高、地径生长量有极显著的影响,说明覆盖对造林保存率、成活率及苗高、地径生长量有极显著的促进作用。各处理之间进一步作多重比较,用q检验法如表3。从表3可以看出,覆盖处理对辐射松幼树的成活率,保存率苗高、地径生长量有极显著的影响。可以看出塑料覆盖和石块覆盖之间的成活率,保存率、苗高生长量之间不显著,只有地径之间差异极显著,塑料覆盖比石块覆盖的地径生长量提高0.18cm,说明塑料覆盖比石块覆盖更有利于提高地径生长量。

覆盖对土壤水分的影响

经过连续3a的造林试验覆盖处理的土壤含水量统计见表4,土壤水分变化曲线如图1。从表4、图1可以看出,土壤含水量随降水季节的变化而变化,雨季土壤含水量增加,各处理的含水量也增加,旱季降水减少,土壤含水量比对照有显著的增加。全年0~60cm土壤平均含水量塑料覆盖为10.25%,石块覆盖为8.77%,对照处理为8.44%,分别比对照提高1.82个~0.33个百分点,塑料覆盖比对照覆盖提高1.48个百分点。雨季5月~10月平均含水量塑料覆盖为11.53%,石块覆盖为10.14%,对照为9.52%,分别比对照提高0.62~2.01个百分点;旱季11月至翌年4月土壤含水量塑料覆盖为8.99%,石块覆盖为7.40%,对照为7.35%,分别比对照提高0.05个~1.64个百分点;伏旱的8月份塑料覆盖和石块覆盖的土壤分别比对照提高1.29个、2.65个百分点。

覆盖对辐射松幼树物候期的影响

塑料薄膜覆盖的辐射松芽2月20日左右开始膨大、萌动,3月1日幼树已抽出新梢,覆盖石块的幼树芽开始萌动、抽新梢,而对照处理的幼树芽则刚开始膨大。10月22日对照处理的辐射松幼树已停止生长,而覆盖的辐射松芽11月15日才停止生长。总之,经过连续3a观测得知,覆盖的辐射松芽比对照提早20d左右萌动,延迟15d左右停止生长。

覆盖对辐射松幼树成活和生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塑料薄膜覆盖比对照造林成活率提高12.3个百分点、保存率提高12.2个百分点、苗高生长量提高11.9cm、地径生长量提高0.57cm,石块覆盖比对照造林成活率提高9.6个百分点、造林保存率提高12.2个百分点、苗高生长量提高9.3cm、地径生长量提高0.39cm。

塑料薄膜覆盖下的土壤,水、肥、气、热都处于最佳状态。降水可以从穴周浸入土壤并贮存起来,虽然温度愈高、水分蒸发愈烈,但被薄膜强行阻隔,水汽又被土壤吸收,使降水大部分能供给幼树生长之需。

石块覆盖既能就地取材、方便易行,是易推广的技术措施。石块覆盖有降低土表温度、减轻蒸发的作用,而且石块热容量小、吸热快、散热快、晚间温度低,可凝结周围水气,供土壤吸收,从而增加土壤水分;地震灾区有大量石块,可舍薄膜而用石块覆盖,借以减少投资。

覆盖延长了幼树生长期。表土覆盖石块、塑料薄膜后,天然降水下渗增加,土壤水份蒸发受覆盖材料阻隔而被抑制,从而提高土壤水分含量,利于幼树生长。另外,覆盖还减少了因降雨而引起的土壤肥料的淋溶流失,防止了因降雨而引起的土壤板结,另一方面提高了土壤温度,从而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加快土壤有机质分解)和幼树根系生长发育,同时,覆盖抑制了杂草、灌木生长,使之避免与幼树竞争水、肥,因而显著促进了幼树的高、径生长。塑料薄膜覆盖的幼树提早20d左右萌动、延迟15d左右停止生长,石块覆盖幼树提早10d左右萌动、延迟7d左右停止生长,这对幼树生长发育十分有利,有利于辐射松幼林提早郁闭成林,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

本文作者:吴宗兴1徐惠1王泽亮1宋小军1熊量1李长生2林英2作者单位:1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2汶川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