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石油化工造价管理

略谈石油化工造价管理

工程付款的具本流程

1)施工方按计划保证质量的完成—→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附预算)—→监理单位审核后提出意见并签字盖章—→工程部审核—→造价师审核—→内部会签—→总经理批准———→到财务部办理相关手续。2)甲供材料、货物款拨付的流程:物资部提出申请—→由造价师负责审核—→内部会签(包括工程部)—→总经理批准—→到财务部办理相关手续。3)其他付款的流程:负责人提出申请—→造价师负责审核—→内部负责会签—→总经理批准—→到财务部办理相关手续。

工程造价在项目决策阶段的控制管理

给项目的工程造价造成重大影响的原因是项目决策阶段的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工程造价的高低与之有直接的关系,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是项目决策的内容,直接影响的是决策阶段之后的建设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是否科学合理的控制的问题,重视项目决策阶段的内容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扩初设计,以施工现场的水文地质情况为依据,在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可进行调研或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的评估,研究与评估主要针对是否达到建筑标准、使用功能如何、项目的规模、建筑质量要求、施工技术要求以及重大材料及设备等。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施工图设计因违反项目建议书而使扩初设计不能实现的情况,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扩初设计不够细,进而还很难控制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在项目设计阶段的控制管理

但在当前,我国工程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只注重技术、不注重经济,设计比较保守浪费,只求安全保险,不问造价高低。大部分设计人员的经济观念之所以淡薄,是因为他们的设计准则是“安全、经济、美观”,只要技术可以,安全可靠就认为完成任务了,而从经济的角度考虑不足,施工图设计深度不够,导致“肥梁、胖柱、深基础”的现象很多。六、工程造价在项目实施阶段和项目竣工阶段的控制管理控制工程造价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在项目实施阶段和项目竣工阶段,此阶段中工程造价只占总造价的5%~25%。产生的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常发生在工程实施阶段,会牵涉到工程造价的增减,减小于增是常见现象,所以就要求甲方派驻的施工管理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一定的经济观念,在确保质量目标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投资,对原来设计滞后的或者是有巨额投资的项目,可以通过材料调整、工艺调整的方法进行变更,并在保质保量、功能满足的情况下节约投资。

保证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

1)对施工人员的培训:项目部根据本工程实际情况,组织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主要增强项目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并且保存培训记录。2)劳务素质保证:有一部分长期在我公司施工的劳务队的人员有相应岗位证书,资质、而且信誉好,可以参与本工程的施工,我公司必须对施工队伍制定管理考核的制度,保证施工队伍的素质是根本问题,这样才能为顺利实现本工程质量目标打下良好基础。3)经济保证:一方面工程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以确保正常的施工资源、正常的生产。另一方成还将引进竞争机制,建立奖罚制度、样板制度,做到奖罚分明,严重的予以开除。4)合同保证:工程承包合同必须全面履行,并且要加大执行力,严格监督、检查、控制合同各项目标,接受以下部人员及部门的监督与管理如:业主、监理、总包及相关部门。5)质量检查保证:每天对当天施工项目进行自检是必须的,将发现的质量问题即时整改并做好记录,要及时和上级反馈情况。如果每半个月开质量领导小组例会的话,组织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分两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在检查半个月的现场施工情况的基础上确定该奖该罚的人员,其次,对下半个月的工作进行研究布置,并研讨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做好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高管中1梁亚洁2作者单位:1洛阳隆惠石化工程有限公司2内蒙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