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茶叶气象条件研究

县域茶叶气象条件研究

早春天气整体偏冷

前文已述由于武平县从地形上来看,整体上是沟壑纵横、山脉连绵不断,周围缺少必要的遮挡物,这就导致其每年的春季天气偏冷,早春的寒冷天气对茶叶的生长速度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影响。

从茶叶生长的周期来看,早春季节,茶叶开始萌生新芽,而如果此时气温过低的话,茶叶的抽芽、生长就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这最终都会在茶叶的质量和产量上表现出来。

夏季天气较为严热

武平县夏季气温偏高,每年都会有十几天气温≥35℃的高温天气,虽然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这种高温酷暑天气对当地茶叶的生长影响却较大。

从植物生长的生态条件来看,当外界温度高于35℃时,茶叶的生长基本上就会停滞;而从气候条件来看,持续高温往往会导致降水减少、土地干旱。虽然,武平县年平均降雨适合茶叶种植,但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给茶叶的生长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武平县发展茶叶种植产业的具体对策

综上所述,武平县具备了种植茶叶的气象条件,但是由于还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于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武平县茶叶产业的发展应该重点围绕选择优质品种、加强茶园管理、注意防冻抗旱等,比如,在夏季相对比较干旱的季节,可以通过喷溉的方式实现降温的目的;在冬季做好茶叶越冬防冻工作,可以采取保护地栽培的方法,来减少水分的蒸发等等,为茶叶的种植做好基础性的保障工作,这是促进茶叶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法。

本文作者:蔡添星作者单位:福建省武平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