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影响探析

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影响探析

摘要:生态农业能够在农业发展过程中运用先进农业生产设备和农业生产科学理论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并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先进生产方式的推广,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促进了生态农业迅速发展,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农业劳动者和政府应该认识到生态农业对于农村经济结构和经济效益的促进作用,从生态农业发展的必要性出发,探讨了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生态农业;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

0引言

生态农业是对传统农业的巨大变革,我国耕地面积广大,人口众多,对农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越来越重视农产品的质量,一些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极大地降低了人民对于农产品健康的信心。我国越来越重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发展不仅使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还促进了农业发展和生态的平衡,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在农药及化肥、生产工具的使用上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不仅农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障,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获得的经济效益也相对低下。

1发展生态农业的必要性

1.1农村发展遇到瓶颈

我国虽然具有广阔的耕地,但是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使我国耕地规模逐渐缩减,加之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规模逐渐缩小,更多的农业劳动人口涌入城市,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粗放的机械化生产模式造成了环境破坏,使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在生态农业的发展过程中显得更加不适合,在这种环境下应对农业生产进行一定的变革。就实际来说应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内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并进一步降低农民的劳动投入。生态农业理念下的一些适宜的农业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的应用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减轻农业生产对环境的破坏,还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发展生态农业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1]。

1.2环境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生活中对于环境的破坏已逐渐接近生态环境的承受极限。近年来,一些环境问题尤为突出,实现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由于观念的差距和政策方面的不足,在农业生产中存在明显的粗放型特点,例如在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对农药的滥用不仅降低了农产品的质量,还对环境产生了破坏,对农村的水资源和空气都产生了极为严重的不良影响;还有化肥的滥用和焚烧秸秆等情况都使环境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对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这种情况下对于农业生产发展也极为不利,最终使农业的发展陷入恶性循环,进一步增加环境压力,因此推广生态友好型农业对于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3农业生产成本增加

对于农业发展来说,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由于农业生产多为种植业,植物对于自然环境有比较高的要求,而自然环境的控制又不能像实验室那样定量。目前农业生产中的成本进一步增加,与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对环境的破坏密不可分,自然灾害的发生、不当的农业生产模式、环境的破坏都对农业发展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近年来,一些极端天气的发生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阻碍,使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进一步降低,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通过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修复,逐步改善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环境,并通过新理论和技术的应用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能有效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生产劳动者积极性,稳定我国农产品供给[2]。

2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的积极作用

2.1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发展生态农业需要根据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构建完整的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这对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村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具有单一性和盲目性,不仅缺乏针对市场的农业生产安排,还在技术的使用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生产过程中生态压力较大。生态农业模式下能够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和当地农业生产的优势开发特色农产品产业,围绕特色农产品实现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更加符合社会需求,通过特色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水平,进而带动技术和生产能力的提升,在农业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协调发展和农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2.2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传统的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粗放性,随着资源缺乏的情况日益突显,利用生态农业促进新型农业生产理论和农业技术的提升,能够有效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浪费,降低污染。一方面,在病虫害的防治和化肥的使用上,生态农业的要求更加严格,利用生物技术、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化学物质使用对环境的破坏,还减少了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避免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一些新型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如滴灌、喷灌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系统性的农业生产活动中,农民的劳动投入进一步降低,生态农业技术的应用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在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下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在农业生产中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对实现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3]。

2.3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生态农业的发展使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压力进一步降低,农村环境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农业相关产业如农村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农业发展和农村附属产业发展的结合。另一方面生态农业的发展使土壤和水源环境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使农业生产具有更优质的资源,促进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发展使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为生产技术和先进生产设备的推广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反推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生态环境和产业的发展以及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4完善融资体系

经济的发展、社会压力的增加以及农业生产利润的降低使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造成农村的劳动力大量流失,对于农业发展来说,引进投资,建立市场化产业对解决劳动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生态农业的发展使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链的构建也变得完整。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企业对农业进行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的规模。通过完善相应的融资体系为农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资金,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提高劳动者投身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4]。

2.5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合作进一步增强,发展生态农业能通过对农业生产各个要素的控制有效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我国是农产品的出口大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下,我国农产品经常出现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情况,农药含量和产品质量不达标,使我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降低。生态农业的发展完善能够有效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改善国际贸易格局,极大地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来说,农产品的竞争力提高意味着农产品在市场中占有更为有利的地位,有利于提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使农业生产更加规范,提高市场占有率,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3结语

农村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具有积极意义,生态农业的发展不仅能够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和谐发展,还能极大地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农业的推广。政府应根据地区发展的实际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生态农业的发展进行规范,在生态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管理和相应标准的制定,使生态农业的应用过程进一步完善,充分结合地区实际提高生态农业的推广程度,充分对生态农业进行宣传,打消农民对于生态农业发展的顾虑,充分发挥生态农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刘伟.浅析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家科技:中旬刊,2021(2):156.

[2]郑芹芬.浅析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J].产城:上半月,2020(11):6.

[3]张敏.浅析生态农业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J].中国经贸,2016(17):95.

[4]蔡春妹.探讨生态农业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有效发挥[J].种子科技,2020(6):93+95.

作者:马文君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财政局和平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