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探析

生态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步入下行态势,产业经济发展开始转型,由过去粗放型生产模式逐步转为精细化发展。农业经济发展也由此全面进入生态农业经济发展时代,需要各级政府结合内外部资源,出台相关策略,有效提升农业经济转型管理水平,保障国民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与环境生态效益之间的有效平衡。基于这一背景,本文探讨生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以期能为提升国内生态农业经济水平建设提供一定理论和实践依据。

关键词:生态农业;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1生态农业经济特征

1.1生态农业经济的对立性。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依托政府制度的确立和农业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开始加大对农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资金投入,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应的技术结构和转化流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无法全面适应当前农业一线生产需求。这也是当前制约我国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需要在后续阶段中不断因地制宜,整合国内外资源和先进经验,指导本地生态农业经济发展。

1.2生态农业经济的有机性。这一点主要是指发展生态农业经济,需要将生产环境和协调系统放在同一平台上统筹兼顾,不能为发展经济效益罔顾生态效益,同时也不能畏缩不前不作为。在管理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当地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的技术要点和管理要点,动态化的实施统筹监督,才能确保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向落实。

2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策略

2.1以可持续发展原则贯。彻经济管理全过程确保生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经济运管模式,保障管控结构的科学性与客观性,并且要求全新的经济运管结构和模式能够放置在时间轴上,量化实效性价值。具体而言,需要在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农业经济与其对应的能源体系出台完善评定系统,选择适宜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向目标达成的经济发展模式与能源体系。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离不开稳定的新型能源体系做支撑。结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需求,需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对应的新型能源体系。例如当地发展生态农业经济需要建设水利工程项目,便可以结合当地的太阳光照充足优势,积极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稳定的能源供应,减少资源浪费和成本支出。

2.2完善社会服务支撑体系。首先,要一改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下的农产品生产方式,制定全新的农产品管理工序。可以采用试点的形式,整合内外部资源和先进管理经验,在试点内进行测试,一经测试成功,便大范围的推广和使用,旨在通过这样的形式提升农产品质量与服务附加值,赢得市场。其次,为当地生态农业经济发展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原则,保护生态平衡,通过出台相关制度的方式,全面惩处乱砍乱伐为代表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最后,要想全面提升当地社会性服务管理工作的水平,还需要健全落实当地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与考核体系。通过从外地聘任优秀人才以及当地培训选拔的方式为基层社会性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更多优秀人才,为当地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建设一支梯度分明的生态农业经济管理团队。综上,建设生态农业经济需要全面贯彻落实可持续健康发展原则,兼顾当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建设完备的监管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方式,来确保当地农业经济转型发展以及有序管控实现。

作者:张会芹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魏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