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棚栽培论文:大棚培植对苁蓉影响的探究

大棚栽培论文:大棚培植对苁蓉影响的探究

本文作者:王宏国1,2杜友1崔旭盛1郭玉海1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中药材研究中心2滨州学院生命科学系/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棚设施栽培对管花肉苁蓉接种率及单株接种个数的影响

由表1表明,管花肉苁蓉接种率及单株接种个数大棚设施栽培较大田露地栽培差异显著。大棚设施栽培接种率较大田栽培提高了66.7%,接种个数较大田栽培提高了116.8%。由图1可见,大棚设施栽培柽柳单株接种管花肉苁蓉单株个数较大田露地栽培多且长势好,说明大棚设施有利于管花肉苁蓉接种和生长。

大棚设施栽培对柽柳形态指标的影响

由表2表明,大棚设施栽培对柽柳分枝数影响差异不显著,但对分枝总长度和分枝平均长度影响显著。分枝总长度及分枝平均长度显著高于大田露地栽培。其中大棚设施内柽柳分枝数、分枝总长度及分枝平均长度依次增加了28.0%、71.3%、28.7%。由图2可见,大棚设施栽培增加了柽柳的分支长度,地上、地下生长量增加明显,说明大棚设施促进了柽柳的生长。

大棚设施对柽柳-管花肉苁蓉生长量的影响

通过对大棚设施内外柽柳-管花肉苁蓉各部位生长量的测量(表3)可见,大棚设施内柽柳-管花肉苁蓉各部位的鲜重均显著高于大田露地栽培。柽柳根、茎、光合枝及管花肉苁蓉鲜重依次增加62.3%、121.5%、93.9%、131.1%;柽柳根、茎、光合枝及管花肉苁蓉干重依次增加23.8%、116.2%、35.2%、72.7%;各部位的鲜干比差别不大,除光合枝外,大棚内柽柳的根、茎和管花肉苁蓉鲜干比略高于大田露地,其中管花肉苁蓉鲜干比差异显著,鲜干比增加41.5%;大棚设施栽培较大田柽柳-管花肉苁蓉总鲜重、干重分别增加104.9%、70.5%。此外,大棚设施栽培改变了各器官的干物质所占的比例,其中柽柳茎和管花肉苁蓉干物质所占比例分别增加20.7%、1.3%。表明大棚栽培有利于管花肉苁蓉的干物质积累。由图3可见,大棚设施栽培增加了管花肉苁蓉生长量,管花肉苁蓉的中部直径和纵向长度均有增加,说明大棚设施有利于管花肉苁蓉生长。

大棚栽培对管花肉苁蓉可溶性糖及SSC含量的影响

从表4可见,大棚栽培管花肉苁蓉的可溶性糖含量和SSC含量均低于大田的管花肉苁蓉,其中可溶性糖含量降低了16.8%,SSC含量降低了13.7%;但两者的累积量均高于大田栽培,其中可溶性糖累积量增加92.4%,SSC累积量增加99.4%。

研究结果表明,大棚设施栽培能显著提高管花肉苁蓉的接种率和单株柽柳接种管花肉苁蓉的个数,增加柽柳的分枝长度、柽柳-管花肉苁蓉各部位的鲜干重、可溶性糖及SCC的累积量。分析其主要原因大棚设施栽培为柽柳-管花肉苁蓉生长提供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增加了管花肉苁蓉的接种率和单株接种管花肉苁蓉个数,也促进了柽柳-管花肉苁蓉的生长。

大棚设施栽培较大田露地栽培降低了管花肉苁蓉可溶性糖及SSC的百分含量。分析其原因之一大棚设施栽培较露天栽培光照强度低和光照时间短,可溶性糖及SSC含量积累相对少。原因之二大棚设施内土壤含水量大田高,管花肉苁蓉体内含水量较大,造成管花肉苁蓉可溶性糖及SSC的百分含量相对减少。

本研究创新之处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采用大棚设施栽培技术对管花肉苁蓉进行了接种、种植,这不仅提高管花肉苁蓉的接种率和生长量,还解决了黄河三角洲地区引种管花肉苁蓉的瓶颈即冬季低温冻害,夏季雨量大水淹等问题。

本研究仅是初探了大棚栽培对管花肉苁蓉接种率、单株柽柳接种肉苁蓉个数、柽柳-管花肉苁蓉生长量、管花肉苁蓉可溶性糖及SSC含量的影响。大棚设施内环境因子如光照、水分、温度及土壤状况对管花肉苁蓉的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