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大棚辣椒丰产培育方法

小议大棚辣椒丰产培育方法

摘要:总结了拱园大棚辣椒高产栽培技术,包括品种选择、育苗、田间管理等方面内容,以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辣椒;拱园大棚;栽培技术

1选择优新品种

辛辣型:寿光羊角黄,洛椒4号及其系列98B、98A,苏椒5号、新4号、6号,中椒6号,湘研10号、3号。甜椒型:北甜1号、麦卡比、园丰元、洛椒1、中椒2、农大40。彩椒甜椒型:紫贵人、桔西亚、黄欧宝、白公主、红英达等。

2培育壮苗

壮苗标准:苗龄70~80d,株高18~22cm,开张度大于株高,主茎9~13叶,茎节间短而粗壮,根系多,乳白色,叶色绿,门椒现大蕾[1]。

2.1播种期与播种量

拱园大棚早春栽培,灵璧县于12月上旬采取电热温床、壤热温床、冬暖棚育苗,阳畦(营养钵、营养土块)分苗。播种量1800~2250g/hm2。

2.2建苗床与配床土

育苗床与分苗床均要地势高、排灌方便、通风向阳。床上用新田土6份、腐熟细圈肥4份,1m3加腐熟细大粪干20~25kg、过磷酸钙0.75kg、敌克松6~8g。

2.3种子消毒

用1%次氯酸钠浸种5~10min,杀死潜伏的早疫病、炭疽病等病菌;然后用60℃热水浸种并不停地搅拌10~15min杀死附在种皮及种皮下的病菌和病毒;再用30℃温水浸泡6~8h,捞出置于28~30℃处催芽,4~5d出芽70%即可播种。

2.4播种与管理

播前苗床浇足底水,水渗下撒1层干细土即可播种。播后覆土1.2~1.5cm。2~3片叶时营养钵与土块分苗(营养钵育苗利于保护根系,易缓苗),苗距12cm见方。种植1hm2辣椒需分苗床750~900m2。分苗后浇足水,闭棚提温,促进缓苗。定植时提前7d降温炼苗[2]。

2.5定植

拱园大棚盖草苫,棚内设小拱棚于2月中下旬定植;只盖草苫于3月上旬定植;棚膜上不盖任何不透明物,于3月中下旬定植(棚内10cm地温达10℃以上)。

定植前结合整地施腐熟有机肥75~105t/hm2、腐熟鸡粪3t/hm2、过磷酸钙1500kg/hm2、尿素75kg/hm2,有条件每穴施6~10g磷酸二铵掺匀作基肥。起垄高15cm,垄距50~55cm。也可大小行,大行距60~70cm,小行距40cm(尖椒可密,圆椒可稀),双株同穴定植,4.50万~5.25万穴/hm2。定植后浇足水立即覆膜提温。

3田间管理

3.1前期管理

定植到缓苗前不透风,棚里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16~18℃;缓苗后适当通风,温度降至白天23~28℃,夜间不低于15℃。中耕1~2次,促进发根。追施尿素120~180kg/hm2,结合浇水促茎叶生长。

3.2开花盛果期

门椒开花时控制浇水,进行中耕。门椒坐住膨大后重施追肥,施三元复合肥300~375kg/hm2,或施尿素150kg/hm2、磷酸二铵225~300kg/hm2、硫酸钾112.5kg/hm2(或草木灰1500kg/hm2),施后浇水促秧攻果膨大。此时棚内温度白天控制在21~26℃,夜间不低于15℃。随天气转暖,白天要加强通风,当白天气温稳定在20℃以上时,揭开棚膜让植株接受自然光照,傍晚盖好棚膜。第2次追肥在对椒采摘后(第2层果采摘),施尿素180kg/hm2、硫酸钾75kg/hm2。以后每采收1层果实追1次肥,施尿素150kg/hm2、硫酸钾75kg/hm2、磷酸二铵75kg/hm2。一般5~6d浇1次水,但要根据墒情,掌握地表见干见湿原则[3]。

5月上中旬,外界最低温稳定在15℃以上时,撤揭棚膜。进入高温多雨季节要以浇水排水为中心,如土壤干旱要隔5~6d早晚浇1次水,大雨后及时排水,防止积水,下热雨后及时灌水降温。有条件将畦面覆盖1层厚3~5cm的麦秸,既保墒,又防止地温升高影响根系发育诱发病毒病、日灼病,同时还可抑制杂草生长。也可用遮阳率70%的遮阳网遮阳,既降低温度减轻病毒病、虎皮病、日灼病发生,又防止虫害。

3.3后期管理

高温多雨过后气温转凉,植株还会恢复正常生长,要抓好后期管理促进第2次产量高峰形成。这一时期,在肥水正常的基础上,可叶面喷施日本产新叶面肥“光合素”或亚硫酸氢钠,以提高叶片净光合率。同时还可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和0.5%尿素混合液,防止植株早衰,增加产果量。

通过整枝能明显提高坐果率和果实质量,延长采收期[4]。门椒采收后,植株基部易长出侧枝,消耗养分,要及时去掉。在结果中后期,要及时摘除下部老叶、黄叶、病叶,以利通风透光和防止病害蔓延,争取获得更高的经济产量。

4参考文献

[1]何宪平,刘秉义,靳军良.移动大棚辣椒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1):115-116.

[2]李挺,张仲志.三樱椒夏种高产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97(5):30.

[3]孙全胜.三樱椒高产栽培技术[J].安徽农业,2000(3):12.

[4]何艳霞,张东勤,袁文先.三樱椒超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