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瓜根腐病特点与防控研究

西瓜根腐病特点与防控研究

本文作者:霍治邦作者单位: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原因分析

温度、湿度适宜条件下,西瓜根腐病在西瓜整个生育时期均可发生并形成为害。病菌侵入植株后,不适条件下病菌潜伏,被侵染的植株不表现明显症状,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病原孢子萌发、菌丝生长,形成为害。在温度20℃以上,相对湿度85%以上时,孢子萌发、菌丝生长速度加快,病害发展快、为害重。从大田调查结果看,土壤湿度是西瓜根腐病发生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排水沟浅,地势低,地下水位高,土壤含水量大的田块发病重,反之则轻。伸蔓期间,遇到低温天气,潮湿的田块发病速度、发病率明显高于干燥的田块。发病后如遇高温天气,将加速植株萎蔫,甚至死亡。此病害近年来在开封瓜区连年发生,且具有暴发性,其原因还有以下几点。

1重茬种植

开封是我国西瓜的传统产区,有近千年的西瓜栽培历史,是主产区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户均种植面积大。集中规模化种植,重茬种植较为普遍,多采用小麦—西瓜—花生间作套种模式,农作物种类较为单一。由于根腐病是一种土传病害,且病菌以厚垣孢子形式在土壤中长期存活。重茬种植菌源积累,病害初侵染源增多,这是后期病害具有暴发性的主要原因。

2低畦栽培

低畦栽培是定植畦低于坐瓜畦的一种种植模式,它是将定植畦做成低于地面10cm、宽50cm的平畦,坐瓜畦做成高20cm的龟背高畦,在开封瓜区应用面积较大。西瓜生长的后期即6月下旬,正值当地汛期,多而勤的降雨往往造成定植畦土壤湿度过大或积水,给根腐病菌的萌发和菌丝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不但缩短了病菌的潜育期,而且便于其再侵染。

3接穗不断根

嫁接栽培是实现西瓜能够连年种植,预防枯萎病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封瓜区目前运用较多的靠接法嫁接栽培中,所用砧木为常规葫芦品种,为了简便嫁接后的管理,瓜农并不将西瓜的下胚轴切断,而是和砧木葫芦的根系一起定植于田间。没有剪断的西瓜根系为土传病害病菌侵入西瓜植株提供了便利。

4预防意识差

由于植保知识的缺乏,在西瓜生产中对病害重治不重防,没有预防意识。西瓜根腐病是近年来才普遍发生的病害,且该病主要为害西瓜植株根部和茎基部,很少为害茎蔓,植株上部症状不明显或出现较晚。植株开始萎蔫时,瓜农才发现西瓜感病了,但为时已晚,再用药防治已是事倍功半,效果甚微。

综合防治技术

1生态防治

(1)轮作倒茬

轮作倒茬是减少瓜类根腐病病菌源积累的重要途径。应尽量避免重茬,有条件的可与十字花科、百合科等作物实行3a(年)以上轮作。

(2)合理施肥

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为主,辅以三元复合肥作为基肥,避免偏施氮肥,合理配比,积极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增加基肥施入量及养分均衡性,减少生长期施肥次数,只在膨瓜期施1次膨瓜肥,每667m2施三元复合肥20~25kg。

(3)高畦栽培,科学浇水

采用龟背高畦栽培;严禁大水漫灌,避免浇后积水;严禁雨前或久旱后猛灌大水;以小水浅浇、勤浇、早晚地温低时浇水为佳;实行渗灌,减少流水携带泥沙冲击根部;浇水后及时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

(4)选好砧木品种,改进嫁接方法

试验研究及田间调查均表明:不同种类、同一类型不同砧木品种对根腐病的抗性差异较大。选用适宜砧木品种是防治根腐病的有效方法。可选用西嫁强生、壮士、丰抗王、丰抗王4号等砧木,靠接法嫁接后10d(天)左右接口愈合,应及时切断接穗下胚轴。积极推广插接法。

2药剂防治

(1)土壤处理

移栽前每667m2用99%恶霉灵(绿亨1号)可溶性粉剂50g兑水30kg,均匀喷于地表,深耙混匀于耕层内。

(2)药剂灌根

在幼苗真叶展开时,用2.5%精甲•咯菌腈悬浮种衣剂1600倍液+20%噻菌铜悬浮液500倍液或25%咪鲜胺水乳剂1000倍液灌根2~3次。

(3)喷药防治

植株生长中后期,用25%咪鲜胺水乳剂15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水分散粒剂+20%噻菌铜悬浮液500倍液喷雾,一般间隔7~10d(天)喷1次,交替用药,连续防2~3次。田间发现中心病株时,对病株采用药剂灌根,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