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甜瓜病害发生规律与防控研究

甜瓜病害发生规律与防控研究

本文作者:桑艳朋作者单位:农八师石河子市科技局

疫霉病菌以侵染瓜根颈部为主,可侵染叶片、蔓、果实。幼苗发病初期,茎基部呈暗绿色水浸状,生长点及嫩叶迅速萎蔫,不久幼苗便呈青枯状死亡。成株发病呈暗绿色腐烂,干燥时呈青白色枯干,由于根茎基部组织受损,受害部位的茎蔓及叶片迅速萎蔫,植株很快变黄枯死。幼果感病后从花蒂部长出灰色白霉,病果皱缩腐烂并且有臭味。

其典型症状是萎蔫,从苗期至果实成熟期都可以发病,多数病株从开花结果期开始出现症状。发病高峰期为结瓜期和膨大期2个发病高峰期。发病初期,病株茎基部表皮变褐色,根系变褐腐朽,纵剖根茎部可见维管束变色,最终引起整株萎蔫枯死。枯萎植株的茎基部开始变软,水浸状,后逐渐干枯,表皮粗糙,纵裂。潮湿时,茎基部水浸状腐烂,有时出现粉红状物,并流出脑状物,病株的根和导管变成褐色,腐烂,很容易拔起,午间表现正常,早晚恢复,多次反复,最终枯死。该病24~28℃时发病最重。低温、浇水次数多、连续阴雨天、地势低洼等都会导致土壤含水量过大,不但影响植株根系生长,而且降低植株抗病力,十分有利于病菌的传播和侵染,成为枯萎病暴发流行的直接原因。

细菌性叶斑病是甜瓜多发的一种病害,该病从甜瓜苗期至成株期的整个生育期间都可以危害。主要危害叶片和藤蔓,甚至危害果实。叶片发病初期,出现水浸状小点,逐渐变淡黄色,带油光。发病中期,叶片危害时表现出灰褐色或黄褐色多角形病斑,病斑质脆易穿孔。茎蔓部患处有乳白色菌液流出。果实受害后初为水浸状斑点,后呈凹陷褐斑,并逐渐向瓜内扩展,造成田间烂瓜和运输途中或储藏期腐烂,腐烂后的果实有异臭味。果实上出现水浸状斑点后丧失商品等级。新疆北部地区遇到雨水多年份,造成大面积瓜田叶片焦枯,发病率一般在40%以上,严重时发病率达100%,大面积绝收。温度在18~26℃,相对湿度75%以上,地势低洼积水,栽培密度过大,管理不严,多年连茬,偏施氮肥,磷肥不足等均可诱发角斑病。

膜下滴灌甜瓜病害的综合防治措施:

植保的八字方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依然是膜下滴灌甜瓜病害防治的指导原则,但是预防为主绝不是简单地依靠化学杀菌剂保护性的预防就可解决问题。甜瓜作为瓜果类食品,兼有出口创汇的重担,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应对农药残留有严格规定。病虫害的防治同样依赖于农业措施水肥的管理,植保和栽培管理密不可分,两者相辅相成。

1选择抗病品种

目前,甜瓜尚未发现有较好的抗病品种,但有耐病品种,如西甜10号、金皇后、伽师瓜、白皮脆、雪里红等品种。同时,各地可因地制宜选用和培育抗病优质的品种进行推广。

2种子消毒

甜瓜容易种子携带病菌,例如,细菌性叶斑病等。因此,必须做好播种前的浸种催芽工作,可先晒种3~4h,用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500~600倍液浸种15min,捞出后放入清水中冲洗,然后50℃水温烫浸种1~2min,再用30℃水浸泡24h,放在30~32℃恒温箱内催芽。

3加强农业管理措施

病害的防治重在管理。瓜类作物根系发达,为了促使根系充分扩展,种瓜的土地最好在冬前进行深翻,耕翻深度25~30cm。墒情合适时进行耕翻,然后整平耙碎磨平,减少地势低洼地占全田面积的比重。为了利用阳光、空气、水和养分,保证植株健壮生长,达到瓜多、瓜大、瓜甜、高产、优质目的,制定出合理的种植密度,要防止植株徒长和早衰,增施钾肥,提高植株的抗性,及时整枝打杈,保持植株间的通风透光良好。灌水要适量,采收后要及时清除瓜秧,将病残株集中销毁。种植密度依据气候、土壤质地、品种等因素确定。基本原则是生长期较长,植株长势旺盛的株行距稍大,而生育期短、长势弱的可采取缩小株行距,增加株数来获取丰产。另外,土壤肥力较高、肥水管理有保证的地方宜稀植,肥力低或少的地方宜密植,早熟品种和严格整蔓的要稀,采用单蔓整枝的可密,双蔓和三蔓整枝的要稀。一般情况下早熟品种种植密度800~1000株/667m2,中晚熟品种600~800株/667m2。

4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仍然是防治甜瓜病害的主要应急措施。甜瓜生长前期,可以选择广谱、预防性的杀菌剂。例如,针对白粉病要防止植株徒长和早衰,增施钾肥,提高植株的抗性,及时整枝打杈,保持植株间的通风透光良好。化学防治可选用20%粉锈宁乳油2000倍液,或者是75%百菌清、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7~10d喷1次,或用50%多菌灵500倍液随水滴灌,10~15d再滴灌一次效果更佳。霜霉病前期铜制剂可以起预防作用,发病时可以选用72%霜脲锰锌、722g/L的普力克、80%代森锰锌等。根据天气预报和田间病情监测预报,对甜瓜采取大范围普遍保护性预防和治疗,也是防止白粉病的关键措施[1]。干旱年份则以防白粉病为主,而且要较正常年份提前15d进行喷药保护,无机硫和烯唑醇有很好的预防效果。针对枯萎病可采用70%甲基托布津或85%三氯异氰尿酸500~1000倍液灌根。以上农药在喷雾防治时,要交替使用和合理混用,以增强防病治病效果,扩大杀菌范围,防止病菌产生抗药性。针对细菌性斑病害的防治一方面与非葫芦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的轮作,其次,可选择77%可杀得3000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进行喷雾或用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或6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防治。

针对甜瓜主要病害的防治措施,由于各地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差异较大,上述内容只供参考。同时,在病害防治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而且预防措施中应以农业操作、水肥管理等为主要防治措施,而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作为辅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