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艺学学科发展研究背景

农艺学学科发展研究背景

1当前农艺学学科发展的研究背景

首先,农业的弱质性。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的迅速发展,农业的地位已经相对有了较大的下降。这是由于农业的弱质性决定的,相对工业,农业应该被保护,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本国农业进行保护,不过,在中国,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对农业的重视一直轻于工业,对于我国这种农业关乎全国人民生活的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个大背景是研究农艺学学科时不可忽略的。其次,“三农”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三农”问题关系到我国数亿农民的生活,对于我国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来国家也在不断出台关于“三农”问题的政策,这种关注也是研究当前农艺学学科的重要背景。第三,国家对于农业科技的大力支持。科学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农业作为重中之重,我国对于农艺学学科的支持也越来越多,在农艺学学科的科技方面也取得乐巨大的成就。最后,相关科技的发展。最明显的是信息化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对于农业生产的效率带来了巨大的提高,而生物技术的发展则给农艺学学科带来了无尽的潜力。

2当前农艺学学科发展的研究意义

农艺学学科的发展首先将会作用于农业,使农业的地位得以巩固。农业作为根本产业,只有农业得以良好快速的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才能够有所作为,因此,农业的地位必须要得以保障。其次,农艺学学科中的研究带来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我国的农业科研回报率甚至最高达到108%,这对于扭转我国农业科研落后的情况比较相当有利。第三,对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是整个经济的基础,我国更有9亿农民,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但是,“三农”依然严峻,“三农”也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一大因索,农艺学学科的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改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目前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越来越严重,而食品安全更是一把悬在老百姓头上的利剑,农艺学学科的发展将是解决这两大问题的根本途径。对于我国的持续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3当前农艺学学科发展的现状

3.1作物栽培技术的发展作物栽培技术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四各方面:

(1)超高产技术的发展。超高产技术是以产量潜力为突破口。

(2)优质高产技术的纵向发展。优质高产技术是以品质,产量协同提高的技术。现在已经成为了各国作物产业发展的共同方向。

(3)精准定量技术的加速发展。精准定量技术是以现代技术应用为特色,作物栽培定量化、精确化、数字化技术也是目前各国作物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4)简化高效技的新发展。简化高效技术的资源节省为特点。

3.2作物遗传育种技术的发展

(1)现代育种的发展迅速。现代育种技术的一大特征是生物技术,它正成为提高作物质量和产量的主要途径。

(2)以关键性状改良为主的新品种不断涌现新品种不断涌现,优良品种的选育带来了新品种,并带来了显著的应用效果,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前行。

(3)以方法体系创建为核心的育种技术得到发展,通过生命科学和相关学科集成,在实现品种矮秆化和杂交化二次重大技术突破的基础上,现代育种技术迅速发展。

3.3作物种质资源研究

(1)初步建成作物种质的资源平台,尤其美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平台。

(2)能够安全保存作物种质资源,伴随着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检测技术的成熟,安全保存得以实现,并在时间出取得一定的成效。

(3)作物种质资源鉴定初步实现了由表现型向基因型的跨越,此外,目前新基因的发掘已经初步完成规模化。

(4)种质创新更加注重引入外源基因,创新种质得到有效利用,并且创新种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成果。

3.4作物生态学的发展

作物生态学主要对作物与环境的关系及其原理进行研究。目前主要从生态的适应性,复合群体的利用,作物的信息生态,作物的生态养分,生态学中分子生物技术的应等方面进行研究,如今已取得巨大成果。

3.5农业资源研究的发展

农业资源研究的发展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对于土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研究,对于水资源的开发的研究,对于气候资源开发的研究,对于农业社会资源开发的研究等。这些农业资源研究的发展已经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理论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并在当今的农业生产中取得了生产力的提高。

4结论

农艺学学科作为传统的重点学科,对于解决农业的轻质性,缓解三农问题,改善环境,改善食品安全都能取得巨大的成绩,目前农艺学学科的发展主要可分为作物栽培技术,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作物生态学,农业资源研究等几个方向,伴随着农艺学学科发展的深入,在新的时代中其重要性显示的益发强烈,对于解决当前国内外农业中的问题起到的效果将越来越明显。

作者:接伟秋 单位: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