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室黄瓜低温危害探讨论文

温室黄瓜低温危害探讨论文

[关键词]温室黄瓜低温危害幼苗

一、症状

黄瓜遭受冻害和冷害统称为低温伤害,主要发生在苗期。一般低温伤害症状是叶片下垂,叶片失绿黄化,进而叶背面出现“水浸状”充水斑,大叶脉间叶肉枯死,直至整个叶片萎蔫枯死。植株受到伤害后,症状逐渐表现出来,死亡也是逐渐出现的,也就是说,有时低温已经过去了,但黄瓜叶片还在继续干枯,有的植株还在陆续死亡,有时会将这种情况诊断为其他伤害。

二、原因

1.植株遭受低温伤害一方面决定于低温的程度,另一方面决定于植株的抗寒能力。

2.幼苗受低温伤害还与苗床湿度、肥料有关。如湿度过大,氮肥偏多等促进生长的因素都会削弱幼苗的抗寒力,加重冻害程度。另外,移苗后幼苗在缓苗期前,抗性较弱,遇到寒流低温容易受害。严寒期间应适当控制水分、肥料,使幼苗稳长,防止过快过嫩。

3.定植后的幼苗受低温伤害,还与它是否经过低温锻炼有关在育苗过程中,经过低温锻炼的幼苗,适应低温能力提高,不容易受冻害。

4.低温伤害在育苗的各个时期都会发生,但以定植前夕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定植前夕天气渐渐变暖,正值炼苗期间,遇上突然来临的寒流袭击,稍疏忽,短时间会将幼苗全部冻坏,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三、预防方法

1.培育壮苗,注意炼苗。经过低温锻炼的幼苗比较壮实,抗寒能力提高,能忍受短时间0—1℃低温,壮苗细胞液内糖分等有机物含量高,浓度高,能将冰点降低,幼苗的抗寒力除因黄瓜品种不同外,主要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增强光照,控制温度,加大昼夜温差。适当通风,以及合理施肥等,都能使幼苗的抗寒力增强。

2.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天气预报寒流来临或小毛毛雨后天气转晴常会出现霜冻,这时要注意防寒保温。在育苗前期遭遇极寒冷天气时,夜间要把草苫盖严盖厚。如果是阳畦育苗则特别要注意苗床的南侧两端,冻害往往从这些地方发生。定植前,特别是去掉覆盖物准备定植的苗床,或是覆盖薄膜而夜晚不覆盖草苫的苗床,遇到0℃以下的寒流,受害最重。所以一定要收听天气预报和预测天气的变化。一旦有寒流可能发生时,应备好覆盖物,加盖保湿。夜间要观察苗床内外温度变化,如有寒流温度在0℃或0℃以下时,应立即临时采取加温措施。超级秘书网

3.临时加温。利用火炕,电热温床育苗。温度突然降低时进行临时加温,保温性能较差的温室可提前在温室后墙内侧建造火炉,火道,寒流来临时进行明火加温。目前最简单的临时加温方法是在温室内悬吊红外灯,每盏200—250瓦,每个温棚7—10盏。

4.加强对冻苗的管理。黄瓜幼苗受冻后,第二天上午不要把草苫全部掀开,应适当遮荫,使苗床内温度缓慢上升,使受冻幼苗冰晶缓慢融化,这样细胞间隙的水分不至于被挤出,细胞可缓慢复苏,吸水,膨胀,复原。

除了上述方法外,还有适期定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