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农业土地运用思考

休闲农业土地运用思考

1谯城区资源条件及土地利用现状特点

1.1农用地以耕地为主,气候资源丰富,适宜农作物生长谯城区地处黄淮平原,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水源充沛,土壤肥沃,涡河贯穿其境内。谯城区的农用地中以耕地为主。截至2010年底,全区耕地面积151764.23hm2,占土地总面积的66.82%,占农用地面积的81.36%,适宜药材、玉米、小麦、大豆的生长。

1.2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用地相对较大谯城区是部级历史文化名城,其旅游景点以古建筑、古文化遗址、药材种植园、种植基地等为基本内容。谯城区共有旅游景点53处,区内主要旅游景点有大寺牡丹园、谯东中药材种植园、花戏楼、曹操运兵道、华祖庵等著名景点,旅游业用地规模也相对较大。

1.3特色产业多种多样,种植面积广谯城区特色产业多种多样,药、酒、烟、桐是谯城区的4大经济支柱,目前谯城区已经形成中药、白酒加工、面粉加工、棉纺织业、畜牧、蔬菜、金刚石制造、木材加工8大优势产业。亳州市是全国4大药都之首,而谯城区又是亳州市的主要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基地。据统计,谯城区特色种植规模面积93400hm2,约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2%。

1.4土地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宜开发后备资源不足谯城区地势平坦,土地开发难度较小,据统计,谯城区已利用土地面积220606hm2,土地利用率达到了97.49%,而全区的除已利用土地外的其他土地5682hm2,仅占土地总面积的2.51%,这些土地从构成看主要以河流、湖泊水面为主,在现在的科学技术条件下开发利用难度较大。1.5经济建设所需土地与建设用地供应矛盾突出近年来,谯城区处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用地需求量激增,2005年,谯城区的城镇化水平为36.5%,根据城镇化水平预测,到2020年,谯城区城镇化水平将达到62%。今后城镇化和工业化用地需求量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高的需求水平。因此,谯城区亟需找到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而从农村土地挖掘潜力、鼓励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无疑是缓解用地压力,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推进谯城区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2基于谯城区土地资源利用特点的休闲农业发展研究

2.1谯城区休闲农业发展基础资源分析评价

2.1.1区位分析评价。谯城区位于黄淮平原地区,属温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淮河支流涡河是贯穿谯城区境内的一道天然的亮丽景观。同时,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区内受工业污染较小,河水清澈,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土地肥沃,适宜各类作物尤其是中药材的种植和畜禽种养。谯城区内外优越的环境条件为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奠定了基础。谯城区周边拥有数量众多的旅游景点,如涡阳的老子庙,阜阳的迪沟生态乐园、生态园,河南洛阳的白马寺、龙门石窟,开封的六朝黄都龙亭、国之瑰宝铁塔等等享誉中外。借助谯城区自身优势及其周边省市优秀旅游资源,配合谯城区农业文化,必将开辟独具谯城特色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2.1.2谯城区休闲观光资源评价。谯城区具有独特的休闲农业模式,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特有的土壤资源和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沿涡河两岸的景观带与其周边原生态自然的有机结合,配合涡河水的隽秀灵气,可以打造独具谯城特色的农业休闲观光模式。涡河两岸目前种植有广玉兰、香樟树、金丝垂柳、桂花树、桃树、樱桃树等,配合人工建筑的休闲亭阁,既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味,又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游乐的场所。谯城区中药材享誉世界各地,中药材种植品种多达400多种,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药材日交易量稳居全国之首。顺畅的销路以及便捷的交通使谯城区的药材种植规模日益扩大,因此谯城区可以在城区周边乡镇实现中药材种植的产业化、集中化、规模化,实行产销研一体化经营,既可供科研参观,又方便中药材的销售加工,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谯城是部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人杰地灵,英贤辈出,曾孕育了神医华佗、魏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思王曹植、唐朝画家曹霸、诗人李绅、道教学者陈抟、《牡丹史》作者薛凤翔、清代大书法家梁献等先哲名流。区内现有中原宝藏“花戏楼”、“地下长城”曹操运兵道、魏晋曹氏墓群等部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华祖庵、道德中宫、汤成王墓、古钱庄、白衣律院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谯城留下了众多文化遗产,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谯城区的乡村特色小吃,风味独特,色香味俱全,虽是不起眼的乡村野菜,却是独具特色的养生大餐。传统手工制作的绿豆粉皮、小磨麻油等既可以作为游客品尝和馈赠亲友的精美食品,同时让游客体会到浓浓的乡情。

2.2谯城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制约因素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的起步较晚,缺乏可借鉴的经验,谯城区虽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基础较好,但仍缺少休闲观光农业精品项目,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缺乏,人员素质还不高,另外,谯城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经济基础薄弱,多渠道筹措资金仍是目前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而单靠谯城本区的经济条件难以推进,仍需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一些实力雄厚、污染少的集团加盟建设。

3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战略与特色

3.1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战略

3.1.1形象定位———涡河水韵,药材之乡。“水者,何也?乃万物之本源也,智者乐于水”。涡河是淮河重要的支流,自西北向西南横贯谯城境内。清澈的涡河水,是养育谯城人民的母亲河;肥美的涡河水,是这座养生城市的生命之源。道家创始人老子,就出生在涡河的北岸。涡河的支流分布在谯城的各个乡镇,为谯城农业灌溉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各个乡镇河流两岸树林茂密时刻为谯城人民提供新鲜的空气,为谯城的生态提供了天然的屏障。谯城区是涡河岸典型的药材基地,种植药材历史悠久,尤以亳芍、亳菊、亳花粉、亳桑皮著称,并进入《中国药典》。“小黄城外芍药花,十里五里生朝霞。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清代诗人刘开曾在亳州写下如此赞美芍药的诗句。

3.1.2战略理念———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体验。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要倡导生产的地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要注重循环、低碳、环保,以绿色有机产品为主,把污染降低到最低。谯城区特有的乡风民俗,深厚的文化底蕴,简单轻松的生活格调能让游客的身心得到最大的放松,呼吸着特有的乡村气息,让人充分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的特有的乐趣。农村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工作生活远离城市的工业污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在现代忙碌的社会,在人们创造“蚁族”、“夹心层”等忽视生命价值的社会名词的背后,人们对自身的人生方向产生了迷茫,谯城区开发休闲农业的理念即:使生命得到释放,尊重生命的诉求、生命的体验、生命的感悟、生命的价值、生命力量的表达。

3.1.3战略目标———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和部级生态区。构筑科学合理的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提高休闲观光业的产业地位,依托谯城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特的乡土文化,发掘谯城区区位与自然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拓展农业的多元功能,开发高品质、高品位、有影响的农业休闲观光产品,将谯城区成功创建成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和部级生态区。

3.1.4产业规划———药材、水产品、蔬果产业。谯城区农业特色较明显,药材、水产品、蔬果的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很大,是谯城区休闲观光农业所依托的重要产业载体,明晰发展思路、发展要点、发展目标,合理进行产业分区布局与配套规划,将有效促进休闲观光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3.2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的特色

3.2.1中药材———药材之乡。谯城区自东汉神医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开始,种植、经营药材经久不衰,已有2100多年历史,地道中药材有亳芍、亳菊、亳花粉、亳桑皮等20多个品种。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6.67万hm2以上,种植400多个品种,并新近开发了200多个品种。据调查,来亳人员中药材商人和人文旅游的旅客占90%以上,而对该区自然景观游览的游客甚少,所以市场空间很大。在谯城区西郊十八里镇建立亳芍园,十八里镇有悠久的种植历史,规划面积33.33hm2左右,主要由政府负责种植管理,供外地药商参观和了解芍药的种植和日常管理,同时,也可作为药材科研基地,供药商学习。配套建设圆桌椅、亭阁、小型农家饭店等,供游客休憩、用餐。

3.2.2蔬菜———菜香浓绿。依托谯城区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利用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在有多年种植蔬菜历史的五马镇打造以蔬菜产品技术展示、农产品创意发挥、礼品包装馈赠、乡村风情民俗体验等为主的乡村乐园,规划面积23.33hm2,内设爱心自助小菜园、农家特色礼品屋、农家体验园、农家休闲区,由政府引导农民农地流转,建设蔬菜大棚设施。在爱心资助小菜园里划分为80~150m2不等的小单元若干供城市居民租赁认种,尤其是退休老人和有孩子的家庭,参与种植,进行休闲体验。农家特色礼品屋则可以选择利用地原农产品,每间30~50m2,利用人们回归自然的心理和精神要求,综合产品精选、包装特色、文化气息,全力打造谯城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礼品包装特色,满足外地游客选购、馈赠需求,同时可以为周边城市的大差市提供农产品及商品,提高信誉度和知名度。农家体验园,可以让游客走进农家,和农户一起自采自食,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为主要内容,在农家院落内搭建灶房,每个50m2左右,游客可以在爱心自助小菜园里采摘蔬菜,自己煮食,让游客体验农家灶头炊烟袅袅的快乐。同时,在农家体验园里可以设置一些原木桌椅、秋千、扑克等供游客休憩、娱乐,同时增加一些传统工艺食品加工制作设备,吸引游客学习制作,同时加强本土农民和游客的互动。

3.2.3涡河———快乐渔家。涡河是谯城区的母亲河,在涡河边大寺闸附近建设渔家乐项目,规划用地21.33hm2,在渔家和水上建设水上餐厅、河畔烧烤、篝火晚会、划桨吹笛、临河垂钓等渔家乐项目,政府引导渔民改造渔船,同时补贴部分改造费用,由渔民自主经营。快乐渔家能使游客充分体验水上生活,同时可以休闲垂钓陶冶身心;划桨吹笛,演奏生活;篝火晚会,欢聚一堂;河畔烧烤,独具一格,特色的渔家生活让游客放松心情,享受快乐。

4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的保障措施

4.1组织管理谯城区发展休闲农业可以成立由谯城区人民政府组成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谯城区休闲观光农业的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农业的正职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正职领导作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确定农业发展的方向和重大项目的落户,指导、协调、监督管委会的工作。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谯城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管理委员会,选取管委会主任,其他相关复制领导为管委会成员,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规划和实施方案的论证审定,协调各部门工作,筹措资金,参与项目验收、公告管理和招商引资等工作。

4.2政策保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对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出台地方休闲观光农业乡镇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土地租让政策、创业扶持政策等,对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好的项目优先列为乡镇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审批、产品认证等方面给予指导,同时做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卫建设、技术服务、资金组织等配套建设。

4.3资金保障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作为保障,必须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融资机制。一方面要利用新农村建设和对农业发展大力扶持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改善谯城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另一方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招商引资,并鼓励各种涉农企业、农村经济组织、科技人员以及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民参与兴办休闲农业项目,实现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多元化,实现社会资金的高效利用。

4.4土地流转增收机制创新土地流转增收机制,一是健全乡级、县级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乡镇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流转信息、土地评估、合同签订、法律政策咨询等工作,各村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负责土地流转信息的收集,参与流转土地收益评估,帮助土地流转供求双方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二是健全土地流转交易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为纽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引导农民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的多种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推进“三大合作”相结合,依托土地和产业,推进农民股份合作、农民专业合作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营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统一经营服务水平。

4.5科技与人才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和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要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鼓励支持农业技术人员和涉农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休闲观光农业的科技含量,招聘一批主管部门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者、专业人才、创意人才,加强在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尤其要加强农民从业人员的的培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制定落实人才奖励政策、问责制度。同时,在项目实施和运营过程中尽可能与外界知名度较高的管理企业保持沟通联系,以便更好地为谯城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相关资讯服务。

4.6风险防范谯城区休闲观光农业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包括自然灾害风险、市场风险、投资风险、技术风险等。谯城区位于涡河沿岸,洪涝灾害易发,对农业的威胁较大,必须加强农田水利设施、防洪工程建设,加强农业气象预报,鼓励农民买农业保险等;由于市场供求失衡、消费者需求变化、产品安全事件等导致市场风险,防范措施为: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发展反季节种植、稀缺栽培,保持多元化产业和多品种结构等;由于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多方位竞争日趋激烈、管理措施失当等,会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防范措施为:与周边景观景点建立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管理人员经常深入交流,关注市场变化,健全市场信息服务渠道,创新管理经营方式等;在引进新品种与新技术的过程中,由于产地环境条件不同或技术成熟度不高,可能难以做到高质量、高产出,从而产生技术风险,防范措施为:实验成功后,首先进行小面积推广,再逐步向周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