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措施浅谈

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措施浅谈

摘要: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农民的财产安全,而且还关系到新农村的建设和农业的发展,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的重视,尤其是对山区农村农业机械的管理,以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安全水平。鉴于此,本文主要对山区中农机安全生产的隐患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生产管理措施,希望能够对山区的农机管理提供帮助。

关键词: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

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一直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安全问题,现阶段,我国的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山区农村这样的特殊地区,对农机生产安全的管理力度还不够,导致农业生产没有保障,这是当前监管部门应该重点管理的问题。

1山区农业机械生产存在的隐患分析

1.1山区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薄弱

很多农机用户在购买农机后往往忽视了农机驾驶的安全问题,无证驾驶、超载超速、无牌行驶等现象屡见不鲜,很多农机用户没有意识到农机驾驶需要驾驶证这一点,都是现学现开,这就给农机驾驶带来了风险。据调查,在赶集或是工程建设时,农民无证驾驶农机或是超载驾驶等现象尤其多,使得事故发生率大为增加,给农机安全管理带来了困难。

1.2农业机械安全监管设备不足或落后

农机安全监管机构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负有管理职责,当前,山区环境比较闭塞,设置农机安全监管部门的地方政府和村支部较少,即使少数设置了农机安全监管部门的,政府拨给监管部门的经费也比较少,使得偏远山区的监管部门相关设备不足,也没有足够的经费来更新设备,仍以落后的技术检验农机,给山区农机使用带来了隐患。

1.3农机机械安全监管体制不健全

由于很多山区农村缺少相应的安全监管部门,没有形成健全的农机安全管理管理体制和系统,也没有现成的法律、规章制度来约束,再加上很多监管人员对监管的具体内容、操作规范和职责等不够明确,致使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正常的开展,很多山区农村对农机的监管流于形式。

1.4山区作业环境的复杂性

山区农村的农机管理与一般农村不同,山区农村的环境比较复杂,多是上上下下的崎岖山路,在山路上驾驶农机进行农业生产作业的危险性更高。

2促进山区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措施

2.1加强安全生产教育

农机监管部门要切实增强农机用户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对农机用户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农机用户进行农机安全驾驶、安全生产法规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的学习,让农机用户能够增强自身的安全生产观念,自觉按照法律和规章制度来驾驶;也可在村里宣传栏张贴相关安全教育内容,在日常潜移默化中强化农机用户安全生产意识。

2.2加强检查与整治,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加强对山区农机的检查,重点对无证驾驶、无牌机械等进行检查,对超速、超载等违章进行检查和惩处。尤其是在农机作业季节,农机监管部门更应该加强整治的力度,切实提高山区中农机安全生产水平;还可以与当地的交通部门合作,共同对山区农机进行监管。

2.3健全山区农机监管体系

当地政府要加强对山区农机管理的重视,为山区农村配备相应的监管部门,给予监管部门相应的管理支持。建立健全山区农机安全管理机制,对农机安全生产进行制度规定,对监管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充分落实山区农机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保证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顺利开展。

2.4落实年检工作,定时进行田路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年检是保证农业机械安全的重要手段,山区农机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山区农机的监管工作,加大对年检作用的宣传教育,保证山区农村中的农机用户能够自觉接受年检。组织相应的检查人员定期进行田路检查,对存在违章行为的农业机械及时进行检查管理,排除相应的安全管理隐患,使得在山区这样的特殊环境中的农机用户也能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安全保障,切实提高山区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3结语

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是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中的重点,相关的监管部门应务必抓好山区农业机械管理,认真分析当地山区农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隐患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为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从而促进山区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坤平.浅谈如何抓好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J].农家顾问,2015,12(04):187.

[2]滕云龙.论山区发展农业机械的出路——驿道镇农业机械化之现状[J].时代农机,2015,10(02):13-14.

[3]孙万冲,林英富.浅谈山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J].基层农技推广,2015,11(08):91-93.

[4]季金友.提高山区农业机械生产效率的措施[J].农技服务,2011,16(03):390,408.

[5]田海军,曹继发.浅谈提高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及其作业质量的措施[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0,12(02):103-104.

作者:黄继袁 单位:广西桂林市农机安全监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