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分析论文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分析论文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企业对拟定工程施工所做的总体部署和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等所做的承诺。编制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制度,也是体现施工企业管理水平、施工技术水平、机械设备装备能力等各方面情况的一个窗口,因此,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应体现本企业的综合能力,反映企业的实际水平,使施工项目的准备和施工管理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

通过投标来承接工程施工任务,已成为建筑施工企业承揽工程的一项主要途径,然而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已成为工程投标文件的一项组成部分,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无疑是给工程的中标增添了制胜的法码。

1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工程施工在项目管理中实施的全过程

我国正在推行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带动了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模式的新发展,相应地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全过程,即应用于投标承揽,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准备,现场施工和竣工验收各阶段。

根据这一前提:建筑施工企业应编制两类施工组织设计,一类是投标前编制的建筑施工设计即标前设计。另一类是施工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即标后设计。满足施工项目的准备和施工实施的需要,建筑施工单位为了使投标书具有竞争力以实现中标,必须编制标前设计,对投标书所要求的内容进行筹划和决策,并附进投标文件之中,标前设计的水平既是能否中标的关键因素,又是承包单位编制投标书的重要依据。它还是承包单位进行合同谈判,提出要约和进行承诺的根据和理由,是拟订合同文件中相关条款的基础资料。

2标前设计的内容

根据编制投标书和签订施工合同的需要,标前设计应具有下述内容:

(1)工程概况。除概述工程自身情况外,还包括地质、现场、相邻建筑的关系及工程施工中比较突出的特性。此外,还要简述招标文件中对工程质量、工期等方面的要求所拟采取的相应措施。

(2)投入工程施工的主要力量,目的使招标方对本企业承建拟建工程的组织安排,劳动力投入、机械周转材料配置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3)施工部署是工程施工的战略部署,要经过统盘考虑,运筹后确定,主要包括施工流水的划分和组织。

(4)主要分部工程施工的编写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结合实际,先进合理。

(5)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措施要切实可行,从组织上、技术上考虑,最好针对不同的工程情况和易发生的质量通病,制订较为具体的预防对策。

(6)施工进度计划应以网络图的形式表示,同时制订工期保证措施,说明我方保证按工期竣工是有把握的。

(7)施工总平面应分基础、主体、装饰,应合理布置,用最经济最合理的方法计算出临时设施用量及所有的费用。

(8)施工准备工作,技术准备,现场准备,机械材料准备等,以表格的形式表示。

(9)其它有关投标和签约谈判所需要的设计。

3标后设计的内容

为满足施工项目的需要,应针对工程的施工特性,编制切实可行也比较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设计包括以下内容:

3.1施工部署

应对重要组织问题和技术问题做出规划和决策。

(1)项目经理的组织结构和人员配备,根据工程规模确定组织结构的规模,提倡矩阵制组织。职能机构设置应突出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核算等与建筑安装直接相关的职能机构,最后根据部门责任配备职能人员。

(2)质量、进度、成本、安全和文明施工控制目标的决策。应在已签施工合同的基础上从提高施工项目经济效益和施工效率的目的出发,做出积极决策,为采取各项技术组织措施留有足够的余地,使职工有更高的努力目标,以调动其积极性。

3.2施工方案

包括施工方法和施工机具选择,施工段的划分,施工顺序、新工艺、新技术、新机具、新材料特别对新方法的使用,科学试验安排,应予以高度的重视。

3.3施工技术组织措施

这项内容是实现控制目标的需要,是提高施工效率的潜力所在,它应包括以下具体措施。

(1)质量保证的技术组织措施;(2)安全防护技术组织措施;(3)控制施工进度和保证工期的措施;(4)环境污染防护措施;(5)文明施工措施;(6)提高经济效益措施。在设计技术组织措施时,应把重点放在组织措施上,因为它潜力大、辐射面广、效果显著。超级秘书网

3.4施工进度设计

对施工顺序,施工过程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搭接关系进行综合安排,实现合同工期目标,施工进度计划必须利用流水作业和网络计划方法。

3.5施工平面图

该图以合理利用施工用地,节约临时设施费用和现场运输费来实现文明施工,厉行节约为宗旨进行设计。

3.6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该计划对开工前的施工准备工作进行业务量计算,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间,对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关系的处理予以安排。

3.7技术经济指标目的是为了评价施工组织设计的质量。

4应用科学管理方法

通过施工组织设计规划,科学管理方法的应用,从而实现施工项目管理方法的科学化,大力提高管理水平。

(1)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全过程中,应当应用目标管理方法、系统分析方法、预测方法和决策方法。

(2)在编制施工方案时,应使用设备采用方法、排序法、方案比较法以及优选的施工方案。

(3)在编制施工进度计划时可使用滚动计划法、流水作业法、网络计划法及排序法。

(4)在设计施工平面图时使用线性规划法和经济库存法等。

5加强施工组织设计

应建立哪些指标各行业还不统一,计算方法也不规范,由于它是评价施工组织设计整体效果好坏的依据,是评价执行状况的尺度,必须高度重视。

5.1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的设置要反映施工组织设计目标达到的水平,为评价提供依据。

5.2指标计算包括施工准备期、单位工程工期,劳动不均衡系数,降低成本额和成本率,施工机械化程度,临时工程费用比例等。

指标分析

施工组织设计指标与同类工程历史实际水平相比,可评价施工组织设计效果。不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指标对比,可以优选方案,求指标的加权分数,均可作为评价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