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摘要:基于目前建筑设计运用生态理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影响,文章分析了建筑设计生态理念的运用的重要性及运用原则,并提出了建筑设计运用生态理念的方法及策略,其目的是为相关设计者提供一些生态设计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建筑设计;生态理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建筑及环境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从而促使我们的建筑设计者必须将生态理念融入到设计中去,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然而,在实际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的缺失,严重地阻碍了建筑行业朝着可持续性发展方向向前迈进的步伐。针对这一问题,相关人员应在明确生态理念作用于建筑设计的原则下,找出优化控制的方法策略,以加快各地区进行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发展进程。

1研究建筑设计运用生态理念的重要性

自进入现代的工业社会以来,各类自然资源呈现出枯竭化和污染化的发展趋势,在此状态下,建设绿色家园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持续性发展概念就是在这一时期被提出的,生态理念则是其重要的衍生产物之一。众所周知,建筑设计阶段是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环境保护效果的重要阶段,因此,设计人员应将生态理念作用于整个建筑设计过程中。举例来说,在建筑设计中可以尽量控制工程的建设占地面积,最大限度的减少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起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工程环境效益最大化的作用。由此可见,生态理念作用于建筑设计是优化人们生存环境的重要课题,相关人员应将其重视起来。

2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运用原则

建筑设计运用生态理念的原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以人为本、重构共生以及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即是从心理环境、生态环境以及环境安全等几个方面入手,将这种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和建筑的设计规划相结合。具体来说,建筑工程这种产品是以形态、功能、体量以及格局,来将生态理念服务于人的。因此,设计人员要加大生态理念作用的细化实施工作,从而使生态理念在建筑工程的建设及使用过程中发挥出更高的作用价值。重构共生原则指的是,在建筑修建及使用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对四周环境的重新构建过程,建筑与所处的社会和自然资源融为一体。建筑设计人员要具有重构共生意识,努力改善建筑所处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从而为建筑与四周环境提供一个和谐共生的环保氛围。例如,在总体规划建筑设计时,在一些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避免规划设计有人工作和生活的建筑物,而是利用绿化、再生等措施将此区域改建为休闲绿地,从而实现环境的重构和谐共生。生态理念的运用,就是在借助环境的同时又不影响环境,以最低环境成本的运作方式作用于建筑工程建设。因此,设计人员还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合理利用原始地形地貌、就地取材等措施将此区域的气候地质环境特点充分利用起来,从而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的生态价值。例如,设计人员要在开展设计工作前,充分掌握工程建设地所处的地形地貌、日照时间、水文、植被及土壤条件等,分析建筑物哪方面的设计会对其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在根源上对建筑进行优化设计。这样一来,环境与建筑工程就能以最大限度的实现和谐共生。因此,因时制宜是控制建筑设计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重要生态理念原则。研究表明,生态理念运用于建筑设计并不是一项抽象的工作内容,而是通过各种生态优化的具体措施及方法,将其落实于实际工程建设的科学理念。因此,建筑设计人员应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将生态理念作用于各种建筑工程设计中去。

3优化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运用策略

3.1建筑材料的生态运用

生态建筑材料的应用体现了健康、环保的基本特征,节省了资源,保护了环境,是人类进步的一种体现。众所周知建筑材料是建筑的核心基础构成要素,所以建筑生态理念的运用第一步就是生态建筑材料的运用。建筑设计人员应积极跟踪生态建筑材料的发展近况,尽量挖掘材料的多功能性,将生态建筑材料发挥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热工效果以及空间效果,大量将其运用于建筑中,达到建筑的生态设计目标。

3.2建筑构造设计的生态运用

建筑构造的设计,是具有地域性差异特点的。例如,在我国南方地区,建筑工程的外墙体构造大多采用空心砖砌体,来达到建筑的夏日隔热效果;而在北方地区,外墙体则大多采用实心砖砌体,来达到建筑的冬日保温效果。因此,建筑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工程所处的自然条件,将生态理念作用其中,合理地对建筑进行构造设计。在当前的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还要对建筑的外墙构造进行合理设置,例如在处理建筑西晒问题时,可通过在建筑的西立面墙体架设隔热表皮层,构建复合式保温立面,达到最佳的隔热效果;在处理北方地区建筑冬日靠北面遮挡冷空气的问题时,可以将建筑物的承重墙构造设置在此方向,尽量少的设置门窗,达到最好的保温效果。

3.3空间格局设计的生态运用

在进行建筑空间设计时,设计人员须将生态理念运用其中。例如在建筑夏季降温措施的方法运用上,设计人员尽可能通过自然风降温来实现。比如参考当地主要风向条件,通过优化门窗、中庭、过道以及天井位置的设置,使室内外空气产生压力差,将室内热气带出室外。再例如设计人员想将建筑的某个空间与四周环境进行有机结合,设计人员可以在此公共空间内摆放与室外相近的各类绿色植物景观等,使人在不知觉的情况下进入到建筑空间内,从而实现外界环境与室内空间的和谐共生,自然的融合贯通的目地。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设计的生态理念及策略的运用,不仅能够使建筑用户感受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还能提高建筑构造、空间格局以及建筑材料使用的科学合理性。为此,设计人员应将以人为本、重构共生以及因地制宜作为生态理念的运用原则,将生态理念作用于建筑工程的方方面面,从而健全建筑设计的生态理念的用体系,实现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可持续性目标。

参考文献:

[1]杨虎.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在当前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7).

[2]王芳,王力.绿色生态策略在传统生土建筑改造中的应用———以郑州邙山黄河黄土地质博物馆建筑设计为例[J].建筑科学,2014(02).

作者:张伟 单位:重庆市工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