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防水工程实践思考

建筑施工防水工程实践思考

摘要: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建筑行业在进行铺天盖地的活动之时,建筑施工防水工程,也是建筑工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保证建筑和构筑物不受侵蚀,内部空间不受危害的分项工程,建筑防水施工的质量,关系到建筑物的安全和使用价值。本文主要通过对建筑施工防水实践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符合实际需求的合理建议。

关键词:建筑施工;防水工程;影响因素;实践建议

1概述

时代的发展,形成的买房热潮一次次将建筑行业推向时代的浪潮之巅,这不仅使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同时也将建筑工程的质量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其中建筑工程防水由于其在建筑物和构筑物中的特殊作用,逐渐成为开发商、施工方以及业主们关心的一大重点。

2建筑施工防水的重要性

建筑物的根本作用在于满足结构的安全性和使用功能。而建筑施工防水的好坏,从这两个方面均有体现。一方面是建筑施工防水对于使用功能的影响。由于防水不到位而引起的漏水、渗水问题不在少数,尤其是重点用水空间以及屋顶部位。在某所学校新建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宿舍楼屋面防水施工不到位,以致在进行内部装修过程中,出现了严重渗水,使得内部墙面工程必须进行重新施工。同时,内部渗水问题,对于已经交付的民用建筑,也是让民众怨声载道。屋面防水问题会引起顶楼的用户家庭内部漏水、渗水,对于家庭内部生活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另一方面建筑施工防水对于安全性能的影响。漏水、渗水问题使得墙体或构件长期处在潮湿状态,非承重墙体内部长期潮湿,可能会引起材料强度不够,墙面霉化,滋生有害物质;而作为承重构件的梁和柱,如果受到水的侵蚀,很可能使得钢筋遇水氧化,形成氧化物,而氧化物的形成,会直接影响钢筋和混凝土的粘接强度,使得构件内部强度大幅度降低,从而影响到结构的安全性能。因此,建筑施工防水关系着整个房屋体系的内部体验和外部稳定。

3影响建筑施工防水质量的三大因素

首先,建筑施工防水材料。目前建筑施工过程中,尤其是房屋建造,通常会使用到的防水材料有四类,一类是防水涂料,第二类是防水卷材,第三类是防水砂浆,第四类是防水混凝土。防水材料的选用,一般作为设计方已经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方根据图纸要求进行施工即可。而材料的选用,需要遵循住建部于2013年的《住宅室内工程技术规范》(JGJ298-2013)中的有关规定。如住宅室内工程宜使用聚氨酯防水涂料、聚合物乳液防水涂料、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和水乳型沥青防水涂料等水性或反应型防水涂料等。材料的选择往往要经过层层审核,所以根据实际图纸及要求进行施工,是不会出现重大问题的。当然不能排除材料质量的好坏问题,建筑企业规范化的生产,是保证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在选择材料供应商时,需要仔细对比,实地考察。其次,建筑施工技术。如何将材料有效使用,是施工技术的重要体现。同样数量的同种材料,施工技术的优化可以让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而这对施工人员的工作经验以及对施工工艺的理解和执行是一个考验,完全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施工,对于施工人员本身并没有太大难度。但对于班组长、分部工程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这最后一点,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即管理人员对现场施工的管理要求和制度。最后,建筑施工的管理。主要是以安全为核心,对施工的进度、成本以及质量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以某所学校新建项目为例,计划工期为约为500天,但在原计划进度上已经有所滞后的情况下,防水部位施工为了赶进度,影响了质量,监理方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了其中的一些偷工减料现象,及时进行了制止,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保障了在防水施工这一工程的整体质量。而在有些建筑工地上,有的施工人员在铺设防水卷材时,会将铺设标准降低。比如,根据《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12)规定,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如采用自粘性卷材,搭接长度应不小于80mm,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卷材铺设搭接长度有些是达不到的,再加上屋面卷材铺设后,需要铺设保温板和隔离层施工,很快就会覆盖,同时又可以省材料,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很难察觉到。这也是有的管理者乐于见到的。

4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

根据以上三大因素对实际施工过程防水质量的影响,要着力围绕三个问题加以研究解决。第一是建筑行业的规范问题。建筑行业的规范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四新”的大力推广而不断提高的。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投入,让防水材料性能更加完善,防水有效时间更持久;通过更完善的施工工艺,让材料的功能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同时通过新设备的使用,解决人为因素导致的施工误差和不完美。第二是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在管理制度上,要统筹协调工程质量和进度及成本的关系,不能一味追求快而省,要有更严的企业管理标准要求。第三是技术问题。要借鉴国外建筑管理先进理念和经验,提高国内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学历和技能水平,完善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体系,并且将标准化施工的概念注入每一个建筑行业人员的内心深处,提升更高的个人施工技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对于各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标杆和指导方向。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提供优质的供给资源,即使没有通过专业的房产销售人员进行推荐和“洗脑”,也可以使其得到最优的资源配置;建筑施工防水不足而引起的各类纠纷也将渐渐淡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最终实现。

参考文献

[1]赖德柱.建筑工程防水施工技术[J].装饰装修天地,2016,4.

[2]杨兴善.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分析[J].商情2015,17.

[3]李琦,代江,浅谈房屋建筑工程中防水施工的重要性[J].技术与市场,2017,24,8.

[4]陈新忠,新型防水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7,6.

[5]住宅室内工程技术规范(JGJ298-2013).

[6]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12).

作者:朱聿迅 单位:苏州百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