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研究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研究

摘要:

建筑工程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这项工作管理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企业的运营。只有将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做好,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工程成本,为企业营造出更大的效益。

关键词:

建筑工程;建筑施工现场;施工现场管理工作

想要进行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首先要明确管理目标以及建立一个科学管理的概念,确保管理方法是科学的、合理的并且先进的,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运用正确的管理方法符合实际情况的进行管理,能够确保管理目标的实现。因此,建筑工程的相关企业在制定和执行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时要确保其是符合实际的、能够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的。

1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建筑施工指的是整个工程中每一步骤的生产活动,是一个将设计图纸上的内容变成实际物体的过程。其工作的的场所就是建筑施工的现场,而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管理就是对这个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施工设计和施工过程等进行管理,这关系到整个工程能否顺利的进行。

2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管理的意义

2.1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管理这项工作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能否顺利的进行,会影响到工程施工的质量,此外,管理工作做的好可以起到保证工程完成质量以及缩短工期等好的作用。

2.2可以提高施工效果

在施工现场加强对施工的物资以及所用到的材料进行管理,对这些物资和材料的进出场进行登记以及对其使用消耗和损坏都做好相应的记录,可以避免出现材料浪费等情况,真正的降低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减少消耗。

2.3提高工作效率

管理工作在落实前要有科学的管理理论指导,同时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与其相配合,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施工的工期。

2.4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

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包括对安全的管理,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人员要认真的进行排查,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如果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问题,要及时的进行相关的处理,避免对员工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或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

3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的意识较低

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高低是会影响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的,而安全管理工作关系到整个建筑施工工程的施工。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安全管理人员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并没有将安全工作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员工的安全意识较低,很多员工都会存在侥幸的心理,因此安全管理措施并没有真正的做到位,这样就存在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导致安全问题的出现。

3.2在对施工人员管理方面管理难度大

建筑施工一般工期都比较长,相关的投入量也非常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也就会比较有难度管理工作也会比较复杂。在人员管理方面,施工现场的人员是非常多的,一些员工受到过专业的培训并且施工经验比较丰富,但还有一些员工是临时性的员工,他们并没有专业的知识进行支撑并且安全意识也比较低,这样管理起来是比较有难度的。例如现场施工人员总有违反规章制度进行操作的行为,不佩戴安全帽进行施工、不按规定操作引发手脚架出现坍塌现象等等,这就造成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给施工现场留下了安全的隐患。此外,一些施工员工在拿到规定的图纸后并没有按照图纸的设计来进行施工的操作,而是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施工,随意的图纸进行更改。还存在一种现象是,在进行建筑配料的调配过程中,会出现调配人员错调比例或根据自身经验来进行建筑配料调配的现象,这会严重的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在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管理难度。

3.3设备、材料管理存在问题

因为建筑施工会用到的建筑材料和施工设备都比较多,所以如何进行施工现场设备的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施工现场经常会出现施工材料随意堆放的现象,这些材料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保护的情况下直接暴露在空气当中,这样非常容易造成材料的损坏或丢失,给施工带来影响。在设备管理上,存在不用的设备搁置在施工现场的现象,这会出现丢失零件或遭到破坏的现象。还存在对设备的维护不到位的现象,这会导致设备出现老化现象,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对施工造成影响。

3.4管理人员不到位的现象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的执行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工作当中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是有差异的,同时对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所不同。因此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不重视,工作水平比较低,不负责,就会出现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4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措施

4.1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在正式上岗前应该做好相应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让施工人员真正的意识到做不到安全生产会对其自身以及企业和社会造成的影响。真正的将其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发自内心的做到安全生产相关的规定,根据规定来进行施工操作,避免因为意识不到位而产生危险、造成损失。

4.2提高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

因为施工人员的素质会影响到建筑工程整体施工的水平同时也会影响到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进行,所以必须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首先在施工人员的聘用时,要对其进行素质的考核,考核其专业知识是否过关、是否具有安全生产的意识以及能够遵守企业相关的管理条例。其次,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技能方面的培训,很多施工人员的知识技能和施工经验都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对于欠缺的方面,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其的培训,让施工人员提高他们自身的水平,同时让施工人员对图纸进行学习,让其能够会看图纸并能够根据图纸来进行实际的施工,避免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此外,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员工对于单位对违规操作所设立的惩罚制度的认识,这样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才能被约束。

4.3做好材料设备的管理

针对施工现场存在的施工材料乱堆放的问题,施工企业可以将暂时还不会用到的施工材料暂时寄放到别处,尽量避免出现施工材料在施工现场乱堆乱放的现象。同时对于材料的进出场和设备的进出场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材料和设备的质量。同时对于施工中所使用的设备要做好维修和养护的工作,避免因搁置而造成的损失。对于施工现场的物品利用率,管理工作者要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进行管理,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减少浪费现象的出现,节约施工的成本,让效益能够实现最大化。此外对于施工现场的安保工作也要做好相应的管理,保护好施工现场的材料和设备,避免出现损失。

4.4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在进行管理人员的选择时,要注意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考核,保证其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尽职尽责,认真的完成相关的工作。同时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其意识到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当中的重要性,并提高其工作能力。管理人员是管理工作执行的基础,所以必须要保证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工作能力以及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5总结

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对建筑施工工程的整体质量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还会对施工单位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必须重视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优化相关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对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将管理工作做到最好,提高工程的质量节约施工的成本,并为建筑施工现场提供安全施工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任云红.关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探讨[J].河南科技,2013(12):146-147.

[2]杨宏伟.关于如何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2(06):152.

[3]刘铭.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7):265.

[4]汪世俊.关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7(12):259,266.

[5]黄洪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3):21.

[6]沈国耀,王国琴,郑岩岩.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1):432.

作者:王斌 单位: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