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技术的应用探讨

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技术的应用探讨

摘要:民用建筑是与老百姓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建筑类型,关系着百姓的民生大计,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民用建筑的施工技术也不断提高。防渗漏技术是民用建筑施工中的一个关键技术,本文通过分析渗透问题的产生原因,以此分析民用建筑施工中的防渗漏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防渗漏技术;民用建筑;施工

在民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渗漏问题成为建筑师以及居民的困扰源头之一,因此,关于防渗漏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刻不容缓,相关研究者要仔细分析渗漏的产生原因,指导建筑师利用先进的民用建筑的防渗漏施工技术进行建筑施工,以此保证人们的住房舒适和安心,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1民用建筑中渗漏产生的原因

1.1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不够

厨卫间是整个民用建筑中最易发生渗漏问题的地方,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不高,操作方式不当,就会把钢筋位置设置错误,或者边角管道设置的比较杂乱,这种情况下,就会影响房间上部结构的钢筋的正常使用,留下了渗漏的安全隐患[1]。

1.2地漏设计不当

导致卫生间积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施工人员设置了不合理的地漏。地漏设计的不合理会引发卫生间的积水问题,长时间积水会引发渗漏问题。除了地漏设计不合理以外,民用房屋建筑的工程材料不符合标准,也是造成渗漏问题的主要原因。

1.3施工质量差

在民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的粗糙,不仔细、不严谨都会造成一些混凝土的翻边处理不当,房屋周围的楼板面涂刷不当等问题,埋下渗漏问题的隐患。

1.4施工人员的防渗漏意识薄弱

很多民用建筑工程为了赶进度,就潦草施工,一些管理者以及施工人员的防渗漏意识薄弱,没有意识到渗漏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严重损害,在施工过程中就忽略渗漏问题的存在,这些都为渗漏问题的产生带来隐患。

2防渗漏技术的重要性

随着建筑物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排水系统的安全性个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渗漏作为民用建筑中的常见问题,严重影响着建筑工程是总体施工质量,干扰着人们的起居生活。渗漏问题一时之间难以杜绝,由于现代建筑的复杂性提高,一些渗漏问题一旦发生就很难彻底的修复,严重者还会给人们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防渗漏技术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技术,也是整个工程按期完全是重要保证前提,提高我国民用建筑的防渗漏技术能够在源头上解决渗漏问题的发生,使建筑行业保持一个绿色、稳定的发展趋势,还能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满足人们生活的物质和精神需求[2]。

3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3.1屋面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在我国的民用建筑中,平屋面和坡屋面是两种主要的形式,无论是平屋面还是坡屋面,施工人员首先要做是就是检查或清理屋面的灰尘与油污,如果发现有渗漏发生的可能性,就要及时的进行补漏,确保消除隐患。在全面检查完屋顶以后,才能实施防水层工作。在屋面防水层施工之前,要先做完屋面管道补孔的相关工作,建筑工程的一些专业施工技术人员要全面管控以及监控住管道补孔工作的实施。此外,材质的铺垫在民用建筑的屋面防渗漏工作中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在屋面最底层铺设屋面钢筋混凝土结构板,铺设完之后再在上一层铺设防水卷材,之后是保温层、隔离层,在隔离层上面上混凝土刚性保护层,最上面的一层才是装饰面层。

3.2地下室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混凝土的墙体交接的地方易引发地下室漏水情况的发生,在地下室中漏水的形式包括涌水、渗漏与波动渗漏,地下室的防渗漏工程首先要做的是夯实最底层的土壤,之后再用一些材料垫上一层,垫完层以后附加一层防水层,在防水层上面做好防水层保护工作,之后在防水保护层上加上底板,最后才是装饰层面。在地下室的防渗漏工艺中,首先要确保的是止水带质量以及使用性能完好无误,其次要防止素砼墙体在浇筑过程中发生变形的现象。地下室墙面的防水层要与形成的结构砼表面可以采用外贴和外防的方式将两者进行牢固的粘合,防止防水层漏水现象的发生。此外,对于一些烟囱孔存在的渗漏问题,要测量好孔距,将烟囱孔密封牢靠,以此防止渗漏问题的发生。

3.3厨卫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厨卫是民用建筑中渗漏问题的多发地点,这是因为人们在使用厨房或者卫生间的时候避免不了要用各种水资源,所以发生渗漏问题的概率高。对于渗漏问题的高发区,施工人员和技术指导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尤其要做好防水工作,第一,将管道地漏穿过的楼板的吊模进行仔细的堵缝,要把灌缝与素砼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第二,在做好堵缝工作后,要进行试水实验,以确保滴水不漏;第三,装饰楼板的施工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标准进行,施工以及技术指导人员不能偷工减料,要树立防渗漏的意识;第四,厨房以及卫生间的铺设装面要尽全力的保持平整、顺畅,这就要求施工人员要找准坡的方向,按照坡的方向去贴砖的坡向;第五,在各个管道的连接点处要涂好防渗漏材料,以防止接点处发生渗漏问题[3]。

3.4外门窗防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门窗以及墙体是民用建筑的外门窗渗漏的主要发生地,如果将门窗的安装缝隙留大了,就会产生渗水现象。外门窗的防渗漏技术要求,将门窗与墙体或门窗与物体之间的缝隙保持在二十厘米到三十厘米之间,利用镀锌铁脚连接件将钢副框与墙体之间固定起来,将钢副框与墙体之间的缝隙用防水水沙泥浆填充完整,防止漏缝产生引发渗漏问题。室外的钢副框、石材以及铝单板之间要留八厘米左右的间隙,在间隙里填充一些中性硅酮密封胶。在间隙里填充密封胶之前要清楚物体表面的灰尘和粉粒,保持物体的清洁度,这样才能使得粘连牢靠。除此之外,铝合金框与钢副框之间也存在缝隙,可以利用发泡剂进行填充,在铝合金框、石材及铝单板等地方也可以用中性硅酮密封胶进行填补。在施工完毕后,要对施工质量进行检验,检查外门窗之间缝隙是否密实,是否有气泡现象,如果有气泡现象说明存在渗漏孔,这时候要对气泡区域重新处理。外门窗一定要进行冲水实验,且冲水的时间要多于或等于30分钟,在整个外门窗的防渗漏技术的实施过程中,工程师以及设计人员要全程监督,加大施工的监管力度,保证施工的质量[4]。

3.5砌体外墙面防渗漏技术

在实施砌体外墙面防渗漏技术时要保证表面的平滑、干净、整齐,对于一些破损的墙体要及时的填补,然后才能对墙面进行抹灰。施工人员在对墙面抹灰时要均匀的涂抹,分层进行抹灰工作,当涂层凝固以后要喷洒适量的清水养护涂层,湿润养护的周期要超过三天。

4结论

科学合理的应用防渗漏技术可以有效防止建筑渗漏的问题,因此,相关人员要共同努力,不断提升防渗漏技术。

参考文献

[1]单连全.绿色施工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6(04):166.

[2]袁铭仪.防渗漏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248.

[3]刘海,王列.民用房屋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研究[J].江西建材,2016(20):85,88.

[4]谭鹏程.浅析防渗漏技术在水利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珠江水运,2015(12):60-61.

作者:刘志峰 单位:江西省吉水县城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