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给排水安装技术要点分析

建筑施工给排水安装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建筑施工领域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给排水技术属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技术,也是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提高建筑施工中给排水安装技术,保证给排水系统的安装,是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重要举措。笔者对给排水系统的概念进行阐述,分析建筑施工过程中给排水系统的安装技术要点,为进一步提高给排水系统的安装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建筑施工;给排水;安装技术

0引言

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大多数施工单位在给建筑安装给排水系统时,采用的是静止封闭式的方法,使得系统工艺和生产相互独立,结构单一,缺乏考虑其他的综合因素,使得系统无法满足住房者的用水排水需求,也不符合现代化建筑绿色环保的要求。所以,建筑施工中的给排水安装技术需要创新,符合时展的需求,进而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保障用户的日常生活,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1建筑给排水系统概述

目前,建筑给排水系统管道的安装大多是采用隐蔽式的,只有一少部分露在外边,一旦管道发生渗漏或者是管道崩裂,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会给检修工作带了极大困难,使困难无法得到快速解决,人们生活受到持续影响。所以,只有将给排水系统的安全系数尽可能的提高,减少故障的发生,提高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整体性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满足人们的正常生活需求。这就要求在管道施工时做好监督和管理,采用合理的施工手段,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从而保障施工质量。建筑给排水系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供水系统、排水系统以及循环水系统。其中,供水系统又分为生活用水系统和消防用水系统。而排水系统则分为生产生活排水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循环水系统则包括循环冷却水的给水系统和回水系统。建筑给排水系统的安装工程包括准备、施工和验收三个阶段。在施工准备过程中,应该合理地规划施工内容,进行实地考察,设计出合理的施工图纸。对于施工过程,则需要利用先进安装技术,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在最后的验收阶段,一定要认真检测每个环节,确保给排水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2建筑给排水系统技术要点

2.1给排水安装施工前的技术要点

2.1.1保证施工材料质量措施

首先,要对所有的材料进行封样,详细填写材料的封样单,并且相关负责人要签字确认,从而明确责任人。其次,对材料进行见证取样,并且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查,确保材料质量安全。最后,根据施工现场实际需求,对材料进行现场试验,检测材料的各项参数指标是否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2.1.2管理统筹施工内容

建筑施工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施工。在建筑给排水安装施工过程中,首先应结合实际的施工需求,并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核查,保证图纸信息准确无误;其次,与土建部门配合,从而使管道隐蔽安装与建筑结构工程完美结合,设置预留孔洞,以方便以后对管道的安装工作。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从而节约施工单位资金;再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计算机CAD软件或BIM技术等进行空间模拟,管道碰撞检测,提前发现问题,避免管道之间出现“打架”现象。

2.2管道安装技术要点

管道施工具体步骤:第一,应该熟悉施工图纸意图以及详细内容,并且需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第二,要进行管道的组装和铺设以及相关仪表的安装;第三,对水压进行测试,检测保温性能以及管道流速;最后进行验收。在铺设管道的时候需要提前设计好管道的铺设图纸,特别是对室内管道的铺设。同时,应该遵循相应的铺设原则,比如液体管道要铺设在气体管道之下;冷水管道铺设在热水管道之下;不保温管道要铺设在保温管道之下以及非金属管道要铺设在金属管道之下等。

2.3给水设备安装技术要点

室内给水系统包括引入管、水泵以及阀门等,水泵和阀门主要集中在水泵房内。水泵和阀门的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影响到整个供水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所以在水泵与阀门安装的时候应该注意:第一,要检查设备的合格性能,看清是否具有合格证书,保证是合格的产品。第二,检查设备是否出现损坏,对于损坏的设备不能进行安装。第三,严格按照规定,选择大小型号合适的设备进行安装,包括水泵的安装位置都要符合建筑要求。第四,合理地排列设备,依据“少弯头,走短线”的原则,考虑维修空间,给管道的连接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2.4排水管道安装技术要点

首先,根据设计要求,在排水管道中安装伸缩节。一般,伸缩节之间的距离应该小于等于4m;其次,选择不小于管径的2/3的圆球对排水管道的主立管及水平干管进行通球实验,并且保证100%的通球率。第三,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要求,控制排污管的坡度在合理范围内,防止排污管坡度的不合适给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第四,合理安排检查口,设置检查口的距离以及朝向要方便以后的检修工作。对于洗手间的管道,则需要在管道两端均安排检查口。

2.5室内管道布置技术要点

正确的排列对于管道安装来说非常重要。其中,由于室内管道系统较为复杂,所以,室内管道的排列更为重要。由于室内空间相对较小,所以管道间距不能过大,在管路相遇的时候应该遵循一定的排列原则。第一,优先排列大口径管道。第二,在主干和分支管道排列中要优先排列主干管道。第三,优先排列变温管道。第四,要优先排列无压力的管道。

2.6管道支架、吊架安装技术

首先应该正确选择支架与吊架的位置,并且要确保支架与吊架的牢固性。其次要使管道和支架牢牢固定在一起。在热膨胀的反方向安装吊杆,没有热伸长管的要垂直安装吊杆。再次,对于固定在建筑结构上的支架和吊架,不能影响建筑的安全性能,并且水平安装的支架间的距离要合理布局,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应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安装。对于金属材质的支架来说,需要在管道和支架接触处安装套管,防止支架对管道的磨损。

2.7管道压力测试技术要点

管道压力测试是对需要承受压力的管道而言的。对于大多数房屋建筑工程来说,采用的是水压测试方法。在进行水压测试的时候,水压压力的大小需要达到设计要求,通常情况下,测试水压是其正常工作水压的1.5倍,且不小于0.6MPa。就金属管道而言,至少需要10min压力测试时间,并观察压力降不应大于0.02MPa,之后降到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应不渗不漏,则需要检测压力下稳压60min,并观察管道连接处以及管道本身是否有裂痕,出现渗漏现象。

2.8预防排水管道堵塞技术要点

由于质量不合格,排水管道常常会发生堵塞现象,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首先,在排水管道安装时需要在埋地排出管与立管之间安装检查口管,方便检修。其次,在乙字型管的上部设置检查口,方便检查。第三,将漏出屋面的透气管和雨水管口进行封闭,避免杂物掉入排水管内。第四,在排水管道施工过程中,要分段进行管道灌水试验,保证管道的畅通。第五,在工程最后的验收阶段,要对所有排水管道进行检验,检查其通水功能是否正常。

3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施工中给排水的安装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提高建筑给排水安装技术,提高建筑给排水系统质量。良好的给排水质量不仅更好地方便人们的生活需求,满足人们住房的要求,还可以保障人们优良的居住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人们的人生安全。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才能够使技术得到发展,使得建筑施工中的给排水安装技术趋于现代化,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丹.谈给排水安装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8):263.

[2]郑钢.建筑施工中给排水设计、安装问题[J].河南科技,2010(20):40-41

作者:景龙军 单位:中海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