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浇筑技术建筑施工探讨

混凝土浇筑技术建筑施工探讨

1工业及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应用

1.1模板施工

该方面施工的关键就是要保持模板清洁,把模板之内的杂物清理干净,若是运用木质模板就应在运用之前对其进行浇水。并且,要依据相关规定展开施工,详细的检查模板以确保模板的接触位置紧密结合,若是出现裂缝就要用油毡及水泥砂浆施以封堵。若是钢制模板施工是要运用脱模剂在其表面进行均匀涂抹。并且详细的检查模板以确保模板是完整无损的,可以满足施工要求。还有就是施工过程中要重视模板所出现的变化,要充分确保模板间的封堵是完好无损的,其相对应的支撑结构非常牢固,不会出现形变现象。及时清理所出现的各种杂物,在模板未达到设计承载力度时就要展开拆模。

1.2钢筋施工

应该对钢筋施工展开全方位检查,以便于确保钢筋规格及质量和型号等各方面均是满足施工要求的。确保混凝土的保护层厚度适宜,落实振捣工作,振捣工作务必要非常充分且一次到位,施工人员务必要严格依据各方面要求展开施工,这样有助于钢筋搭接完好及充分满足施工要求。

1.3搅拌混凝土

通常混凝土是经由水泥及砂石与水进行充分的搅拌而形成的,混凝土搅拌之后会硬化为一种人工性石材。混凝土制作过程也就是材料依据工艺要求配比之后,展开混合搅拌及硬化的过程。在搅拌之前应该严格的依据施工工艺对材料进行配比。通常在搅拌材料是包括水泥及砂石和矿物掺合料与外加剂,水一般是在上述搅拌材料加进之前进行添加或者是同时进行添加,依据实际情况在搅拌过程中适量添加。应该快速的进行搅拌,其搅拌时间是应该依据搅拌的体积增大而提升。通常搅拌工艺规范性标准就是三十升之下的混合料是四至五分钟,在三十升至五十升直接的是需要六至九分钟的搅拌,并且额外的外加剂添加时应该适应的延长搅拌时间。

1.4浇注及振捣混凝土

(1)浇注混凝土

混凝土在搅拌完成之后要在混凝土开始初凝前及时的展开混凝土浇注。若是出现初凝时就需要对其施以二次搅拌之后才可以展开浇注。因为分次浇注通常是在上层混凝土及下层的混凝土间出现冷缝现象,因此混凝土浇注时间总共是需要在五个小时之内就全部完成,并且在混凝土有着流动性时将其倒进模板之内。为了能够充分防止因为倾倒混凝土而出现钢筋受力形变现象,所以在进行混凝土倾倒时,若是相关的倾倒高度是大于两米就要运用串筒进行缓冲作用。串筒通常都是钢板制作的,用钩环把大约是七十厘米长短的筒施以连接,并设置相关的挡板以实现缓冲作用。在混凝土浇注快要完成时应该详细的估算混凝土浇注用量,以便于及时通知相关搅拌站进行混凝土的补充。

(2)振捣混凝土

振捣对于混凝土浇注来讲也是极为关键的,该工艺也是要严格依据施工规范进行有效执行。通常均是运用垂直振捣方式,运用插进式振捣器进行混凝土拌合物振捣,也就是振捣棒插进混凝土拌合物时要充分保持垂直状态,或者是在及混凝土表面呈四十度至五十度倾角。在进行振捣时务必要避免其接触到钢筋,从而造成钢筋形变,振捣顺序也要呈现出排布均匀,这样能够充分防止漏振现象。在进行浇注或者是振捣时都是要进行全方位详细检查,尽可能的避免出现露筋或者是缝隙及蜂窝等各类浇注不足,这样不利于建筑施工整体质量。

2施工缝留置和处理策略

因为混凝土浇注施工中不可能可以一直保持着浇注状态,其中也是会出现停滞现象造成施工缝情况出现。所以施工缝可以说是不可避免的。通常是可以把施工缝存在位置经过施工展开预留,一般预留的位置适宜选择在承载剪切应力偏小并展开之后的处理较为容易的地方。也就是柱的位置受到纵向应力时要预留水平缝,墙及梁要预留垂直缝,在柱的位置受到水平应力时是预留垂直缝,墙及梁也是预留水平缝。通常较大面积的混凝土进行浇注时的接缝时间会大于施工所规定的时间,因此要运用振捣混凝土方式,来充分提升接缝强度及密度。施工缝处理一般是运用立缝表面凿毛方式,混凝土在终凝之后,凿深二十毫米至三十毫米应展开再次混凝土浇注,浇注之前应对缝面进行冲洗,这样能够提升其咬合力。或者是二次振捣方式,第一次的浇注之后再展开第二次振捣工序,再展开二次浇注,这样能够促使沉降的石子或者是上浮水得到重新混合,进而促使施工缝更为密实。

3混凝土养护

通常非预应力构件养护都是运用自然养护方式,也就是自然条件之下保持正常的湿度范围,温度大约是保持在十摄氏度至二十摄氏度。保湿养护通常是最高温度不超过二十五摄氏度及浇注完成十二个小时之内展开的。要是温度超过了二十五摄氏度就要在浇注完毕之六个小时内展开。尤其是某些干硬型混凝土,在浇注完毕之后应即刻展开保湿养护。对已经完毕且成形的结构应该运用覆盖养护方式,若是其覆盖有些难度就在结构物体外表面制造封闭膜,经过内部水分会形成自养护。在浇注混凝土前要合理配合及浇注和混凝土一样的水泥砂浆,之后要伴随着相关混凝土提前大概十分钟进行浇注。通常总体养护时间应该与混凝土强度或者是硬化等方面具体情况相互符合,不止是应在混凝土浇注之前及后期展开养护工作,在完成混凝土浇注之后也是应该即刻采取相关养护措施。

4结语

总而言之,混凝土浇注质量决定着总体建筑施工质量。所以应该严格依据工艺规范要求展开各类施工操作。决不能因为要赶工期或者是别的方面而违反某些施工进度规范要求或者是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混凝土施工质量是经由各个施工细节所决定的,整体施工中应该对施工进行由始至终的严格监管,以便于充分确保施工质量是合格的。工作人员务必要重视混凝土建筑质量关键点控制,充分掌握浇注整个过程,依据严格的施工工序展开操作,并且及时发现浇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采取针对性处理策略,落实各环节养护措施,尽可能的避免混凝土存在不利裂缝,进而有效提升整个工程质量及完成效率。

作者:沈强 单位:天津富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