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渗漏技术建筑施工论文

防渗漏技术建筑施工论文

1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的要点分析

目前,在工民建的工程中,防渗漏施工的规划与实施都离不开防渗漏技术的广泛应用,防渗漏技术既是一系列技术的整合,又是多个建设部分处理技术的有效融合。工民建的工程设计、材料选用、实际施工阶段都需要进行相应的防渗漏技术处理,在进行防渗漏处理时,还要根据施工部位的不同进行合理的划分,如外墙、屋面、门窗、厨房及卫生间、墙体等,需要采取不同的防渗工艺。在工程设计和材料选用阶段,把防渗漏技术列入考虑因素,避免由于设计不当和选材不正确导致的渗漏问题的出现。在实际施工中,针对易发生渗漏问题的部位采取相应的预防处理措施,外墙建设施工过程中,渗漏问题经常发生,因此需要进行防渗漏处理,针对外墙的特点,宜采用混凝土外墙板防渗漏处理技术。对于厨房及洗手间的施工来说,管道渗漏是主要问题,因此防渗技术处理主要是针对管道的封堵加密处理。

2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的原因分析

2.1砂浆抹灰饰面外墙面渗漏与原因

2.1.1框架梁底和砌体交汇处出现渗漏对墙砌进行填充,当填充到梁、板的底部时,必须根据相关的操作规范进行施工,一次性砌筑到顶部,否则的话,因为受到重力作用,会导致砌体变形的发生,从而引起渗漏。

2.1.2外墙面抹灰层的裂缝,容易导致渗漏现象的出现在建筑施工中,会在外墙面抹灰砂浆,而抹灰层经常会产生收缩,于是,抹灰层的局部很容易产生多处裂缝,这也是产生渗漏的原因之一。

2.1.3外墙角预留洞口出现渗漏在建筑的外墙角会留有预留孔洞,在对其进行抹灰时,如果采用不科学的方式,就会导致裂缝的产生,引起渗漏。

2.1.4外墙窗框四周的渗漏外窗框和墙体相接触部位也是容易产生泄漏的部位,必须将该部位的裂缝进行密实的填充并且妥善的处理,否则在窗框的四周会产生渗漏。

2.2屋面渗漏与原因

2.2.1结构层裂缝问题建筑施工中,对于屋面板结构的施工,也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否则容易产生结构裂缝,即屋面板部位产生裂缝,从而发生渗漏。

2.2.2屋面找平层产生裂缝而出现渗漏房屋的建筑施工中,找平层的质量是引起渗漏的因素之一,此外,对于排水坡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对几层和突出层结构的交汇处进行施工,否则就会导致裂缝的大量出现,进而产生渗漏。另外,防水层也是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在进行防水材料的涂刷和防水卷材的粘贴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否则,防水层可能会出现空鼓或者产生裂缝,进而引起渗漏。

2.3厨房以及卫生间渗漏现象与原因在对墙根部进行施工时,通常都会直接在卫生间楼板上砌筑砌体,然而,这种施工方式会引起砌体孔隙的偏大,砌体和露面没有得到密实的粘接,导致裂缝产生在墙根部,进而引起渗漏。穿楼管道根部也是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给水管道穿楼层时会留有较大的缝隙,而二次混凝土浇筑会引起漏浆;预留孔洞周围需要进行彻底地清理,否则,填塞混凝土和楼板结合得不够紧密,也会导致渗漏的发生。对厨房以及卫生间的地面和墙面进行防水材料的涂刷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涂刷,否则,不能达到涂膜性能要求,防水材料无法实现防水功能,导致房屋地面和墙面产生渗漏。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完成水层的施工后,没有按照规定进行蓄水实验。

3建筑施工中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研究

3.1外墙防渗漏技术小砌块的养护龄要确保达到28天,小砌块具有很大的收缩性,必须使用合乎标准的小砌块,否则在使用小砌块时,容易使墙体产生收缩裂缝,引起墙面渗水现象。小砌块进入施工现场后,要防止砌块受潮,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护。避免砌块被打湿,砌块一旦受潮,就会发生膨胀或干缩,引起墙体裂缝的产生。配制砂浆时需要严格的控制比例,还要满足规定的搅拌质量。放置小砌块时,与其他墙体材料分开,避免混砌。墙体出现裂缝会降低砌体的强度,线膨胀值不一致,导致墙体裂缝的产生。

3.2门窗防渗漏技术在建筑施工中,对于门窗的防渗是防渗工作的重点环节,这是因为,在工程后期,门窗使用的频率多、范围广,既要保证门窗的美观性还要防止渗漏的发生。以铝合金门窗为例,施工时选取加工精细、主体与装配件的间隙适当的门窗材料以及合适的密封材料;安装时要注意准确性,防止材料产生扭曲和变形,并进行严格的密封处理;安装完成后,要及时检查门窗安装及密封处理效果,如果发现不密实或空鼓,必须重新安装或密封,也可以采用压力灌浆的方式来处理。

3.3厨房、卫生间防渗漏技术工民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厨房与卫生间有其自身特点,即用水次数较为频繁、用水量大,有很多管道,管道的连接比较复杂,因此,厨房、卫生间很容易发生渗漏。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规划图要彻底地了解并仔细研究,作出分析,掌握其内部管道分布的特点,在施工中对将来可能发生渗漏的部位进行预测。全面开展内部管道的防渗漏的同时,还要有所侧重,对易发生侧漏部位在施工中和后期的检查要尤其注意。保证厨卫地面度低于客厅卧室地面40mm,在结构施工时按规定起坡(1%)做出高差,地漏口低于相邻地平面15mm以上;厨卫墙体1.8m以下内抹灰加入适量的防水粉。

3.4墙体裂缝防渗漏技术在工民建的施工中,墙体裂缝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影响了建筑的美观性、使建筑的整体质量降低。引发墙体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建筑工程所在地的地基土质差,也可能由于建筑的整体形状不规则或不对称,导致地基受力不均匀,又或者是材料发生热胀冷缩,进而引起裂缝,产生渗漏。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提高建筑强度和刚度,减少伸缩沉降的危害,降低渗漏发生的概率,例如可以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时,添加合适外加剂、选取水化热低的混凝土。

3.5屋面防渗漏技术导致屋面发生渗漏的原因有很多,屋面的渗漏受屋面的地理位置、温度、湿度等各种因素影响,因此,在施工中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重点进行防渗漏处理。选用卷材、涂料等不同的防水材料,严格依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在使用钢筋混凝土进行浇筑处理后,进行相应的养护处理,避免麻面、露筋问题的产生。

4结束语

目前,随着我国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关键位置防渗漏技术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人为因素、自然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设备机械等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水平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施工中的渗漏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必须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和建设要求,采取适合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渗漏问题。

作者:高海军单位:浙江振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