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建筑施工论文

混凝土建筑施工论文

一、建筑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在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首先要基础施工。建筑工程的基础施工主要是指建筑的地基施工,我们要求挖掘地基时要按照由深入浅的程序进行工作,首先进行深基础的施工、再进行浅基础的施工。通过这种形式以确保建筑工程周围建筑物的安全。在施工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地基基坑的降水和排水工作,要保证施工过程中地基的安全。其次是承台的施工。在建筑工程中,承台施工要根据楼体的标准高度进行准确的测量,通常情况下,一般楼体承台以水平分割为主进行两层施工,两层都需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灌,浇筑时间也有严格的要求,同时也要注意浇筑厚度。在层与层之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需要采取必要的间隔措施。一般我们可以用抗拉钢筋作为间隔的手段,这种方法能够保证措施在施工条件范围内,同时保证混凝土内部温度降低,减少了施工的成本和机械设备的投入,减少施工的开支,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最后,要严格遵守混凝土的施工顺序。在混凝土施工时,施工顺序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情况下,我们采取从远到近的顺序进行。在施工时,所处位置不都是平坦的,有时会存在一定的坡度,在由坡度的地方施工时要保证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成功,然后在推至到另一边,最后推到顶部。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施工设备的位置也有严格的要求,混凝土输送泵的位置一定要在场地的正中央,这样方便施工。如果采取混凝土泵管浇筑时,要注意散掉热量,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同时接缝问题也影响了安全问题,为了解决接缝的问题,工程设计人员在在接缝的地方留设一条调节带,避免在制作模板时,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出现遇冷收缩、遇热膨胀的现象,这样现象极易发生应力断裂,从而保证工程质量。

二、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控制混凝土原材料质量,要控制水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我们对混凝土中混有水分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一般的饮用水都可用于混凝土的制作。但是,在制作混凝土时,我们严格禁止未经过工业处理的工业使用废水、污水以及沼泽水。这类的水源含有很多化学物质或者有机物质,会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此外,海水也不应使用,海水的大量盐分会导致混凝土后期拌制的硬化,从而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在混凝土的水分控制中,也要事先经过一定的检查,我们要求饮用水中油类、糖类的成分要偏低,酸碱度PH值不得大于4,硫酸盐的含量不能大1%。在混凝土施工工艺原材料控制过程中,要注意水泥的控制。我国的水泥工业比较发达,生产的水泥品种也比较多,一般工业上按照水泥的用途和性能将水泥分为通用水泥、专用水泥以及特种水泥。通用水泥是最常见的水泥,包括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粉煤硅酸盐水泥以及复合硅酸盐水泥,一般用于土建工程。在水泥的使用过程中,还有注意水泥的等级,区分好水泥的品种和强度等级,才能合理的运用其性能,掌握使用方法,合理地使用水泥。在水泥的使用过程中,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在运送水泥中,我们优先使用散装的水泥,因为散装的水泥长时间接触空气,容易受到氧化的干扰,因此,我们要先使用散装、暴露在空气中的水泥,防止水泥的变质浪费。水泥运送到工地上后,要把不同的水泥分开储存。按照水泥的种类、生产厂家、出厂批次等,进行不同仓库的储存工作,不可以混装,防止水泥在后期使用时造成混乱,影响施工效果,拖延施工时间,使工艺繁琐。在水泥的储存时,要注意水泥的防水防潮,严重结块受潮的水泥经过检测后显示不能达到规定的标准就不能使用这样的水泥,防止工程受损。在水泥库应该设置通风设备,防止水泥受潮结块,进而变质,影响水泥的使用。此外,还有注意骨料的选择。沙石骨料是混凝土的最基本组成成分,在骨料选择时,要严格按照工程上的规定进行选择。

三、混凝土材料的搭配与选择

在建筑工程中,对材料的选择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因为材料是施工的基础,如果材料的性能无法满足施工的要求和安全,那么建筑施工就是不合理的。因此只有科学合理地选择建筑材料才能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进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其中对于混凝土的施工主要是以水泥和沙石为主,我们在运送材料的过程中首先要检查的是水泥,主要对水泥的型号、出场合格证、使用年限和质量证明等严格的把关,从而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如果混凝土的要求较高,在选择沙石时就要优先考虑沙石的质量和韧性。总之,对于沙石的选择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相应的选择,根据混凝土的实际需要进行筛选,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在外加剂的选择时,外加剂的作用是防止混凝土变形开裂,通常以粉煤为主。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添加外加剂可以减少混凝土的水化热能,同时还可以改变混凝土的坚实性和柔韧性,切实保证工程的质量,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在配置材料的过程中对混凝土的各项指标把关要严格。在施工之前,对混凝土的原材料进行试验。通过试验得出了混凝土的配置是否符合要求以及配合的比例。有时试验的结果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一般情况下要进行试验多次,一直到达标为止才可以投入使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混凝土的强度,适当的降低水泥的用量,已达到降低水灰比例的作用。混凝土模板也是很好的应用,在混凝土施工前,工程技术人员要根据工程上所需要的模板类型,考虑相应了设计要求与工程特点,尽量选择技术先进、结构简单、施工容易、经济合理的混凝土模板类型,同时还要保证混凝土模板的质量要求。

四、结语

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所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建筑施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对混凝土的原料进行选择时要注意控制,还要注意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注重混凝土原材料的选择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和施工要点,才能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李作东单位:藁城市绿都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