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智能化的应用

建筑智能化的应用

智能化建筑的发展越来越快,智能化建筑结合了现代的信息发展技术,智能化的建筑包括一些智能化的住宅小区、公共建筑等,智能化的建筑在功能上与普通的建筑是存在一定的差别的,智能化建筑的环境就是要达到通信自动化、办公自动化、设备自动化,进而形成高效、舒适的建筑环境。

1、智能建筑的发展现状

1.1智能建筑在理论上发展缓慢,智能建筑的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持,但在我国,智能化建筑的理论还是较为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一些相关技术上还是跟不上智能建筑的实际发展,在智能化的建筑中,取法科学的理论规范作为指导思想。

1.2在智能建筑市场上,国内大部分智能化的建筑产品都难以立足,而国外的智能建筑产品却占领着市场。智能化建筑需要一套科学先进的智能建筑系统的集成产品,这样的产品必须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形成国内的知名,达到能与国外的企业竞争[1]。

1.3智能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管理水平较低,我国的智能建筑工程缺乏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建筑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还有所欠缺,由于理论研究比较落后,因此,智能建筑的工程人员在技术上还未达到要求。加之管理水平低下、部分设备老化等问题,使得一些设备的运行并不能达到标准。

2、建筑智能化的设计思想和内容

2.1建筑智能化的设计要遵循设计原则,涉及到建筑工程的相关人员和单位在设计思想上要达到一致。但实际情况,设计方和施工承包方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很难统一设计思想,并且对于他们各自也会有自身的难题产生,工程进程中涉及到的每一方的人员都不能顾及全面,往往会忽视了彼此的工作任务,建筑智能化工程难以达到设计的标准,因此,就需要遵循统一的原则,首先,设计人员要确定总体的设计方案,方案的设计要根据建筑的规模、客观环境和用户的性质和应用功能等来进行考虑,这种纵观全局的设计是要顾全每一方的利益;其次,在建筑中,整个智能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综合布线系统的设置,因此,要综合考虑管线的安顿和设计要与总体的建筑方案相一致;再次,在建筑实施之初,各方相关人员和单位就要清晰明确各自的责任;最后,建筑智能化的设计是为了满足业主的需求,因此,要考虑到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操纵性,便于根据根据业主的意愿进行变更和扩充[2]。

2.2建筑智能化的设计内容要做到系统化。首先是楼宇的自动化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要综合考虑其空调的监控系统、热力站的监控系统、照明监控系统以及安全防范监控系统等,达到建筑智能化的高度集中办理;其次是通信的自动化系统要达到资源共享和通信工程的建筑标准。通信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固定电话的通信系统、计算机通信系统和无线通信系统等,通信自动化系统的完善和应用会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最后是办公自动化系统要科学化和自动化。采用现代化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财务办理系统、文件处理系统、人事档案系统和专业的物流办理系统等,从而提升办公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3]。

3、建筑智能化施工管理措施

3.1建筑智能化的工程要配备高水平、高技术的施工队伍。在施工队伍中,项目经理、技术总监以及质量办理工程师都要有严格的要求,做到分工明确,细则内容详细。这些工程相关人员要具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队现场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要负责监督控制,并且要熟悉相关的执行和验收的标准,确保施工的质量。

3.2建筑智能化的工程要组织筹划施工整个过程以及编制完善的、具体的施工技术方案。在整个过程中,施工的筹划要要满足建筑房屋的设计要求,要设计多套方案进行比较,选择最优方案。

3.3建筑智能化的施工人员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要有实际操纵的本领,对整个施工整个过程中有关的施工文件和图纸要全面掌握,能够熟练的运用综合布线,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指导和控制。

3.4建筑智能化的施工现场突发状况的解决要及时,在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发生了预料之外的事件,需要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员进行合理的改进和协调,避免突发事件的产生,在施工设计时,就要综合考虑房屋建筑的结构和强度以及整个房屋的预期的美观和效果,降低施工整个过程中事故产生的可能性[4]。

4、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建筑行业也逐步走上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智能化建筑需要配合建筑师的构思方案,同时也需要建筑人员的施工管理,建筑智能化的施工管理工作是建筑从设计到施工阶段的重点工作内容,但同时,我国的智能化建筑管理问题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智能化建筑的发展速度,为满足用户对建筑物的需求,建筑师在设计方法和内容上都要进行谨慎的构思,从而设计出更完善的建筑,在建筑智能化施工的整个过程中,要注重施工管理的每个环节,使我国的建筑智能化财产得到更加长远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