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

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建筑行业发展中所耗费的能源比较多,所以发展节能新材料成为了现代城市发展中的重要趋势。随着节能新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对施工技术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本文主要对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的应用优势和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材料;建筑节能;城市发展;应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建筑面覆盖到了多种环境下,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采取不同的措施,在建筑能源消耗上非常大。所以开发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并应用在现代城市发展中显的非常重要。

1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的应用优势

1.1节约能源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能源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绿色隔热保温材料的应用和对建筑通风和采暖精巧设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能源消耗,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

1.2保护环境

在城市建筑施工中,各种建筑垃圾会造成环境污染。对传统建筑中会造成严重污染的材料替换成绿色节能新材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建筑垃圾所造成的污染,从而更好的对环境进行保护。

1.3有益身体健康

在建筑设计中,设计人员往往受业主的影响,更多是对预算成本数据进行考虑,对建筑材料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没有过多的关注。通过采用绿色节能新材料,可以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益人们的身体健康。

1.4顺应发展规律

随着国家对于节约能源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成为了建筑行业一个长期发展方向。需要对绿色节能新材料进行不断研发,从而更好的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2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

2.1在建筑屋面方面的应用

在建筑工程中,节能保温材料在建筑屋面施工中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在屋面板和防水层之间会用水泥聚苯板等保温材料,在保温材料使用上需要对保温材料性能进行合理控制。另外在建筑施工中,需要对保温材料防潮防火工作进行重视,需要采取适合的方法进行相关工作。另外需要根据使用要求选择合适的绿色节能新材料,更好的满足节能要求和经济效益要求。

2.2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建筑墙体方面的应用

在建筑施工中,建筑墙体通常会采用砖块石头或混凝土等材料,这些材料没有很好的保温效果,而且加大了能源消耗。通过绿色建筑节能新墙体材料的运用,可以达到更好的保温效果。例如模塑聚苯乙烯泡沫板、硬泡聚氨酯等,在墙体材料方面有广泛应用。

2.3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建筑门窗方面的应用

除了门窗自身材料要选择绿色节能环保材料外,施工中也要精细化,才能达到更好的节能能效果。为了更好的提升建筑门窗节能环保性,需要提高玻璃和边框接缝以及门窗框扇搭接处的严密程度,从而更好的减少空气流通量。在门窗的安装上,需要预留洞口;在门窗的设计上需要加大它的开启缝隙的搭接量,从而更好的减少开启缝隙宽度。另外在门窗安装上,为了更好的保证门窗的严密程度,需要在外门窗的周边和墙体连接处的缝隙要使用聚氨酯这类材料。

2.4在建筑方面的应用

在建筑施工中,建筑施工是建筑过程施工中重要环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绿色节能环保新材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例如在建筑施工中,把具有一定坚硬度的太阳板安装在屋顶上用来替换屋顶材料,可以很好的提升房屋建筑质量,还可以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达到节能环保效果。

2.5在室内装修中的应用

在室内设计上,为了更好的提升建筑的防火性能及环保性能,可以把一些防火环保建筑材料设计进去,可以提升室内环境质量,并且有一定的防火作用。

3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绿色节能环保新材料运用越来越广泛。在建筑行业中,节能新材料不仅环保、成本低、回收率高,而且使用寿命也比较长,为节约能源、净化城市,减少城市污染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当今能源越来越紧缺的情况下,节能建筑能让建筑适应城市化发展的同时,又不带来大量的能源消耗,在建筑行业中广泛使用节能新材料具有重大的意义。节能型建筑的好处不仅在于创造持续的经济利益,而且也保护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因此在现代城市的发展中应该大力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姚艳芬.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5,(12):100-100.

[2]姚艳芬.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5,(10):108-108.

[3]陈宇.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4,(21):269-270.

[4]范帅飞.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2817-2817.

[5]吴微.论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发展趋势与发展动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5):279-279.

[6]康永.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的探究[J].上海建材,2014,(1):35-38.

作者:张鸿飞 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