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建筑设计浅析

节能建筑设计浅析

目前,我国节能建筑师的节能建筑设计和构思均是以高价格、高投入、高成本作为基础和必备条件的,对于建筑设计者而言,最优化的设计路线是制定出最节能的建筑设计图,以使得建筑所发挥的节能效果最大化作为考虑。与此相对,房产开发商和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以最低的投入换来最大的收益,所以在投入回报问题中,投资者和设计者的矛盾就凸现出来,利益没有共赢性导致了需求不统一,造成了不均衡的局面出现。这个问题也是导致节能建筑无法顺利开展的原因。

建筑节能技术落后,建筑质量和实用性较差与国外相比,我国发展节能建筑的时间比较短,而且缺乏相关的设计经验和管理经验,对建筑节能设计项目的管理方面底蕴较差。我国建筑节能设计中由于技术落后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较多,目前建筑设计实力可以解决一般建筑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难题,但是对于高级技能建筑和特殊化的节能建筑设计就需要面对很多难题,如果技术使用不当就会导致建筑质量达不到预期效果,实用性达不到预期效果。现阶段,我国还需要学习外国先进的设计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的设计经验,保证我国节能建筑的设计技术到位,建筑预算最低化、质量最优化和实用性最大化。

建筑设计的节能环保设计对策

1结构设计上的节能环保开展节能环保建筑设计时要充分考虑节能环保的外形和结构设计,建筑规划上要提高环保节能意识,在规划设计中加大对环境的考虑因素,如果环境影响因素考虑不周全就会使设计人员对环保节能了解和协调性的缺失,最为凸显的就是建筑的朝向和采光选择,部分建筑呈东西向,造成了室内热工环境差的现象。充分考虑建筑构造是要求建筑严格控制节能,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节能建筑符合政策的要求进行建筑节能设计。

2使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

2.1生态建筑材料的概念生态建筑材料的概念来自于生态环境材料。但是目前生态建筑材料与生态环境材料都还没有科学和权威的统一定义。生态环境材料的主要特征是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环境污染,避免温室效应与臭氧层的破坏并且容易回收和循环利用。与此对应生态建筑材料应指在材料的生产、使用、废弃和再生循环过程中以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满足最少资源和能源消耗,最小环境污染,最佳使用性能,最高循环再利用率要求设计生产的建筑材料。目前在社会上出现的新型建筑材料有加气混凝土砌块、陶粒砌块、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块、纤维石膏板、新型隔墙板等,这些新型建筑材料以煤灰、煤矸石、石粉等废料为主要原料,具有质轻、隔热、隔音等特点,有些材料甚至达到了防火的功能。

2.2生态建筑材料的优点及使用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大量的生产成本,还能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积,经过近年来的研制、开发和引进国外生产技术和设备,我国的建筑材料工业已经开始走上多品种发展的道路,初步形成了以块板为主的墙材体系,如混凝土空心砌块、纸面石膏板、纤维水泥夹心板等,但代表墙体材料现代水平的各种轻板、复合板所占的比重仍很小,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落后,主要表现产品档次低、企业规模小、工艺装备落后及配套能力差等方面。

3建筑用电的可持续性与其他能源的选择分析

1建筑用电的可持续性我国发展建筑可持续利用能源和其他可替代性能源,首先需要弄清楚可持续再生能源的含义和意义。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不存在能源枯竭的情况,因此发展能源可持续利用已经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那些能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我国能源分布不均衡,如果做到能源有效的分配和调控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我国节能建筑的设计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和影响,从而更有效的帮助我国建设节能建筑群。

2可持续利用能源的选择分析现阶段多数节能建筑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以及风能发电技术来给房间内部发电和调控室内温度,通过PV板产生直流电,储存在蓄电池中备用,或通过逆变器变为交流电用于室内电力供给,剩余电量则送入电网,从而满足了室内的全部供电需求。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辐射板技术,将吸收太阳辐射而产生的热能作为热源为室内供暖,同时利用太空辐射制冷技术为室内供冷,结合水源热泵技术调节室内温和湿度,保证舒适的室内环境要求,利用了真空管高温集热技术来提供烹调用热。

结束语

我国的建筑节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只有不断对建筑节能设计方法进行探讨和分析,通过总结在设计中应从规划、设计、构造、园林绿化等方面充分合理地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以达到寻求人与建筑、环境与经济之间的最佳结合,从而提高建筑的整体节能环保效益。

作者:孙琳单位: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