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要点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要点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建筑工程行业中,由于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技巧性、专业性和知识性,使得其在该行业的地位非常重要。所以,工程造价预结算的相关人员要掌握相关方面的知识,并且不断充实自己该方面的知识,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使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的现状、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常见的审核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预结算

开展预结算工作是保证建筑工程造价合理的方式之一。因此,作为造价的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预结算工作的基本原则、方式、审核范围了解的非常清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资金不会因为个人私利等原因而浪费,保证了企业的利益和建筑工程的质量。

1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的现状

1.1错套定额问题

错套定额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定额项目的错套,简单以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举个例子,在进行预结算时,可能有些单位或者个人会错套楼梯的对应项目,把和楼梯相连的板结构层的面积也算在其中,导致预结算增多;其次是高套定额项目,在进行套定额时,只想增加造价,弄错事实,不遵守相应的规则进行计算,举个例子来说,在对建筑进行施工时,现场采用的是机械挖土,但在结算时却套用人工挖土,弄错事实。

1.2材料价格和实际不一致

在建筑行业中,导致工程造价偏高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材料价格的虚报。举例而言,首先,在购买材料时,用最低的价格买质量最差的材料,在汇报时却报告的是该材料的最高价格,这种现象也会导致偷工减料的情况发生,使建筑的施工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其次在对材料进行价格调整方面,只增不减,同样质量的材料的价格甚至比市场价格高出了许多,导致虚报价格的情况时有发生。

1.3虚报工程量

首先是工程项目的虚设,在进行结算时把还没有进行施工的项目在放入结算项目中,还可能对一个项目进行二次结算,举个例子来说,一些不易发觉的小项目如基建工程项目中的复打桩子项目,就经常进行二次结算;其次是一些分项目工程,在计算时比实际的工程量多,举个例子来说,在对外墙贴面砖进行结算时是600平方米,但实际的外墙贴砖只有400平方米,这类情况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中是很普遍的存在,特别是一些比较隐蔽的工程,实际情况不得而知,所以造价虚报了也可能发现不了;然后是运用工程联系单进行造假。一些企业会运用联系单进行造假,把不利的内容清除掉,只把有利于乙方的内容留下来,致使工程造价比实际情况高。最后是工程量的重复计算,如在对墙体的工程量进行计算时,要扣除掉门窗的面积,因为门窗的面积会另外单独计算,如果计算工程量时不扣除,就出现了重复计算的情况。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

2.1明确预结算的范围

首先,在对预结算的范围进行确定时,要收集建筑工程的施工图纸、工程合同、招投标文件、竣工图等文件,并以此为基础,根据工程造价预结算的施工要求、设计特点、编制说明等进行,经过仔细分析后再确定。在审核过程中,施工图纸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施工图纸是进行预结算的主要依据,所以要对图纸有很好的把握。其次,在审核工程结算过程中应对工程现在进行勘察,对施工现场的情况有很好的把握,将施工图纸与现场情况进行对比,判断其是否一致,如果发现施工的实际情况和图纸不一致时,要取消施工图纸与现场情况不一致的地方,因此,对施工现场进行查看是非常有必要的。

2.2审核工程量

随着建筑工程施工的不断进行,工程造价的价格也随着工程量的增加在不断增加。所以,对工程进行预结算的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根据施工设计图纸,遵守工程量计算规则,对已施工的工程量进行计算,其中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要根据相关规定确定工程量的计算范围,如明确签证单位工程量的合理性,工程量的计算方式是否合理等。第二,一方面,在进行审核时要保证计算的单位统一。在平时结算过程中就要规定使用的单位,以免在审核时出现不必要的错误,另一方面,要保持对工程量计算口径的一致性,查看有没有漏算、错算等情况的发生,尽量保证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

2.3工程实施阶段的审核

第一,根据相关的资料,对材料和设备的费用进行审核,确定工程造价的主要成分是设备和材料费用,且这些费用占所有费用的50%以上。所以,对材料价格的计算必须要严格控制,以便日后可以更好的结算。同时,要做好相应的市场调查工作,掌握市场价格变动的规律,才能更好的管理价格。第二,如果施工项目需要进行变更,需要相关的书面审核材料,确定之后再进行施工。

2.4审核建筑工程的各项费用

由于各个地区的规定,材料价格、经济情况等方面的不一样,所以,建筑工程中有关费用方面的内容也会有所差异,当地的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应根据施工合同,确定相关的费率。在进行审核时,要注意工程的性质、相关文件的时效性等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十八大后,市场价格体制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对材料价格进行核算时,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价格,做到尊重事实,有理有据,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的发生。

3分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常见的审核方法

3.1基本原则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基本原则主要有两点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对施工图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相关资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进行核实;其次是根据企业的相关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确定审核的方法。

3.2审核方法

在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进行审核的方法主要有5种,分别是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联合会审法、对比审核法和对比分析法。就全面审核法而言,由于其结果的准确性高,审核面比较广泛,被广泛的使用到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审核工作中,但其缺点是其工作量相对而言比较大,因为其要对预结算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就重点审核法而言,这个方法主要以全面审核法为基础,对比较重要的预结算部分专门进行审核,这样做不仅可以使相关预结算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该方法主要应用于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复审工作中,因为在复审时再使用全面审核法会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就联合会审法而言,这一方法一般应用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结算工作中,因为这种方法需要这方面的专家对预结算进行联合的会审,发现原来的预结算问题,在根据会审情况提出相应的问题,根据问题对相关方面进行修改。就对比分析法而言,主要应用于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精确度要求不高时。在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审核工作中,进行两两对比,发在预算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把标准立项的批文和建筑的规模进行对比,把工程设计图纸和实际工程量进行对比,找出相关的问题,判断预算是否够精确。就对比审核法而言,主要应用于建筑要求比较全面和精准的工程中,进行审核的建筑工程和以前的工程相似。根据建筑工程的地区,用途和标准,对建筑工程的造价指标进行分析,如果发现有不符合的部分,要展开相应的审核工作。

4结束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是建筑工程施工最基础的一步,也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对工程造价的合理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进行预结算审核的相关工作人员应做好审核方面的工作,选用合理的方法保证预结算的实用性,为企业的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启文.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34):88-89.

[2]杨德才.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3(17):104.

[3]陈婷婷,王宇.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分析[J].工程经济,2015(07):31-36.

[4]刘永德.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分析[J].建筑与预算,2016(01):5-8.

作者:陈晨 单位:福建顺健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