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桩基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建筑工程桩基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桩基是建筑物的基础,桩基工程属于隐蔽工程,其需要承载建筑物结构的上部,保障着建筑工程的安全与质量。桩基质量的检测和验证可以通过多种桩基检测方法实现,然而,在当前的桩基检测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对桩基检测的进程造成严重阻碍,因此,完善桩基检测体制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对桩基检测问题进行处理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桩基检测;问题;建议

桩基作为建筑工程中建筑物最为基本的结构,通过土层给桩基提供的侧摩阻力及端阻力,从而达到承担结构荷载的目的,如果在桩基方面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对建筑整体质量造成影响,所以,必须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加强桩基检测工作的开展,及时处理桩基检测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使桩基施工的有效性得以保证,建筑物整体质量得以提高。

1建筑工程桩基检测的主要方法

1.1钻芯检测法

钻芯检测在进行钻芯取样使是沿着桩身长度进行的,而桩基质量的确定主要通过对芯样的仔细观察和检测来完成。在应用钻芯检测法时,对于桩身的检测并不包括灌注桩桩长、混凝土强度、桩底沉渣厚度、桩端岩土性状、桩身完整性等内容,并且该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具有所需设备庞大、费工耗时以及较高成本等特点,尽管直观,数据可靠,但是钻孔取芯法检测的只是局部强度,其最大争议在于其代表性。

1.2超声波透射法

此法基于对混凝土缺陷的检测并定位。在桩的混凝土灌注前,将若干根声测管平行绑扎在钢筋笼上,混凝土浇筑好后亦即为桩身结构的一部分。在休止期满足检测要求后,在两个声测孔的顶部或者底部分别放置超声检测的发射和接收换能器,以同一高度或相差一定高程等距离同步移动,逐点测读声学参数并记录换能器所处的深度,对桩身进行检测。

1.3静载荷试验

此方法是检测桩基承载力中最可靠的估量标准。它按照桩基的使用功能,将竖向压力、竖向上拔力或者是水平推力逐步逐级的施加于桩顶,随着时间推移,桩顶将产生沉降、上拔位移或者水平位移的现象,此时利用该方法进行观测,以使单桩承载力的检测方法得以确定。桩基的静载荷试验在目前来说多采用锚桩法、堆载联合法、堆载平台法等。其优点为简单易用、受力条件接近实际,但试验的费用与规模都相对较大。

1.4桩基的动测法

包括低应变动测法和高应变动测法。低应变动测法就是弹性波反射波法是建立在一维弹性杆波动理论基础上,将一个竖向激振施加到桩身顶部,从而使弹性波沿着桩身由上往下进行传播,当桩身有明显的波阻抗差异界面,比如,断桩或者重要部位发生离析、缩径、扩径存在时,将会有反射现象发生,通过接收,然后放大滤波和数字处理,可以对桩身不同部位的反射信息进行识别。

1.5成孔检测法

在桩基成孔完成后,采用超声波反射技术或接触式成孔检测仪器,直接或间接获得孔深、孔径、垂直度及孔壁状况等成孔参数以及对成孔质量进行连续监测,以获得孔壁的稳定情况。

2建筑工程桩基检测现存的问题

2.1参差不齐

在我国现阶段的桩基检测单位中,一些检测单位还有办公环境老旧、拥挤等问题存在,这就造成了无法有效开展相关工作,比如,由于相应条件的不具备导致对重要档案的存放无法正常进行。此外,在技术机械设备方面也还存在这不少问题,比如静载试验装备能力超标、对计量器的标定无法定期进行等。

2.2管理混乱

部分检测单位由于对法律观念及责任意识上较为缺乏,致使其内部在监督和管理上没有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机制,就算相关机制得以建立,在具体执行上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从而造成管理制度形同虚设。除此之外,在一些检测单位中还有专业持证人员较少的问题存在,由于管理人员具有较大的流动性,以致于在实际检测中出现无证人员进行操作的问题。资质审核各自为政,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检验机构重复建设,财政资源严重浪费;行业协会功能尚未发挥,没有形成社会共治。

2.3检测市场不规范

一些地方为了使自身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相适应而导致垄断经营的现象发生,更有甚者在市场竞争中还存在一些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这就造成了当前检测市场不规范的管理和低价竞争现象的出现,由于部分检测单位消极的工作态度,不认真对待实际工作中的数据采集工作,在数据资料的处理中相当草率,因而对检测工作的质量和相关技术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4检测结果不精确

对于建筑桩基检测而言,影响其检测结果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由于并不齐全或不够准确的数据造成简单且表达模糊的检测结果;没有在执行规范的要求下进行相关实验,对文件的记录比较草率或者字迹潦草,甚至还有随意进行涂改的现象,另外,相关设备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安装不够规范,数据曲线由手工绘制完成,造成较大误差等问题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

3建筑工程桩基检测问题的解决建议

3.1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要想做好桩基检测工作,就必须首先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作为制度建设的基础,不断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并予以完善,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相关单位在桩基检测工作方面起到促进作用,从而实现管理力度的加强。

3.2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和体系

对于桩基检测工作的监管,政府部门应该充分发挥其主要作用,为了达到加强完善质量检测体系的目的,可以采取强制性的标准来实现。与此同时,要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并对桩基检测方法不断进行完善,从而使国家现行的规范章程能够被各检测单位所严格执行。

3.3提高检测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质

在桩基检测工作人员的管理上,必须要对其培训工作予以加强,并从多个角度来使工作人员提升自身的质量、责任和道德意识,具体包括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以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在于让检测人员能够对相关数据进行正确的输入、分析以及判断,从而在整体上使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得到提升。

3.4强化管理体系

为了使桩基检测管理体系的规范化得以实现,必须将科学的管理模式作为其基础,对传统模式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要坚决克服,并且还要在相关的管理体系中引入计量认证和ISO质量体系,从而建立健全桩基检测工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在各个检测环节中落实好管理工作。

3.5加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桩基检测工作手册》是一本桩基检测单位规范化进行基本工作的管理手册,它严格规范了桩基检测从现场测量、记录到分析研究,再到相关考核的实际操作过程,桩基工程相关检测的动态管理也必须以它为依据。所以,检测单位只有高度重视该手册,对其进行认真仔细的填写和管理,这样才能得到更加真实、准确且完整的测量数据.

3.6采用合同管理与市场监督约束

对于桩基工程的检测工作来说,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将桩基检测和他审查备案制度予以大力推行,并且制定出桩基检测行业的自律公约,以此来管理和约束当前的市场行为,使市场恶性竞争现象得以杜绝,坚决查处不具备检测资格的检测单位,进而使桩基检测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得到保障。

3.7利用现代网络技术

在对桩基进行检测时,桩基检测的信息的公布可以使用网络系统完成,通过公开、透明的检测工作使各单位间的竞争实现有序化,与此同时,公布检测信息可以让建筑工程的质量被社会各界所进一步了解,进而将社会舆论的力量利用来对建筑工程桩基检测质量起到监督的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桩基检测需要相关技术人员提高专业化的程度,从不同的技术领域,不断对桩基检测技术的应用效果进行完善,并且还要深入分析现阶段桩基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有效解决方法,从而促进建筑工程桩基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金姗.高层建筑桩基检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建材,2014(05):292.

[2]叶波.建筑工程桩基检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低碳地产,2016(9).

作者:许艳红 单位:上海市岩土工程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