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日益成熟,并且为国民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建筑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必须要加强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本文通过对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目前的现状进行探讨,分析了我国未来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在建筑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是针对工程中的工程进展、投资成本、工程质量进行管理,所以在建筑工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由于我国建筑发展起步较晚,其中还暴露了很多不足,因此就需要对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现状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加以改善,才能让我国的建筑事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一帆风顺。

1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

1.1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给国家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在开展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而不够完善的管理体制就是最为关键的原因。建筑工程管理比较复杂,涉及到的领域和技术则更为繁多,所以就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并对建筑工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管理和控制,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能够在工期之内高质量的完成。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对管理制度做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有的还撤销了相关的工程管理部门和人员,以用来节省开支,这样就不能保障工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得到管理。另外,虽然我国已经开始不断加强对建筑公关的管理和监督力度,但是很多建设单位只为了考虑自身的利益,对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应付了事,从而导致整个管理环节形同虚设[1]。

1.2管理方式还需改进

由于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猛,建筑形式和结构逐渐变得复杂,施工技术和手段也开始丰富起来,但是很多企业仍然在坚持传统的管理理念,这样就使管理工作与实际建筑工程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符。另外,要想对建筑工程的每个环节的进展和建设单位进行合理的管理,如果没有一个高管理水平的团队是无法做到的,进而就使工程质量达不到要求。因此管理水平与建筑工程的发展不协调也是当今建筑管理中一项重大的问题。工程管理水平不够,就无法对工程的每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也就影响了工程的整体质量,而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所以,对管理方式有效的改进,能够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很大的帮助。

1.3安全管理不到位

建筑工程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建筑行业中最为重要的问题。由于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建设单位很多、施工环境复杂、施工人员杂乱,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就比较多。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施工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在逐渐递增,特别是在交通、矿产、建筑领域。导致原因就是施工单位并没有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足够的重视,而且施工人员本身素质不高,安全意识薄弱,施工安全管理的相关单位也没有有效的落实工作,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每年的建筑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直线上升[2]。

1.4人员管理方式不科学

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人员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整体素质不高,知识文化水平偏低,从而导致对施工技术掌握不熟练,施工操作不规范,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具备科学的人员管理方式,对员工的岗前培训和技术掌握不够重视,导致很多员工只能通过自己一点点的摸索来慢慢学习,但是这种效果并不理想,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也给建筑工程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必然就会增加施工成本,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

2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趋势

2.1不断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

要想保证建筑工程管理能够顺利进行,就必须要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做铺垫,这也是未来我国建筑管理的发展方向之一。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帮助建筑团队的工作质量提高,各个部门的工作能力得到优化,施工人员也会更加的合理配合。总之,只有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建筑工程的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2.2创新管理理念

要想让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得到很好的进步,就需要把管理理念作为整个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内容核心,而管理理念的创新意识将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所以,现代的建筑工程管理要抛弃传统的管理方式,并尽可能实现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理念,与社会同步发展,这有这有才能够实现企业长久稳定的发展目标。

2.3抓紧安全管理

在未来的建筑工程管理中,必须要做到质量与安全管理合并同一,严格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对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及时对施工的每个环节对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排查,保证每个环节的安全性,并且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正常进行[3]。

2.4创新的人员管理方式

首先要加强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知识,确保管理能力与素质能满足现场管理需求;其次,保证在岗管理人员的自身业务能力能够满足工程项目各方面的管理需要,制定持证上岗的制度,建立一支专业性强、素质高的管理团队;最以后,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巩固业务技巧,强化管理技能。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行业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筑工程管理的实现必须要得到重视,同时还要加强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理念、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和创新人员管理方式,并且严格落实每个环节的管理工作,才能提高建筑质量的整体水平,从而实现建筑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帅帝.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以及创新发展[J].世界有色金属,2017(03):19-20.

[2]任春晓.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江西建材,2016(13):296.

[3]梁冰斌.试论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其创新发展[J].建材与装饰,2016(15):162-163.

作者:袁健军 单位:东莞市万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