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技术的重要性及实践运用

建筑工程技术的重要性及实践运用

摘要:当前,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自然资源和各种能源的的需求不断上升。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和能源的短缺,与现阶段倡导的绿色和节能的观念是相违背的。这种问题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在建筑工程中采用节能技术成为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本文将从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出发,分析节能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重要性

实践房屋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建筑工程的质量必须得到高度的保障。节能技术在工程的中的合理利用,不仅能保证建筑房屋的功能的完善,技术的革新还会提高工程的质量和建筑空间的使用效率,大大节省对能源的利用,降低降低施工的成本。因此,将节能和建筑充分结合,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1节能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房屋建筑工程中,充分采用节能技术,适应了现代社会发展的环保要求,在建筑行业是一大革新,意义重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第一,技能技术的实施,能够减少能源的耗损,实现各种资源的最优化的配置,节能技术能够充分挖掘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技术失误导致的资源浪费。第二,使用节能技术后,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成本。这是因为,节能技术的科学利用,能够提升建筑材料的利用率,提升建筑的施工效率和质量,从而实现成本有效的控制,减少工程中不必要的浪费,将经济效益提升起来。第三,节能技术的实践应用,能够提升施工人员的节约意识,施工单位能够更加重视到新能源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到新能源,一方面提高工程的整体的效益和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减少工程带来的污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对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中的研究,使得房屋建筑的技术更加完善。

2节能施工技术

2.1外墙采光技术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物的表面可以采用采光技术,充分利用自然光线,对于自然光线,既可以直接利用,也可以间接利用。所谓直接利用,就是在建筑房屋时,合理设置窗户的位置和面积,从侧面采光,但是这种方式会受到空间的限制。间接利用,就是在封闭的走廊以及厨房等室内,安置上采光的窗户。目前,在建筑行业,间接采光的方式在建筑中得以广泛地利用,与传统的采光方式相比,间接采光能获取更好的视线效果和光线质量,同时,还能减少建筑工程中的能源消耗,投入使用后,也能减少室内电能的消耗。

2.2太阳能

太阳能属于清洁能源,且可以循环利用。加上获取太阳能的方法较为简单,又不会对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可以广泛地应用到建筑工程中。目前,建筑工程采用一些可以收集太阳能的设备,为建筑提供光源和能量,逐渐将太阳能技术综合利用起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3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3.1墙体应用

节能技术在墙体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承重墙上。实际的而建筑工程中,施工企业可以采用空心砖当作砌体,建立起承重墙,不仅能减少能源的消耗,还能确保建筑的稳定结构得到保证。需要注意的是,组砌方式和孔洞的朝向应该严格控制。要想保证空心砖的完整,如果缺乏足够的空心砖,还要借助实心砖,在预埋件和管道的施工过程中,不要随便打孔,也不能用水泥将孔洞堵塞,保证墙体的整体密实度。施工的各个环节,应该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来操作,不仅如此,还要在保证墙体砌筑质量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粉刷开裂,充分考虑热阻值的影响,确保墙体的质量。

3.2墙体保温

房屋建筑工程要想获得良好的墙体节能效果,还要注意墙体的保温施工技术的发挥,提升保温技术的在建筑上的应用度。传统的建筑过程中,保温工艺主要包括抹灰技术、涂保温材料、贴合保温材料等。根据保温层安装的位置,可以将体分为墙体内侧以及墙体外侧。它们都享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当保温层喷抹在墙体外侧,可以节约室内的空间,提升空间的利用率,但是常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保温层会早早地老化,出现开裂和渗水等各种问题。如果将保温层涂抹在建筑的内侧,虽然能避免外部环境带来的破坏,但是,保温效果却大大降低。因此,必须结合建筑的具体特点,合理地采用墙体的保温技术。

3.3屋面保温

建筑工程中,对屋面进行施工也可以采用节能技术。施工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防水层和屋面板的物理性质,注重选择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最好选择那种导热性能差、吸水能力强以及密度较低的建筑材料,从而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基于此,屋面材料有多种选择,板块状的材料,可以选用水泥聚苯板、聚苯乙烯板以及水泥蚔石板等。选择的散料,可以是浮石、陶粒等。要真正实现屋面保温节能技术,还会用到泡沫混凝土施工,泡沫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有聚氨酯泡沫塑料、水泥以及粉煤灰等,这种混凝土是以现场发泡的形式,来完成浇筑过程。还有一种方法是反铺法,也就是将防水层设置在保温层的下面。这两种方式都能达到房屋建筑的保温目的,但是,由于反铺法的施工成本较高,难以推广利用。

3.4门窗安装方面

建筑的门窗安装质量是房屋建筑的质量的重要内容,对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的节能效益。实现门窗的节能环保,主要是在于不同材质的门窗的选择上,门窗材质的密封性能和导热系数是重要参考依据,这是因为不同的材质,导热系数各不相同。钢构和铝材的门窗的导热系数较高,木质门窗的导热系数则相对较低。结合现代建筑的特点,会更多倾向于塑料材质的门窗。安装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安装质量,使得门窗的密封性得到保证。因此,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引起注意。比如选择最佳的尺寸的门窗,仔细检查空气的渗透情况以及抗风的能力,使得门窗的设计指标符合建筑的设计要求。还要仔细检查门窗的边角,如果发现缺陷,不应予以使用;对于门窗的安装时,还要做好密封工作,处理好门窗和周边的接触部位,窗框和墙体的连接处应该用水泥浆将其处理好,门窗框架和墙体的缝隙比较小,则可以用密封条来进行密封处理。

4结束语

由此可见,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较为复杂和繁琐,具体体现在墙体、屋面以及门窗安装上的应用。节能技术的应用不仅对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还能为改善当前严峻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减少对资源的掠夺。只是当前我国的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上的应用,还处于较低的水平,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万玉萍,王勇,龚美华.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及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6(24):76.

[2]陈元寿.刍议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屋施工中的实际运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25):120-121.

[3]胡莉芬.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44.

[4]古旺华.浅谈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4):216.

[5]关则雄.浅析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7):157-158.

[6]张凤云,ZhangFengyun.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4(8):137-138.

作者:常鹏 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七里村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