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技术探析

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房屋建筑是建筑行业最主要的工程建筑之一,为了提高工程的质量,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施工中的钢筋技术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本文将从房屋建筑中的钢筋技术存在的隐患出发,并对钢筋的施工技术进行探讨,旨在提供房屋建筑的质量。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技术要点

在房屋建筑中,钢筋属于比较基础的建筑材料,而它的施工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整体质量。因此,施工人员必须对施工技术引起高度的重视。不仅要在施工前做好钢筋的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还要进行严格的管控工作,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进行验收和控制,保证钢筋施工有一个较高水平的施工技术。

1钢筋施工的作用

建筑工程中,常用的钢筋结构有简体结构、剪力墙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等多种结构形式。在这些结构中,钢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钢筋类型各不相同,钢筋起到的作用也不尽相同。钢筋混凝土施工中,最常用的钢筋是热轧光圆钢筋和带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中,最常用的是低合金钢丝和冷拔螺旋钢筋,它们都具备比较强的压应力和拉应力,为房屋的稳定提供牢固的结构保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对于钢筋的位置,要有个准确的定位,并将其绑扎好,有效地固定起来,用线锤进行校正。在进行接长和焊接时,要全面考虑钢筋的力学性能和机械力学,将钢筋的性能进行综合性地分析,在满足施工技术和钢筋性能的标准的前提下,并根据房屋建筑的具体特点,进行调整,反复地进行弯曲试验,以及反弯试验,增强钢筋技术的应用效果,为房屋建筑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2钢筋施工的隐患

2.1材料方面

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钢筋材料的管理,一些钢筋材料本身存在着质量问题,但是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也有一些钢材没有“生产许可证”,也有一些数据的标注不合理,这些都是钢材质量存在的隐患。对于这些问题,相关施工人员都应该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具体的情况要进行缜密的分析,如果是因为钢筋性能或者化学特性不合格,要将其剔除。具体施工前,要进行抽样检测。在钢筋的生产中,不乏一些生产商家,为了片面地追求高利润,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或者是即使发现钢筋的不合格,也会伪造合格证书。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工作人员要做好材料的审核,如有必要,将其拿去实验室进行性能检测,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隐患,将隐患及时清除。此外,采购人员在购买材料的时候,由于价格因素的影响,常会选择小厂家生产的材料,很难保证材料的质量。不仅如此,产品批次不同的钢筋在质量上也有差异,因此,在具体采购中,应该将这些细节都考虑到,尽量减少质量的隐患。

2.2施工方面

房屋建筑施工中,钢筋的施工工艺和管理上出现的问题,绘制接导致工程存在质量和安全上的隐患。在具体的施工中,常常会对钢筋进行搭接,在这个施工阶段,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导致长度与技术标准不符。而在实际的施工中,为了充分利用施工材料,最大程度地减少浪费,施工人员会对私自调整钢材的长度,影响长度的控制。在存放钢筋时,工作人员对摆放的位置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使得钢筋出现搭接上的质量问题。此外,对于钢筋的使用要求不明,经常大小混用,这也为建筑的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施工中,工作人员由于缺乏充足的准备,常会用一些较小的钢材来填充,这会产生很大的质量隐患,而且,这种钢筋也不能被二次利用。工程建设中,缺乏有力的工程监管,混用问题时有发生。布置钢筋时,数量也未能进行有效的控制。比如主板上下层、剪力墙等结构中,如果没有对钢筋的布置进行科学的规划,很容易出现布局不合理的情况。有些设计者在进行设计时,将间距当做重要参考,没有标注具体的数量使得标定缺乏科学性和准确性,直接导致布局的不合理。工作人员不能掌握梁柱的位置,布置的时候不能连续进行,或者由于技术熟练等原因,都会导致钢筋布置的不合理。

3钢筋施工技术

3.1施工准备

施工前,参与工程的工作人员应该针对工程的施工内容和管理进行充分地交流,做好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工作,把握施工中的要点,对施工过程中将会出现的问题,做出前瞻性地预测,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施工前期,相关工作人员要仔细审阅图纸,将需要注意到的问题做出标注,并提醒相关的技术人员,在操作时要严格遵照相关规范和要求,提高技术的可靠性。结合具体的工程情况,研究相应的施工技术,拟定一定的施工流程,并确保程序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此外,钢筋施工的安全,也要充分地考虑,做好相应的消防和防护工作。不仅如此,还要提前制作框架柱、墙体、承台、基础底板等,确保质量合格,才能进行后续工程的施工。

3.2控制钢筋材料

施工前,相关技术人员必须严格检测要参与工程的钢筋材料,确保其达到工程的质量要求,才能运送到施工现场。采购过程中,必须仔细挑选,对材料的生产批次、型号、性能以及力学特征等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它达到标准的要求。施工过程中,要全面检查钢筋的种类尺寸和数量,结合具体的工程需求来验收。为了真正确保材料的质量,在采购阶段,与供应商签订质量合同,承诺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要求其更换。

3.3控制安装施工

安装前,要仔细分析钢筋的受力情况,针对钢筋的数量、品种、级别以及规格等进行界定,却把钢筋的各项指标都达到具体工程的要求。如果工程中出现变更,就要再次做好与之相应的验证,保证变更内容和行为科学而又合理。隐蔽工程的建设中,要严格的分析和审查纵向受力的钢筋,包括它的数量、规格、以及位置等。除此之外,对于连接的钢筋,要全面分析它的接头数量、位置以及钢筋和箍筋的规格等各个方面。在基础的钢筋施工中,保护层垫的厚度应该控制在4cm以上,如果没有垫层,就要确保保护层的厚度高于7cm。

3.4施工阶段

在具体的房屋建筑施工中,施工人员应该做好各种防护工作,使得操作活动更加有效,安全是钢筋施工中的前提条件。工程建设中,常常采用双重钢筋网,钢筋网的间距位置都控制在一个较为合理的位置。安装钢筋网的过程中,应该依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钢筋和混凝土。焊接梁板时,结合工程的特性,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工艺以及施工的技术参数,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要确保钢筋的直径符合标准,并且主筋的外表是平滑而又完整的。操作中,要注意技术的规范性,使得主筋免受损害,保证其完整,焊接的效果要达到高度的紧密。对于主筋,不但要保证表面的光滑,还要严格控制焊接缝隙,接头处也要进行合理设置,确保钢筋的受力状态均匀。焊接是钢筋施工中最重要的工艺之一,焊接人员应该积极提升自己的施工技术,提升焊接的质量。止水板两段的钢筋在切断时,要按照一定的标准,保留相应的长度,并且,焊接缝与止水板之间的连接也要符合相应的规定。

4结束语

当前,建筑行业蓬勃发函,钢筋作为建筑中重要材料,在工程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并对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建筑的质量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钢筋的施工技术受到工程人员的广泛重视。由于钢筋施工较为繁琐,施工人员必须加强对每一环节的控制,包括材料的选择、焊接、接长等工艺,才能最终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洋.浅析钢筋施工的管理和常见问题分析处理[J].门窗,2013(03).

[2]罗玮.钢筋施工信息化管理探讨[J].建筑施工,2010(01).

[3]吴杰平.钢筋施工应注意的细节性问题[J].建筑工人,2006(08).

[4]范立江.浅析房屋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技术[J].民营科技,2014

作者:沈颖 单位:景德镇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