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变形缝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建筑工程中变形缝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建筑行业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建筑行业的多样化发展,使得建筑工程的结构也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发展状态。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地提升,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变形缝技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是十分重要的技术,一旦处理不当会引发各种安全问题,特别是对工程质量。文章从变形缝的分类出发,分析变形缝施工的方法,从而对变形缝施工质量控制要点进行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变形缝施工;施工方法;质量;控制要点

随着变形缝施工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对于其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我国建筑行业最近几年迎来了发展的最高峰,投入了更多新兴技术的运用,促使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更加严谨、精准,管理也更加细致,使得建筑工程施工更具活力。随着应用的广泛,变形缝施工中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施工方式的错误、质量控制的不严格,导致后期完工后出现渗漏等问题。变形缝施工的好坏,会直接地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使用期限。为了能够有效地减少和预防安全隐患,对于变形缝施工的要点进行探讨,提高变形缝施工的水平,保障变形缝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控制。

1变形缝施工的分类

(1)伸缩缝。建筑会随着温度、湿度等自然因素的改变而发生热胀冷缩,因此需要在建筑中适当位置上添加变形缝。伸缩缝通常也称为温度缝,也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主要针对温度对建筑的影响而设置的,在避免建筑物因为热胀冷缩发生变化导致建筑物遭到破坏起着关键的作用。在建筑物中进行伸缩缝的设置时,必须要根据建筑的实际需求来设置,长度、宽度的尺寸都要合理,否则过长、过宽都会使得建筑有安全隐患。在一般施工中,伸缩缝保持在60m左右的间距,宽度则在30mm,这个距离能够保证建筑在水平的空间中、方向上都能够自由的伸缩,保证建筑的安全。

(2)沉降缝。建筑的地基都置于土地层面上,以土质为基础地基,在不同的地区土壤的质地不同,因此环境因素的差异也很大。对于建筑工程的高度、负载、结构而言,土质不同会产生极大的差异,会直接地影响到建筑的不均匀沉降,这些都会影响到建筑的安全使用。沉降缝的设置主要针对建筑的不均匀沉降,能够有效地避免其中的安全问题。结合建筑工程的自身特点,将整个建筑分成若干个比例,将每一个部分进行分隔开,抑制建筑的自由沉降。沉降缝和伸缩缝有所不同,沉降缝针对地是建筑的设计,而伸缩缝针对地是水平上的热胀冷缩。

(3)防震缝。防震缝在不同地区的设置标准不同,要根据建筑实际的抗震需要来决定,按照建筑工程的复杂程度、不同部分的结构进行确定标准,满足建筑物的抗震需求。随着建筑物种类的多样化,抗震性能也大不相同,在建筑防震设置的要求上也有所不同。在建筑的高层中进行防震缝的设置时一般采用双柱、双墙的模式,为了能够避免相邻的建筑之间因为碰撞而遭到破坏,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将防震缝和建筑分成若干个个体,保证建筑的刚度在形体上能够均匀地分布,降低地震带来的影响。

2变形缝的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1)伸缩缝施工技术要点。混凝土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是基础的材料也是必用的材料之一,混凝土有热胀冷缩的特点,这一点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特殊地设置使其能够避免。因此,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红,利用双墙、双柱的结构来使得建筑物的顶面和基础结构进行断开,使其形成独立的控温区域。有些时候在无法避免的因素的影响下,会使得伸缩缝的设置不合理,导致许多问题产生。因此,要从以下要点进行施工技术的控制:①增加配筋的使用,在进行内墙、顶层、山墙等等部分的连接时,可以在建筑物内部增加配筋,使其对温度带来的变化有所影响[2];②控制温度的变化,可以在建筑物中使用隔热材料,以此来使得建筑物有足够的通风空间,尽量地减少建筑热胀冷缩带来的影响。

(2)沉降缝施工技术要点。在沉降缝的设置中,对于地下室的设计有要求,要避免沉降缝导致地下室的结构出现问题。所以,要在施工中解决不均匀沉降的问题。①将主楼和附属楼进行分开施工,先进行主楼的施工,再施工附属楼,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两者之间沉降相互影响的问题;②在附属楼层的施工中,可以将附属建筑的主要支撑设置在较弱的悬挑上,使得主楼和附属建筑的沉降能够大致相同;③应该要避免在两个建筑的之间进行支梁的设置,否则会导致整个建筑受到失衡的影响。

(3)防震缝施工技术要点。防震缝是根据建筑物的抗震指数和需求来设置的,从施工工程的强度、高度、质量等方面来降低地震对建筑物带来的影响。①防震缝的建造要根据建筑本身来就行,结合建筑的高度,将建筑的构造和连接进行加大;②在顶梁和牛腿进行粘合的地方,要尽可能地避免利用牛腿来托梁;③对于相对复杂的建筑工程来说,要加大整个工程主体的防震指数,保证整个建筑足够坚固;④对于建筑中比较容易受到损坏的部位进行防震的分析,使得建筑总体的防震水平能够提高。

3变形缝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混凝土施工。①在对建筑的墙体和柱进行施工时,对于同一个空间内的双柱、双墙应该利用混凝土进行交替的浇筑,并且要保证每一侧混凝土的浇筑高度不能超过0.5m;②在梁进行混凝土的施工时,使用交替浇筑的的方式,先用混凝头浇筑变形缝一侧,在进行另一侧的浇筑,并且高度都不能够超过0.2m。利用交替浇筑的方式,使得建筑模板能够均匀受力,避免变形缝周边模板产生变形的问题。

(2)钢筋施工。将钢筋进行常规的绑扎和固定,在此基础上假设垫块。

4结束语

建筑的裂缝在建筑的施工中是十分关键的问题之一,能够有效地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使用年限。从变形缝的原理和技术上面进行不断地实践和创新,优化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的设置,加强对工程施工质量要点的控制,保证工程的质量。现在建筑的种类、风格多种多样,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需求进行变形缝的设置,保证其科学合理。进行认真地勘察,使得建筑的结构设计得以优化,使得建筑的整体效果得到提升,保证建筑的使用安全。

参考文献:

[1]王健娟.浅议变形缝的设置与施工要点[J].安徽建筑,2013,(2):72-73.

[2]崔恩伟,王伟晨.对建筑工程变形缝施工要点的探析[J].工业,2015,(40):144-144.

[3]李世华.建筑工程中结构变形缝施工技术[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1,(6):152-153.

作者:曾晓涛 单位:中铁十八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