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一个建筑的建成,从策划到确定项目,再到施工、验收,其中要经过许多步骤。从这些步骤中逐渐汇成的建筑整体,其质量也与这些步骤的完成质量直接相关。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就是要从这些步骤着手对功能进行管理,深化追寻每一个细节的操作,完善健全建筑资料档案库,同时加强施工单位的组织管理,提升施工效率。从各个角度出发,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施工管理是指对建筑项目中,施工阶段的所有工作,通过组织协调、指挥调配等手段进行管理,最终达到所有生产资料在施工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并为更高效、更高质量地完成施工服务。

1.1管理工作的决定性

企业的管理能力是企业的核心能力。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出色的管理能力意味着可以争取到更多项目,从项目中合法的获得更多利益,并得到更高的社会信誉。因此,企业必须重视管理能力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的组织管理能力,并强化企业的技术和装备,从硬件和软件共同着手提高管理能力。

1.2建筑施工的特殊性

建筑施工有一些普通工程没有的特性,建筑时要把不同的建筑类型和特殊功能,建筑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施工时的工序流程、应用技术等因素都纳入考虑范围。如果考虑不周全,很有可能导致施工失败,建筑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加强施工管理是建筑施工的一项重要工作。

1.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新方向

随着社会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生产技术、新型材料、创新构造问世,给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向。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能否完成结构复杂的项目,实现建筑的特殊功能和设计,是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地在市场上屹立的重要参考指标。为完成这些工作,企业需要时刻关注高新科技的研发,以提高企业的技术能力,这就对企业的技术管理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及特点

工程项目管理的主体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有权独立进行计划、资源分配、协调和控制。作为团队领导者的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成功的必要条件,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应带动他的团队走向积极向上、责任心强、配合默契的道路,同时要带领他的团队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工程项目的最终目标。由此可见,项目经理必须是具备全面专业技术知识及管理能力的高水平人员。需要有专门的项目组织机构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作为建筑施工企业,每天面对的是工程项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具有部门贯穿性的,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但传统的职能部门如项目部无法实现快速的部门横向协调,因此必须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机构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这一部门的人员要从各部门抽调,这样才能保证协调的有效性。项目管理的职能大致可概括为计划、组织、控制、指挥、协调,离开了这些职能,项目不可能有效地运转,管理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

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传统管理模式存在漏洞

在我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市场的运行模式和管理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健全,而许多建筑企业受到领导层追逐利益的影响,盲目压缩工程成本。在此时建筑成本中容易被牺牲的就是管理支出。没有足够的管理资金支出,也就意味着管理人员很难按要求实现管理工作的需要,管理工作无法高质量地完成,这也就导致了施工中一些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无法被及时地发现,出现施工问题和安全隐患,因此旧的管理制度必须被摒弃或完善。

3.2硬件管理的问题被企业忽视

在硬件设备管理方面企业很容易忽略,同时,在市场上也非常缺乏擅长这方面业务的专业人才。在企业的领导层中,普遍对于施工管理的了解不足,尤其是非公有制的小企业,领导层更关注的是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管理,相较之下,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就不会受到太大的重视。在建筑施工中,许多设备是不可缺少的,而施很容易造成施工进度被拖后,成本被浪费,因此,建筑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3.3建筑施工企业不够重视安全生产

相较于施工成本和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从企业领导层开始,安全生产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许多安全生产的事务只是流于表面,领导只重视文件,交上了文件就等于没有安全问题,这使得许多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工程投标时,过度竞争、低价中标、行业保护、相互压价、地区保护现象严重。工程出现问题时,无人负责,上级推下级,互相推诿,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4施工材料存在着隐患

建筑材料的质量对建筑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建筑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材料种类很多,而现在材料的更新速度很快,许多材料在被推进市场时市场的反响还不是很明确,许多材料在使用时有特殊的要求。这些对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一定要求,企业如果无法及时掌握材料的优缺点和使用要求,会对使用这些材料的工程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材料在施工现场的堆放和发放都会对施工的效率产生影响。部分施工工地没有对进场的施工材料及时进行检验或者是存在偷工减料等现象,不能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和进度情况安排施工材料的发放等,必须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安排。由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各种施工材料隐患,使得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

4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控制的措施

4.1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不断创新

现在的施工管理中,管理的手段比较简单死板,无法灵活应对现代施工中发生的种种问题。现代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经常会发现他们所拥有的技能无法应对现代的管理需求。所以,建筑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丰富管理技能,创新管理结构,从多个方面着手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施工企业要给员工提供更多平台,适应市场的步伐,强调责任制。除此之外,还应该解决项目与企业间责任的关系,转变原有的管理制度,健全激励体制,产权职责分明,加强监管力度,使用新的建筑技术、设备和工艺,建立企业法人财产制度,提高施工管理的技术含量,实现整个管理体系的科学化,形成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式和管理制度,使用信息管理技术,激励与约束企业法人,进而推进建筑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建设。

4.2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并加强人员的管理

内部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提高工作人员对施工管理的重视,培养其职业道德感,再辅以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要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就需要采用各种措施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管理,重视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

4.3加强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施工管理最重要的目标,如果安全管理做不到位,很有可能在施工中发生安全问题。只有做好安全管理,才能让施工人员专注于施工。施工现场必须设置相关的安全设施,企业要加强安全教育,给员工安排培训和提升的平台和机会,让员工在施工中可以自觉地关注安全问题,保证员工持证上岗,确定员工具有足够的资质完成施工操作,保证项目安全目标的实现,确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是十分重要的。它是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对生产各因素状态的约束和控制,要落实安全责任,实施责任管理,加强安全教育,例行安全检查。

4.4加强材料的控制

材料的控制是全过程的控制,从材料的采购、运输、存储和使用等过程进行控制。材料控制的目的是使在施工项目上所使用的材料尽可能合理,并减少损耗。材料的采购应根据施工合同的要求,采购最经济合理的材料应坚持“货比三家”的买卖原则。

4.5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

考核建筑施工企业的第一系统目标,即质量、安全、成本、工期四大指标的落脚点也都是在施工现场。建筑施工中经常要出现露天施工的场景,且在大型建筑施工中,经常需要许多工种合作,且施工团队的人员流动比较大,进行施工管理的难度比较大。加强管理能力,需要更好地加强施工人员、施工材料、施工场所的融合,减少施工中进行的无用功或重复工作,节约施工材料,合法、科学地降低支出。施工中管理人员要时刻关注进度,从招标开始,提高合同制定水平,加强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严格遵守建筑工程承包合同,促进施工管理的自动化,分析控制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与质量。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提供所有的施工信息,辅助管理人员的决策,确保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安全生产。

5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系统性的、需要深入观测的工作,现代建筑施工不仅仅是技术操作的问题,管理工作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力量。建筑企业的管理能力对企业的施工能力有很大影响。提高企业的施工管理能力,健全管理制度,让企业在市场上长久地生存。

作者:吕加辉 单位:宁波住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