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高处作业技术探究

建筑工程高处作业技术探究

在施工中需要进行很多的高空运输作业,比如说对于材料以及人员的运输,而且随着建筑工期的延长,所从事的高空作业的高度越高,由此就需要注意安全施工。比如说在高空中的用电用水等,尤其要注意严禁发生高空坠物的情况,避免发生危险事故。

1高层建筑工程的主要施工技术

1.1混凝土施工技术

在混凝土施工中,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施工步骤,混凝土的配比、浇筑和养护,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重要,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执行。对于混凝土进行的配比阶段,是混凝土施工的初始阶段,也是保证混凝土性能的重要阶段。在进行配比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实验室的配置比例来执行,可以确保混凝土的强度符合相关的标准。在配比比例掌握好之后,要采用适宜的搅拌顺序以及方法,保证混凝土内各原料的充分混合,确保混凝土的各项性能指标符合标准。混凝土的浇筑是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环节,是混凝土成型的重要阶段,所以要严格控制浇筑以及搅拌的质量,在施工中,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1)确保混凝土的浇筑全部按照施工规范执行,并且不断的提高浇筑技术,控制浇筑质量。(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提升其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个人素质,并且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能够在施工中不断的实践,创新混凝土浇筑工艺。(3)要控制好相关的细节。如:灌筑用水、用电等环节、灌筑的前提条件、材料等辅助施工、解决突发事件的灌筑技术等细节性技术一定要控制好、掌握好,从而促使灌筑技术得到明显的提高。(4)提高混凝土的质量,使其强度等级、抗裂防渗功能得到大幅度提升。(5)控制好混凝土浇筑的流程。它的流程一般是首先在浇筑混凝土之前,必须将模板内的泥土、杂物和积水等清除干净。浇筑混凝土的自由落差高度不大于2米。混凝土柱与梁板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同时,先浇筑高标号混凝土,然后浇筑低标号混凝土。同一区域的混凝土,按先竖向结构后水平结构的顺序,分层连续浇筑。(6)振捣混凝土时振捣棒垂直混凝土表面,并插入下层混凝土内50mm-100mm处,提升振捣棒时,其速度必须缓慢,不得残留孔洞。所谓的混凝土的养护主要指的是在混凝土灌注后,通过采取有效的手段控制好温度、湿度等,从而达到保证混凝土硬化后的强度和和易性的目的。要知道控制好混凝土的温度,可以有效的减小混凝土表层的温差,从而避免开裂。在控制温度时,需要做到的是:夏季与冬季不同,夏季由于天气温度高,需要做好混凝土表层的降温工作,这可以通过洒水、在表层进行覆盖等措施来达到目的。然而在冬季,温度十分低,需要做的是保温工作。这可以采取覆盖塑料膜、保温材料等措施进行保温,从而有效的避免寒潮的侵袭。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还必须设置测温点,并派专人定期检查混凝土内部的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不大于25℃。此外,在控制混凝土温度的同时,还要进行湿度的控制,可以采取洒水并覆盖湿润的麻袋和草帘等措施进行,从而使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得到增加,并提高其强度质量和防渗性能,延缓混凝土的老化。

1.2钢结构施工技术

一般情况下,高层建筑的核心墙内都有钢结构柱,为了保证整体结构的稳定,对其高度和数量均有明确的规定,如:高度上要达到一定的比例;数量上要超过24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好坏、施工速度的快慢一定程度上是由钢结构的吊装决定的,因此,采用分区吊装或一机多吊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应该使用良好的焊接工艺,如:使用斜立焊、立焊的方法进行焊接,并采用二氧化碳气体来保护焊。而且在焊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相关的细节,如:焊丝的伸出长度、焊缝层间的清理等,从而保证钢结构的焊接质量。

1.3钻孔桩基技术

钻孔桩基技术具有桩基承载力大、相邻干扰小、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它属于一种基础施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的基础施工中。但是施工单位不要因为它属于基础施工技术而忽视其技术含量,钻孔桩基技术含量十分高,它所涉及的工程种类繁多,包括很多项工作,这也就决定其所受的影响因素也是相对较多的。在施工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桩位偏差过大、桩体混凝土离析等问题,导致所完成的工程不能达到工程的设计标准和要求,影响工程的质量。这就要求在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做好前期准备,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各个环节的控制,确保一次成桩。

2结束语

高层建筑的出现不仅加快了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同时也促进了城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在高层建筑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对于建筑的质量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所以要在施工技术方面不断的提高,确保高层建筑的施工质量。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具有很多的施工难点,所以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袁维锋单位:兴宁市金源机械施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