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机械制图教学探讨论文

技校机械制图教学探讨论文

【摘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应用,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识图和绘图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教学方法;直观性;互动性;层次性

《机械制图》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并和其它一些相关课及生产实习课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在教学计划中承上启下,贯彻始终,是培训中级技术工人基本技能不可缺少的一门重要的课程。如何组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掌握学习《机械制图》的技巧,提高识图、绘图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呢?通过教学实践我认为,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提高教学的工作效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直观性教学法

技校制图课是以"识图为主,识图与绘图相结合"作为教学指导思想的,其中重点是识图,就是由平面图形想象物体空间形状。直观性教学对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任何具体的东西都比抽象的东西容易理解和认识,直观教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机械制图》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实物、模型、挂图等直观教具进行直观教学,注意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把学生原来不容易理解的抽象理论,变成形象、具体、易掌握的知识,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快,记得牢,帮助学生正确理解教学难点和重点。如以墙面为投影体系,课本、铅笔等常见物品作为各类几何元素,让学生主动感悟空间投影体系,模拟摆出各种不同几何元素的位置,再观察假设投影后的效果。引导学生透过物体看本质,培养学生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正确思维方式。

2.互动式教学法

互动式教学法要求教师在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意境,巧妙设问,在提出问题后,发动学生展开讨论,让他们互相解答、互相补充、互相纠正,教师从旁加以启发引导,使学生在争论中得到明确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例如在讲授线、面的投影规律时,我让学生以铅笔作为投影对象,再打开书与桌面形成三投影面体系,摆出各种位置,得出投影规律。掌握线段与平面之间的关系。

3.分层次教学

所谓分层次教学就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和个性差异,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通过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乐趣,从而对下面的学习产生兴趣。例如在学习三视图这部分内容时,首先了解学生情况,按其学习基础和空间想象能力分成三个层次,三类不同层次的木制模型,一类为最简单的正方类,一类为以方形与方形为主的叠加类,一类为切割类(或带斜面),放在同一箱中。然后,在课堂中把不同的木制模型分发给相应层次的学生,让他们分别画出三视图。结果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正确的画出。通过多次的训练,不但那些原来基础比较差的那部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而且也缩短了和高层次学生的差距超级秘书网

4.讲练结合教学法

因为《机械制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基础技术课,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侧重于学生绘图、识图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讲完教学内容后,应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并力求在训练中突出重点、难点。在学生做完适量的练习后,教师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讲分析,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巩固所学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其技能。

5.多媒体课件教学法

传统的制图教学工具是黑板加粉笔、三角板、圆规。教师的劳动强度大,学生获得的信息量也少,受到时间的限制,一堂课讲不了几个图形。这种手段已适应不了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了。采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有效的解决以上矛盾,我们可以利用机械制图课件,使教学内容色彩丰富,具体直观,应用自如,可有效的控制讲课节奏,随时切换跳转,像翻书一样,随意翻页,对重点、难点内容可调动反复演示反复讲解,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有效措施,使有效的黑板所书写的内容更少,反复擦黑板的现象得到改变。另外对教学模型、插图数量少,不能完全满足教学要求的现象也得到改变。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讲解更多的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及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在《机械制图》课程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效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使学生顺利掌握《机械制图》课程的内容,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